時報-台北電 (2014-10-14 08:01:41)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將在周四召開法說會,但華爾街日報網路版昨(13)日刊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訪問,指出台積電因16奈米落後對手,可能導致部份訂單流向三星,市場對此感到錯愕與不解,認為在法說會前夕的緘默期,再加上近日全球股災蔓延,張忠謀訪談內容恐將影響市場信心?
對此,台積電慎重指出,該篇報導是8月底時接受國外媒體訪問,只是重申上次法說會內容,16日法說會中才會對半導體市場提出最新看法。

張忠謀8月底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指出,英特爾及三星在採用先進的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上,的確領先台積電,台積電預計明年第三季全面量產16奈米製程,因推出時間落後於對手,因此將失去部份訂單給對手三星,不過預估2016年將可搶回部份失去的訂單。此外,台積電基於ARM處理器核心的10奈米原型晶片(prototype)將在明年第四季出貨。
張忠謀在7月法說會中,曾指出台積電明年16奈米市占率可能會輸給競爭對手,但這只是短暫的情況,且2016年就會將流失的市占率搶回來。因此,華爾街日報的內容其實與上次張忠謀在法說會中的說法一致。
台積電已公告9月合併營收達748.46億元,續創歷史新高,第三季合併營收達2,090.5億元,也超過營收展望高標,再創單季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台積電第三季獲利將如期再創歷史新高,並較去年同期成長約40%,且第四季將因20奈米晶圓擴大出貨,營收將優於第三季。(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2014-10-15

與三星、英特爾 形同「一場戰爭」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指出,把和三星、英特爾之間的激烈競爭程度形容為「一場戰爭」,由於晶片製程技術的時間落差,雖可能會讓三星搶走部分訂單,但明年第四季就能交出10奈米原型晶片,盼能在2016年迎頭趕上。

  •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把和三星、英特爾之間的激烈競爭程度形容為「一場戰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把和三星、英特爾之間的激烈競爭程度形容為「一場戰爭」。(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報導提到,隨著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變小、功能增強,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面臨對手搶攻先進晶片製造市場愈來愈大的壓力。在生產具強大計算功能的晶片方面,這些公司能力接近、不相上下,但由於對手運用先進製程的晶片將會較早上市,明年台積電準備迎來一場硬仗。

包括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英特爾(Intel)也投入晶片代工的業務,即根據客戶的設計要求製造晶片,盼藉以提高工廠利用率,並已取得松下(Panasonic)和可編程晶片商Altera等大客戶。

張忠謀說,「這是一場戰爭」,絕不容許有任何僥倖或意外。台積電去年是首先轉向使用20奈米製程技術的主要晶片製造商之一,因而得以降低生產成本,使晶片功能比對手產品更強大,讓台積電打敗三星、搶下蘋果iPhone晶片的供應大單,促使今年第二、三季連兩季營收創新高。

三星會搶走部分訂單

但張忠謀也坦言,英特爾和三星在採用下一代晶片製程技術上,比台積電早數月時間,這使「三星明年會從台積電手中搶走部分訂單,但我們希望2016年拿回一些流失的業務。」

英特爾、三星年底前 採用14奈米製程

英特爾今年10月起將採用14奈米製程,三星宣布年底前也將以同樣技術量產,台積電則計畫明年第三季以16奈米製程量產,明年第四季交出基於安謀(ARM)設計架構的10奈米原型晶片。張忠謀說,10奈米製程是台積電必走的路。

慎重面對交棒事宜

1987年創辦台積電、現年83歲的張忠謀正在準備公司領導權的交替,「我希望把台積電交給和我一樣關心公司的人」。他在2013年拔擢劉德音及魏哲家出任共同執行長,盼其中一位能夠繼任,由於過渡時期可能需好幾年,目前20至30個主要客戶已由兩人負責相關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