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警告:公眾恐慌情緒傳播快過伊波拉 恐釀巨大經濟損失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10-15  08:00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伊波拉疫情對社區和國家的威脅關乎生死存亡,可導致出現「失敗國家」(failed states)。世衛總韓事陳馮富珍表示,西非疫情已演變成國際和平和安全危機。她警告,比病毒傳播還要快的公眾恐慌情緒,可帶來巨大經濟損失。


陳馮富珍援引世銀數據,指出90%抗疫開支都是用於「公眾避免受感染的非理性舉措」,藉以闡明恐慌可引致的經濟損失。她批評,製藥業利益掛帥,因為疫情一直局限於貧窮的非洲國家,而缺乏研製產品的動力,致使人類雖早於40年前已發現伊波拉病毒,但仍未有相關疫苗或療法。香港《明報》綜合報導,菲律賓馬尼拉周一(13日)舉行區域衛生問題研討會,會上宣讀由陳馮富珍發出的聲明。她指出,源於西非的這一波伊波拉疫情是一場歷史危機。「我從未見過對本已非常貧窮的國家的社會和政府構成生死存亡威脅的衛生事件,也從未見過一種傳染病對一個國家可能的崩潰有如此重大影響力」。

世銀日前警告,最壞情況下,即伊波拉擴散至賴比瑞亞、畿內亞、塞拉利昂以外地區,病例多到20萬宗,到明年底可致非洲經濟損失達326億美元(2543億港元)。這相當於3個出現疫情國家人均生產總值的2.5倍。

世衛已開綠燈批准在伊波拉疫區使用未經嚴格臨床測試的疫苗救命,但部分研究機構有藥方卻欠資金。美國研製的試驗藥「ZMapp」醫好了兩名美國病人,研究團隊正利用互聯網籌集起碼10萬美元(78萬港元)額外經費,用於採購儀器以提升研究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