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10月15日20:00 
 


新光金(2888)旗下子公司新光人壽、國泰金(2882)旗下的國泰人壽、富邦金(2881)旗下的富邦人壽今日相繼公告,將投資中國銀行(中行)發行的美元計價優先股。新壽投資5億美元(150億元台幣),富邦人壽投資3億美元、國壽則投資不超過8億美元。而中行發行的美元計價的優先股年息上看6.5%~7%。新光金控副總經理徐順鋆說,此次中行發行的美元計價優先股,類似於債券,沒有一般特別股的選舉權,而新壽投資也純粹是「財務性投資」。

國壽表示,此次標的性質屬無到期日、非累積的優先股,發行滿五年後,發行人(中行)得提前贖回,而股息率待定;富邦人壽也提到,中行發行的條件包括,五個特色,第1永續 第2發行公司可贖回 ;第3發行公司董事會有權決定不配發股息且股息不累積;第4具強制轉股條款 ;第5利率為五年一期,以美國五年期國債為基準利率加上固定溢價。

新壽在公告中指出,此次投資中行美元優先股為3072萬單位,每單位為16.27美元(488元台幣),總計投資額度為5億美元;國壽則投資4900萬股,投資總額不超過8億美元;富邦人壽投資1838萬股,總額3億美元。

徐順鋆表示,雖說中行美元優先股年息報酬有6.5%~7%的收益率,但並不保證年年配息,這也是新壽投資的風險之一。不過,徐也強調,觀察中行近年來的財務、業務與發行債券情況,不會特別擔心無法配息。

而新壽也強調,此次投資中行的美元優先股是列在海外投資45%的額度內,加上屬美元計價,在匯率避險方面也比較容易操作。而金管會今年開放壽險業可投資國際板債券後,新壽也是國內壽險業中投資部位較大的業者之一,累計今年至9月為止,已投資近900億元的國際板債券。(黃國棟/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