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黑油幕後英雄 不在乎有無獎金

在夜市擺攤檢舉「小蜜蜂」,進而揭發頂新集團黑心油的A先生,透過台南市調處表示,有沒有檢舉獎金都沒關係,他的身分只有兩位調查官知道,現在已不賣鹹酥雞了。

據市調處轉述,這位幕後英雄在3個月前,花450元向「小蜜蜂」周玉山購買一桶18公升的油,再透過朋友的介紹,向台南市調查處檢舉,完全是基於那麼多人罹患大腸癌,可能跟市場上賣太多的黑心油品有關,他認為消費者應該要吃到好油,從未考慮過獎金問題。

台南市調查處表示,因為A先生的檢舉,讓檢調查到東昇綠能,再查出位於高雄市的鑫好、正義公司販賣黑心油,依法檢舉人能獲得的獎金相當有限,調查官均已轉告檢舉人,他也諒解公務人員必需依法行政,因此,對於檢舉獎金,他始終抱持著「該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絕不會強求」的心態。台南市衛生局與調查局都在設法為檢舉人爭取獎金。

作者: 記者陳宏睿╱台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10月21日 上午4:04

正義油案破案關鍵線民A先生原本有功無賞,昨天行政院決議將頒給他五十萬元檢舉獎金,A先生獲悉時笑出聲,直問「真的嗎?」他說,不敢居功,連妻也不知道他就是「A先生」,如果北上領獎,希望身分不會曝光。

行政院決定頒發五十萬元獎金,A先生昨晚經台南市調查處轉告,一再確認才相信,當下愣了數分鐘說不出話來。

「我不敢跟老農比」,他說,強冠餿水油案立功的老農歷經長時間蒐證,先後向屏東縣、台中市檢舉,費極大心力且不肯放棄,得以揭發餿油案,「我不敢居功」,他之所以願意透過報導發聲,目的是鼓勵更多小市民勇敢檢舉不法。

A先生說,要感謝調查局、政府,也感謝媒體連日追蹤黑心油品案,讓他當初舉發的一桶油能發揮到最大的檢舉效果,「這些都是我完全想不到的」。

他說,整起事件他最開心的是協助揪出黑心廠商,進而讓這些廠商受到法律制裁,「如果能透過檢舉,讓黑心食品少被一個人吃到,就是功德一件!」

他表示,如果要北上領獎,希望身分保密不曝光,因為連他的妻子、朋友都不知道他就是「A先生」。

A先生自認沉默寡言,不擅長發表意見,他表示,他認為人生最重要就是「健康」,「沒有健康什麼都沒有」,食品安全與國人健康息息相關,他做小吃攤也很重視食材來源。

黑心油風波連環爆,他說,希望民眾不要因此對政府失去信心,他也要呼籲食品業相關從業人員,一旦發現可疑的食品要勇於檢舉,「這是小市民應盡責任」。

 

台南小吃攤商「A先生」檢舉回收廢油小蜜蜂賣的炸油可能有問題,意外引爆正義黑心油風暴,導致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下台。
記者陳宏睿/翻攝
南檢開第一槍,查出正義使用飼料油,讓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身陷黑心油風暴,關鍵的線索是來自檢調代號「A先生」的台南小吃攤商,他提供一桶向「小蜜蜂」買的無牌炸油,成為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源頭。

台南市調處三月前接獲A先生檢舉,夜市有人賣無牌炸油,並附上小蜜蜂(在夜市回收廢油業者)名片,調查處先將油送驗,並暗中跟監小蜜蜂,發現這些廢油都送往台南關廟區一家地下工廠儲存,並查出工廠是高雄市東昇綠能公司所有,公司設址在高市八五大樓內。

辦案人員前往調查時,屋內空無一物,約談吳姓業者到案,他坦承油品全來自夜市廢油,從前年八月開張營業後,賣給鑫好公司約四千萬元回收廢油。

檢調一路往上追,查出這些的廢油全都被鑫好公司賣給正義公司製油,先後收押鑫好公司負賣人吳容合及正義公司總經理何育仁。

A先生昨天透露多日來的心路歷程,他說,起初只是感覺廢油回製成食用油「很不衛生」,後續發展他始料未及,但在媒體上看到魏應充痛哭流涕辭去董座時,他內心感到欣慰。

「從沒想過一桶油是讓大老闆下台的關鍵!」A先生說,他有廚師證照,經營小吃攤注重衛生,七月間有小蜜蜂向他兜售便宜、無牌炸油,直覺有異,擔心這種油四處兜售影響大眾衛生,因此決定要檢舉,於是向對方買一桶十八公升的炸油,還要了名片,當天就到市調處檢舉。

他說,當時只希望檢調揪出不肖業者,沒想到檢調除查出回收夜市廢油的業者,還查出鑫好購買夜市廢油、飼料用油賣給正義公司,掀起黑心油食安的連環爆。

他說,事發迄今他從不擔心身分曝光而被不肖業者修理、教訓,他只是做該做的事,相信檢調會保密他的身分。

 

 

 

A先生獲政院50萬檢舉獎金
記者黃詩凱/台北報導/聯合報
檢舉餿水油案及不法廢油的屏東農民和台南A先生遲未領得檢舉獎金,行政院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行政院將分別發給A先生及農民檢舉獎金五十萬和二百萬元,由衛福部簽報行政院動支第二預備金。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行政院長江宜樺對屏東農民及A先生勇敢揭發不法業者的義舉由衷感謝與肯定,其他有功人員將另行表揚。

 

孫立群說,外界關心台南A先生檢舉不法廢油回收業者,間接促成鑫好及正義等黑心廠商被偵破涉嫌製造黑心油品案件,經洽詢衛福部、法務部及地方檢察機關評估意見後,決定由政院頒給檢舉人A先生五十萬元檢舉獎金,表揚其揭發不法業者的義舉。

 

至於發給屏東農民的二百萬元,孫立群說,主計總處已於本月十六日將二百萬元撥給衛福部,衛福部也跟檢舉農民約好辦理手續時間與方式,將於近日將檢舉獎金交予農民。

 

不過,同樣是檢舉黑心業者,屏東農民和A先生的獎金明顯不同。孫立群說,屏東農民檢舉強冠案,是從零到有,案件從檢舉開始;但A先生檢舉時,檢方已開始偵辦,A先生提供重要證據,因此對A先生的道德勇氣,應該予以鼓勵,兩者狀況不同,金額才會有差異。

 

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說,中央發獎金依據「檢舉違反食品衛生案件獎勵辦法」,待食安基金設立後作為財源,金額十萬到二百萬元不等。至於地方發給獎金,許銘能說,現行法規是罰鍰的百分之五到十,部分地方政府針對特殊重大案件,將獎金上限提高到罰鍰百分之六十。  

〔自由時報記者王俊忠、蔡文居、邱燕玲、王榮祥/綜合報導〕舉發飼料油案的台南A先生很可能只領到幾千元的獎金?甚至一毛錢都領不到,和當初屏東老農揭發強冠餿油案拿到二百四十萬元獎金,簡直天差地別。A先生昨日心寒地說:「怎麼獎金會差這麼大?」

強冠案發240萬元

A先生從事鹹酥雞業,大多在小型市場、夜市做生意,一位小蜜蜂(無照個人回收業者)曾向他回收廢油,並給一張名片,上面寫東昇廢油回收公司,他認為應是一家合法回收商。雙方往來一陣子較熟識之後,小蜜蜂向他兜售一桶十八公升加工處理過的回收油,並宣稱酸價與水分含量已經過處理,可以通過衛生單位檢驗。

他當時懷疑東昇賣的油有問題,於是跟小蜜蜂買一桶油(十八公升、四百五十元)再向小蜜蜂拿了一張名片,透過朋友介紹逕向南市調查處檢舉。

A先生認為,司法單位有公權力可揪出幕後更大的黑心廠商,所以不選擇向衛生單位檢舉。後來檢調揪出東昇賣油給鑫好、鑫好又賣油給正義甚至後面最大咖的黑心頂新集團。

A先生曾匿名詢問台南市環保局與衛生局「檢舉獎金有多少?」當得知是以關廟地下油廠裁罰的六萬元作為核發獎金基準,獎金可能僅幾千元。他說,看到屏東老農能拿到高額獎金,兩相對比、落差很大,自己覺得有點心灰意冷,希望也能得到「行政院長江宜樺關愛的眼神」。

不過,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說,A先生是向台南市調處檢舉,但開罰正義公司的是高雄市衛生局,因此必須等罰款繳庫後,才會由高雄市衛生局依規定決定是否給予檢舉獎金。

高市衛局︰

不符獎勵辦法

高市衛生局官員說,台南檢舉者相關「條件」,初步判定並不符高市食安獎勵辦法,因檢舉人並非向主管機關高市衛生局檢舉,且正義在台南地檢署行動前,已被高市衛生局與檢調單位鎖定。高市政府今年四月通過食品安全「窩裡反」獎勵辦法,十萬元以上罰款即提撥六成當檢舉獎金,檢舉人最高可獲三千萬元,為全國之冠,但須符合相關檢舉要件。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昨批評,政府毫無正義可言,不但油問題管不好,發個獎金也不公平,凸顯政府做事「不積極、不公平、不正義」。

台南小吃攤商A先生熱心檢舉,才促使頂新黑心油案曝光,但是他檢舉的單位是台南市環保局,而台南市只查到東昇在關廟的地下油廠,因此只能根據罰款的10%,給予6千元的檢舉獎金,A先生領不到高雄市的獎金,這與揭發餿水油的屏東老農獲得240萬元獎金相比,真的差很大!

舉發飼料油的A先生擁有中餐丙級證照,這次因為他抓到東昇廢油回收公司,進而找到鑫好、正義和頂新集團,但是現在相關單位給他的獎金只有6千元,對比當初屏東老農可以領到240萬的獎金,差了400倍。

 



台南市調處秘書李明印:「當初他跟本局提出檢舉,純粹是追求社會公平正義,衍生成一個社會矚目的案件,那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從寬來認定。」

6千元怎麼來?因為環保局現裁罰東昇公司在關廟的地下油廠,最低標準6萬元,檢舉人可以獲得10%,但是東昇公司是登記在高雄85大樓裡的辦公室,衛生局的獎金要由高雄市來核發,但是卻發現A先生不符合獎勵辦法。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科長魏任廷:「在搜集相關的事證,我們沒辦法發予這樣的獎金,衛生單位跟檢調單位一直在追查這個正義公司油品案的時候,在9月的中下旬就已經陸陸續續在搜集相關的事證。」

其實老農當初也只有40幾萬的獎金,後來是行政院加碼,A先生如果想要有豐厚獎金的話,恐怕只能期待行政院能不能比照老農的案例,給他特別獎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