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碩及碩禾前董事長陳繼仁。
本報資料照片
碩(2406)及碩禾(3691)前董事長陳繼仁因病卸下職務,國碩科技昨天傍晚公告「董事解任」,證實陳繼仁過世的消息。

在台灣科技產業,陳繼仁可說是「異數」,他的創業過程坎坷,曾經做過光碟片、IC設計,還跳槽到做面膜,但連三次創業都遭遇失敗命運。第四次創業,他看準太陽能未來發展,直攻產業鏈上游,一舉創造出台灣股價第三高的上市公司碩禾,更是太陽能類股的股王。

陳繼仁可以安穩在學術研究單位一路向上,他從清大材料系一路念到博士,年紀輕輕就擔任工研院材料所主管,前途看好,但他選擇創業,跳出來當總經理。

他創辦國碩,做光碟片起家,但產業的發展暴起暴落,面對產業急速擴廠、價格下跌,光碟片一路降價,從一片8美元跌到5美分;飛利浦和台灣廠商打專利官司,銀行還在產業轉型時抽銀根,國碩一度因財務周轉不靈而差點倒閉,全靠家人力挺,協助籌資9000多萬元,才讓國碩復活。

他連續創業,連面膜都做過。最後也最大的創業,他跳進一個差點變「慘業」的行業。國碩轉投資碩禾,開發太陽能最上游的導電漿材料研發,國碩轉型開發太陽能所需的矽晶圓長晶材料。這個大轉向,讓國碩集團瞬間「發太陽光」,碩禾股價一度突破900元,國碩也突破雞蛋水餃股的命運,陳繼仁從差點破產、跑三點半的總經理,變成太陽能產業股王代表。

這次同業慘,他終於不慘,當上了產業股王。太陽能產業在被稱為「四大慘業」時,碩禾卻能夠變成歐美太陽能產業巨頭眼中最難纏的對手,全靠陳繼仁深厚的材料研發功力。

陳繼仁對產業看得準,也有魄力。他曾表示,在國碩決定轉型投資太陽能導電漿料時,當時公司一面送樣檢測,一面還在跟飛利浦打光碟片專利官司。他發現漿料才是未來的重點,但自己卻還在為一個將過氣的產品跟飛利浦打官司。於是他斷然付出和解金,終結訴訟,專心研發導電漿料。

不過,多年自己業務兼研發,也讓陳繼仁身體吃不消。今年年初,業界就傳出陳繼仁身體不好,只參加公司策略會議,到6月股東會時雖勉強出席,但身體狀況不佳。

10月中旬,陳繼仁考量要專心休養,以及公司經營已上軌道,在董事會辭任國碩董事長及總經理職務,由哥哥陳繼明繼任國碩、碩禾董事長,碩禾總經理黃文瑞續任,國碩新任總經理由執行副總經理蔡禮全升任。

 

碩禾兼國碩前董座陳繼仁 積勞成疾驚傳病逝
2014/10/29 21:12 鉅亨網 記者趙曉慧 台北 

 

現年53歲的碩禾 (3691) 兼國碩 (2406) 前任董事長陳繼仁,由於長期積勞成疾,今(29)日驚傳病逝。員工感到相當震驚與不捨,但仍會遵循陳繼仁所訂下目標與創業精神,堅守工作岡位,為台灣綠色能源產業在全球作出積極貢獻。

 

陳繼仁自1997年國碩成立,領導公司經營團隊不斷挑戰超越目標,長期以來身兼數職並親力親為。

 

有感於集團經營逐漸擴張與健康因素,自今年第2季起逐步交棒與專業經理人,如今公司經營團隊已駕輕就熟,集團內各公司營運持續成長,營收及獲利屢創下單月及季度新高。

 

國碩表示,之前陳繼仁經考量其需專心休養,以及公司經營已上軌道,在本月17日的董事會辭任國碩董事長及總經理職務,並推選陳繼明董事繼任董事長(集團子公司碩禾董事長亦同步改派為陳繼明董事長、總經理黃文瑞續任),以及委任蔡禮全執行副總為國碩新任總經理,集團營運仍持續穩健成長。

 

2014-10-17

每月只參與決策會議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碩禾(3691)兼國碩(2406)董事長陳繼仁,昨日驚傳因健康不佳,請長假休養,公司對此表示,「醫生囑咐要多休息」,但陳繼仁未辭董座,且每個月仍會參與公司重大決策會議,不過,昨日兩家公司股價受此消息影響大跌,公司經營權與營運是否受到衝擊,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市場傳出陳繼仁自6月股東會後即開始告假,原因是「醫生囑咐要多休息」,至於病因則傳出肺腺癌、肝癌等,但國碩公司方面僅低調表示,「病因實屬個人隱私,但真的不知道確切原因是什麼,只知道董事長說需要多休養」,不過員工三不五時仍會看到他來公司開會,甚至多數人還不知道董座請長假休養的消息。

碩禾、國碩股票驚跌

國碩方面強調,今年年中開始,陳繼仁即逐漸放手給專業經理人處理,公司營運不受影響,更何況董事長雖然休假,但仍關心且參與重大決策;法人則認為,陳繼仁休養一事,短期內應無太大影響,長期仍待觀察;但也有人分析,國碩股價不到30元,且股權較為分散,擁有最賺錢的金雞母碩禾股權達50%以上,恐引發有心人士覬覦。

以最新數字來看,國碩持有碩禾股權54.5%,掌控國碩經營權,即可直接掌控碩禾,國碩本身股權分散,董監事持股僅9.04%,外資持股高達10%,而錸德(2349)持股約4.41%,但幾乎全數質借,目前國碩股價遠低於碩禾,昨日收盤價僅26.35元,有心人士可能透過「控國碩、擁碩禾」的方式奪取經營權,吃掉這隻金雞母。

對於國碩價格低,可能引發有心人士覬覦經營權,進而取得太陽能股王碩禾,公司方面低調表示「距離改選還很久」,法人則表示「未有所聞」,但對於目前國碩的持股結構也提出警告,「有心人要來搶,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

昨日國碩股價盤中一度觸及跌停板25.05元,所幸尾盤逐漸回穩,終場碩禾以501元作收、國碩也回到26.35元價位。

2014-10-17

記者張慧雯/特稿

「說真的,我個性很急,覺得應該做得到、做得好的,卻沒做到,一定會被我罵。」在太陽能業界,股王碩禾(3691)董事長陳繼仁素以敢衝敢講、敢做敢當著稱,超強的韌性與毅力,堪稱太陽能業界的「超人」,在業界贏得不少掌聲與尊敬。

碩禾以太陽能導電漿材料起家,而後跨足太陽能電站,從最上游的材料供應商,直接到經營最末端的電站,碩禾結合國碩(2406),在太陽能產業中,既是上游供應商,也是下游客戶,不僅和客戶關係更緊密,更讓國碩脫胎換骨,自今年起就順利擺脫長期虧損的命運,無論碩禾、國碩都交出亮麗成績單,陳繼仁功不可沒。

2012年陳繼仁曾奮不顧身的為國內太陽能業者請命,先是火力全開痛批「太陽能產業產值上千億元,但每年補助款卻僅6億元!」更提出5大建議,包括:能源局升格為能源部、放寬太陽能系統的設置容量(由每年申設100MW提升至500MW,甚至更高)、修改電業法(門檻由500KW提高至5MW)、放寬農牧林用地在太陽能系統設置的限制、放寬及鼓勵壽險基金投資電站。

願意站出來講這麼多,其實陳繼仁一直秉持著「碩禾做材料賺錢,是為了有錢去做對環境更有幫助的事情,就是蓋電站!」但急性子的他也大嘆,「蓋一個小小的電站,開會時發飆過好多次!」

原來,事必躬親的他親自督工,光是土地取得過程,就快氣到發瘋,好不容易買到成本較低廉的農地,又要更改為太陽能用地,而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辦理相關手續就不知道跑了幾趟,此外,電業法雖已修正過,但相關限制仍多,蓋個電站不僅操翻員工,更讓他血壓飆高。

有肝炎 過勞健康亮紅燈

過去曾有肝炎病史的他,長期過度操勞下,終究讓健康亮起紅燈,這位國碩與碩禾員工眼中的大支柱,過去為公司前途打拚,現今則要為自己健康加油,趕快把身體調養好,重出江湖!

2014-10-17

每股獲利較高在世時衰退8成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友訊(2332)前董事長高次軒2008年驟逝後,友訊經營逐漸走下坡,5年多來獲利衰退8成,即使經營團隊更換過數次,但仍難敵大環境變化。

根據資料顯示,友訊在2007年營收達362.32億元,每股獲利5.03元,那是友訊營運高峰,2008年營收為330.5億元,每股獲利仍有2.12元,2008年高次軒過世,公司獲利逐年衰退,之後幾年,每股獲利都未超過2元。友訊去年營收305.58億元,每股獲利只剩1.06元,比高次軒在世時衰退8成。

市場人士分析,企業創辦人之所以創立企業,就是有開創事業的人格特質,且看到一般人沒有看到的利基點,這是很多高階主管都學不起來的。所以當創辦人離開後,初期在創辦人打下的根基,以及經營團隊蕭規曹隨下,二年內變化不大,但隨著大環境變動,企業沒有及時跟得上,營運就很難再有突破。

不過,也有企業在創辦人驟逝後,繼任者可望將企業帶上另一個高峰。

蘋果Apple賈伯斯(Steven Paul Jobs)在2011年離開人世後,全球都在關注繼任者庫克(Tim Cook)的表現。當庫克推出iPhone 5C、iPhone 5S時,市場紛紛質疑蘋果還可以紅多久?

而蘋果今年推出iPhone 6後,全球首週銷售量創新高,世人對庫克的質疑聲浪也慢慢減少。

2014-10-17

每股盈餘 4年腰斬剩0.55元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元富證(2856)前董事長王培秩於2009年5月因心肌梗塞猝逝,年僅48歲,當年元富證券是全台第5大券商,前景大好,在王培秩離世後3年,元富證由新光金(2888)入主,經營權易手,元富證每股盈餘從2009年的1.06元,到了去年僅有0.55元,幾乎腰斬一半。

王培秩出身雲林政治世家,為人豪爽熱情,經歷豐富精彩,他曾當過報社記者、法官,國民黨甚至一度提名他參選雲林縣長,2000年在元富證董事長陳文鋒力邀下,進入證券業,2007年陳文鋒以健康因素請辭,高層共推元富證老董吳憲藏女婿、原任元富投顧董事長的王培秩接下董座一職,由於元富證當年是少數未加入金控或有特定大股東背景的獨立券商,各大金控對合併元富證興趣很高,其中更以新光集團最積極,王培秩決定與新光金策略聯盟,2009年4月以4.3億元併購新光金控旗下的新壽證,新光金當時持有元富證25.26%股權,但各自獨立經營,元富證的經營權與主導權仍在王培秩手中,沒想到宣布合併新壽證半個多月,王培秩驟逝。

在王培秩辭世後,新光金一步步取得主導權,持股提高至32%左右,目前元富證董事長陳俊宏及總經理李明輝皆由新光金指派,新光金握有完全控制權與經營權,元富證已算是新光金的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