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於2008年10月實施,沒有勞、農、軍、公保者,25歲以上到未滿65歲前會自動納保,目前每月保費為878元;按時繳費至65歲即可領老年年金給付。國民年金目前每2個月收取一次保費,遲繳保費無罰鍰,但須依郵局1年期定存利率計算利息。
衛福部說,民眾繳清欠費後才會計算利息總額,只要有利息未繳,就不能發給付;為方便民眾,才決定修改規定,讓利息直接從給付中扣除,民眾可省去再跑一趟繳錢。
國民年金執行單位勞保局表示,民眾多是申請國民年金老年給付才會來繳清保費,目前利息低於30元的不計,30元以上才會計收,國民年金上路至今,共有49萬6034人繳過利息,依利率推估,遲繳1年保費利息約8元。 

國民年金保險實施才六年,上路以來一毛保費也沒繳的已破兩百萬人、共七百六十億元應收保費沒入袋,收繳率僅五成七,又以廿七到卅九歲壯年人「欠最大」。勞保局擬妥「催繳攻略」,將優先催繳即將請領年金者,以免民眾投保年資因欠費被「吃掉」。

明年起,國保將首度「三漲」,同時調高月投保金額、保費和給付,其中每月保費將從現行七百七十八元漲到八百七十八元,恐再衝擊「低檔」的收繳率。

勞保局提醒,欠費雖不會挨罰,但若逾十年沒補繳,投保年資不列入計算,將影響後續國民年金的數額。

勞保局說,該局擬有「催繳攻略」,會優先催繳即將六十五歲請領國民年金者,也會催繳欠費金額較少者,並針對欠費金額多者採分階段催繳,如共欠五年保費,先催繳前兩年的欠費。

勞保局分析,廿七到卅九歲的被保險人收繳率最低,只有三成多,可能失業無力繳費或只是短暫投保;廿五到廿六歲,因剛畢業尚未就業或還在就學,保費多由父母負責,收繳率約四成;四十到六十歲收繳率則高於平均,但不到六成。

勞保局發現,逾六十歲者,愈接近請領國民年金的年紀,收繳率愈高,像六十一到六十三歲,收繳率有七成,六十四歲來到八成,六十五歲則衝高到九成。

 

 

2014-10-19  10:21

〔本報訊〕衛福部財政驚傳出現大缺口,不僅帶頭欠保費,就連依法由政府負擔的國保「差額金」給付也欠,目前暫時填補缺口的公益彩券盈餘和「中央政府責任準備」下月將用罄,下一步將影響到請領國保給付的60萬國人,每月給付恐縮水3000元。新財源在哪?衛福部官員坦言「不知道」。

  • 衛福部財政驚傳出現大缺口,不僅帶頭欠保費,就連依法由政府負擔的國保「差額金」給付也欠。(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衛福部財政驚傳出現大缺口,不僅帶頭欠保費,就連依法由政府負擔的國保「差額金」給付也欠。(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蘋果日報報導,國民年金於2008年10月上路至今已6年,凡25至65歲的國人,只要未參加任何其他社會保險和仍未領取相關老年給付者,都會自動納入國民年金投保對象,保費現為每月778元,按時繳費至65歲,即可從國保基金領取給付,若給付未達3500元,政府將從公益彩券盈餘和公務預算貼補「差額」至3500元以上,目前約有370萬名被保險人。

近來卻傳出衛福部財政出現危機,因衛福部未依法編列今年167億元相關預算,原本今年6月應繳的上半年保費約70億至今未繳,是國保上路六年來首見政府欠費,更遑論12月即將要繳的下半年保費恐怕也將開天窗,估計全年欠費加利息將達140億元。

不僅如此,聯合報報導,就連依法也由政府負擔的國保「差額金」給付,衛福部也沒付給勞保局,目前全靠公益彩券盈餘和「中央政府責任準備」應急,下月也將用罄。衛福部是國保的中央主管機關,卻積欠自家保費,目前財源在哪?衛福部官員在內部會議中也坦言「不知道」。

若無新財源,60萬名正請領國保老年給付、遺屬年金給付及身障年金給付者,每月給付恐縮水3000元以上。衛福部官員表示,擬向仍有1852億元的國保基金借約2、30億元應急。但此舉如同欠錢不還反再借錢,民眾痛批「離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