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不少生技股今年上沖下洗,導致部分投資人受傷慘重,法務部調查局決定介入整頓!據了解,某投顧上週三(15日)收到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函文,要求投顧公司提供今年1至9月的生技類個股研究報告,在法務部介入調查法人的研究報告下,後續是否會在法人圈引發寒蟬效應,或是壓抑生技類股表現,值得關注。

  • 基亞今年6月股東會後,投資人圍繞在董事長張世忠(中)旁,詢問新藥研發的進度。(記者陳永吉攝)

    基亞今年6月股東會後,投資人圍繞在董事長張世忠(中)旁,詢問新藥研發的進度。(記者陳永吉攝)

  • 基亞疫苗科技公司今年初在新竹生醫園區舉行「基亞細胞培養疫苗廠」動土典禮。年產能上看1000萬劑,預計兩年內興建完成。(資料照)

    基亞疫苗科技公司今年初在新竹生醫園區舉行「基亞細胞培養疫苗廠」動土典禮。年產能上看1000萬劑,預計兩年內興建完成。(資料照)

台北市調處上週發函給國內某知名投顧公司,以「本處調查經濟犯罪案件需要,請惠予提供說明所示資料」,要求該投顧提供103年1月1日到103年9月30日期間所出具的生技類個股研究報告(含研究成員)。

據了解,調查局之所以介入,主要是部分投資人不滿基亞(3176)在今年7月至8月無量暴跌而慘賠,憤而向調查局檢舉所引發。

基亞去年底以199元收盤,今年第一季在市場傳出基亞的肝癌新藥PI-88,可能最快在第二季完成期中分析,第三季進行歐美授權的消息下,基亞一路走高,到6月衝上486元,大漲1.44倍。

基亞股價在7月27日時還高達479元,7月28日肝癌新藥PI-88三期臨床期中分析數據未達預期療效的消息見報後,出現連19根跌停,到8月21日只剩下113元,跌幅高達76.4%,股價不僅打回原形,更較去年底收盤的199元還低。

投顧報告 投資人搶買慘賠

據指出,就是投顧公司在7月中旬後的一篇樂觀報告,讓不少投資人搶買基亞,但殊不知是搭上了末班車,投資人損失慘重,憤而向調查局檢舉。

2014-10-20

記者陳永吉/特稿

過去幾年因為台股沉寂,市場沒有主流類股,也看不到具成長性的電子產業,因此市場將目標轉移至海外生技大咖陸續回台、新藥研發將展現成果的生技股上,2年多來生技股成為市場目光焦點,多檔新藥股漲幅以數倍計算,即使虧損連連,投資人還是相當捧場。

當市場氛圍形成、資金湧入,吸引越來越多人參與生技股這場「盛會」,除了媒體重視之外,過去生技業在投信投顧裡不被重視,這2年也開始有專責的研究員負責,而原本對生技業著墨較深的資深研究員,成了當紅炸子雞,被各方人馬拉攏。

研究員成當紅炸子雞

生技股到底是不是泡沫,現在還無從定論,但是生技業最特別的是,它的資訊相對缺乏,也相對專業,尤其是新藥業,如果沒有基亞(3176)事件,很多人不知道新藥到底是怎麼回事,所以也讓有心人有上下其手的空間。

研究報告成炒股打手

就曾有某證券研究員因為有生醫背景,所以他所發的生技股報告相當被市場重視,某檔具新藥及特殊學名藥題材的公司,因為他發的一篇報告,後來股價大漲特漲,但之後他發同一家公司的報告卻越來越離譜,市場就盛傳,這家公司有主力著墨,該研究員被重金收買,成為主力的打手。

事實上這種案例不只一個,之前基亞第三期臨床試驗提早公布結果不如預期,股價暴跌,結果在連續跌停之際,就有投顧人員發出看好基亞的研究報告,目標價訂在250元,結果基亞果然在當天就打開跌停,後來也盛傳,這篇報告是主力花錢買的,希望跌停打開可以趁機出場。

生技股因為專業術語太多,且對台股來說是一個新興的族群,尤其是新藥股,但投資人一定要了解,一顆全新的新藥要能成功上市,機率很低,即使成功,市場會有多大還是未定數,所以不管券商報告寫得多吸引人,投資生技股還是要如履薄冰才好。

市場盛傳日盛投顧因8月一篇提及生技股已具止跌契機的研究報告,遭到檢調搜索,日盛金控澄清謠言,強調並沒有被搜索,只是被要求提供生技類相關報告,而且日盛投顧也完全配合提供資料。

市場盛傳調查局15日以調查經濟犯罪為由,要求日盛投顧提供今年1月1日到9月底的生技類個股研究報告。日盛金控面對媒體詢問對此作出澄清。

市場指出,此一事件與基亞炒股案有關,主要是基亞開始崩跌後,日盛投顧的報告先保守看待基亞後市,接著又認為基亞新藥事件絕非騙局,同時台灣生技股股價重挫後已乖離過大,具止跌契機,但報告中看好的是浩鼎等。然而由於之後基亞仍一路修正到8月下旬才真正止穩,因此才被盯上。經了解出具報告的研究員正常上班,沒有異狀。

【2014/10/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