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2-27 11:14:1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船(2208)繼今(2016)年11月初拿下科技部3艘海洋研究船15.99億元設計建造契約後,上周再拿下25.92億元潛艦國造委託規劃設計案,兩案分別需在2019、2020年前完成,台船2017年起也將陸續依照進度百分比法認列營收

至於在貨櫃造船本業表現上,台船2016年第三季因逢颱風損壞船塢影響,單季虧損8.47億元,EPS -1.14元,而第四季起隨船塢陸續復工,台船營運表現亦逐漸好轉;至於2017年雖交船數量增加,但台船評估,在造船鋼板價格續升影響下,2017年營運仍有挑戰。

台船成立於1973年,擁有高雄、基隆兩個造船廠,是台灣唯一大型造船廠,並擁有世界第四大的百萬噸級船塢。近年在韓國造船業停工裁員、中國造船廠倒閉潮中,台船仍能維持穩定營運,主要係因台船專攻貨櫃船製造,不貿然擴產,目前台船訂單能見度已到2018年。

關於台船上周四公告取得國防部契約金額25.92億元潛艦國造委託規劃設計案,及11月初科技部海洋研究船15.99億元契約,台船表示,2016年該兩案將僅只有簽約訂金入帳,後續則會持續依照進度百分比法認列營收,且2017年起將可逐步貢獻。由於目前貨櫃船造船市況來到谷底,台船未來也會持續開發其他船型、再拓展新市場。

展望2017年,台船指出,由於2016年下半年受颱風影響,部分交船延遲至2017年,是以,2017年待交船數約有14艘、高於今年的8艘,但14艘船中僅有2艘船型較大,因此台船評估,2017年營收應僅大致與2016年持平,另外,由於造船鋼板價格在2016年下半年起已陸續走揚、2017年年初報價亦有可能走揚,故台船認為,2017年造船本業仍有挑戰。

2016年貨櫃航運市場運量供過於求仍嚴重,市場多傾向拆舊船,且下訂造新船意願低落、造船價亦已降至歷史新低;台船雖在手訂單滿載至2018年,但2016年下半年因颱風造成船塢損壞,交船進度延宕,連帶影響台船第三季業績表現。至於第四季,隨船塢維修完成,造船工程陸續返回正軌,台船11月自結數據已轉盈,12月展望亦佳,是以,第四季雖仍有虧損壓力,但虧損幅度可望較上季大幅收斂。

至於在離岸風電裝機業務上,台船指出,2座示範風機目前仍持續在整合機電與材料廠商,進度稍有延後,目前評估2017年下半年有機會登場。在離岸風電裝機業務上,台船主要係以收取裝機費用為主,單座約可貢獻台船3億元營收,如進度順利,台船2018年起尚有28座風場離岸風機將陸續裝機。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台船(2208)高階指出,公司今年有機會接下德翔海運2艘1,800箱(20呎櫃)貨櫃船與萬海航運(2615)6艘2,600箱貨櫃船,另也有歐洲船東的貨櫃船,以及半潛式甲板重貨載運船、海事工程船訂單洽談中,不過目前造船市場船價多已低於成本,公司會十分審慎接單。

台船目前基隆廠接單到2017年第二季,高雄廠接到2018年第二季,目前看2016年獲利沒問題,17年也有機會保持獲利,但未來新接的訂單以目前市場行情有可能會虧錢,如果是虧錢的單,根據新的IFRS會計準則,虧損性合約要預列未實現損失,公司必須要非常謹慎的接單,才不會拖累未來兩年獲利數字。

 

以德翔海運去年年中向台船訂造的兩艘1,800箱曼谷極限型貨櫃船來說,當時每艘造價約2,600餘萬美元,目前估計僅2,400餘萬美元,少掉近2百萬美元,如果不能壓低成本,就會出現貼錢接單狀況。

台船去年營收共214.58億元,衰退15.84%,法人估計獲利約4.68億元,EPS約0.63元。該公司1月營收18.15億元,月減1.4%,年減11.44%,單月稅前盈餘1,800多萬元。

台船表示,去年因為颱風讓後續新造船工期有延誤,半潛式甲板重貨載運船工期正在努力調整,進度稍有落後,公司決定農曆春節提前在大年初四開工加班趕進度。

(工商時報)

 

 

2015-09-25 01:08:20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台船(2208)昨(24)日宣布,與大陸最大民營船廠揚子江船業集團,簽訂合作意向書,雙將擴大船段代工進行產能互補,同時準備透過聯合採購設備,降低成本,互蒙其利。

台船表示,總經理陳豊霖日前率領相關主管,考察揚子江船業集團的太倉海工基地,並參觀其新的造船廠區,由該集團董事長任元林出面接待書。

台船昨日收盤12.85元,下跌0.1元。

此次建立戰略的合作關係,主要分三大面向,首先將進一步擴大台船和揚子江船業在產能互補方面的合作;目前揚子江船業旗下有江蘇新揚子造船廠、江蘇揚子鑫福造船廠及江蘇揚子江船廠三家企業,而台船只有高雄廠和基隆廠。

台船由於造船接單持續推進,針對產能不敷使用現況,除正委託揚子江代工1.4萬(20呎貨櫃)新船的前、後端船段,合計5,000公噸外,未來雙方將擴大此業務範圍,讓台船成本可以壓低,同時藉此增強接單能力,提高獲利空間。

其次,在全球朝向海洋工程市場大步邁進的潮流下,彼此也打算以聯合採購方式,進行布局。另雙方也期望擴大在船東等資訊互換,未來不排除聯手搶單。

 

MoneyDJ新聞 2014-10-20 10:30:01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造船業景氣逐步回溫,台船(2208)今年也接獲新加坡商海洋工程特殊船型等新訂單,訂單能見度已經見到2017年,不過,由於今明兩年密集交船的仍是之前船價相對低檔時的訂單,法人預期,台船下半年毛利率仍會處在3.2%-3.4%低檔。

台船成立於1973年,大股東為經濟部,於2008年完成民營化掛牌上市;台船擁有高雄、基隆兩個造船廠,是台灣唯一大型造船廠,擁有世界第四大的百萬噸級船塢。

隨著全球景氣逐步復甦,今年造船價格從谷底回溫,台船今年也接獲許多新訂單,包括年初與馬爾他HYDRASYRA公司簽訂兩艘1800TEU新船訂單,10月則接獲新加坡商格陵蘭石油公司4 6.5萬噸海洋工程特殊船型-潛舉式甲板重貨載運船的訂單,預計2017年第一季開始交船,第四季全部交完。


而由於從接單到交船,約需兩至三年時間,法人預期,雖然台船現在利用率已經提高,不需再低價接單,且接單已轉為傾向高毛利率的船種,但毛利率要顯著改善,仍需二到三年的時間;法人預估,台船今年EPS料僅約0.4-0.5元,明年獲利也僅會較今年小幅成長,至2016年獲利才會有較明顯的躍升。造船價量同步呈現回溫,台船的訂單能見度已經見到2017年,不過,由於前兩年景氣低迷時需低價承攬,台船今明兩年密集交船的訂單,包括大陸海豐集團12  1,800TEU 貨櫃船舶等等,仍是屬於船價相對低檔時的案子,法人預期,台船下半年毛利率仍會處在3.2%-3.4%低檔。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c3e1254-30f1-4c29-a558-f0614966ae0e&c=MB06#ixzz3Gf2vdUM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