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爭議事件一覽表
時間 爭議事件
2008年

故宮對於央視人文紀錄片《台北故宮》嚴重侵權一事,並未採取積極法律行動,製作該紀錄片的「九州音像出版公司」,是國務院台灣辦公室(國台辦)下屬部門。
陳亭妃指出,現在《台北故宮》導演周兵將侵權影像出書、製作成手機APP販售,故宮卻完全沒有對九洲提告、要求賠償,要故宮相關高層負起責任。

2010年起

故宮公務員頻頻使用中資贊助經費赴中國參訪,故宮則辯解,曾接受過鳳凰衛視贊助,而鳳凰衛視是港資、非中資。
但陸委會以陸港字第1029907944號函示:考量整體社會觀感,政府機關尚不宜接受陸資或港資贊助。

2010年起

中國三希堂盜印《文淵閣四庫全書》,鄭麗君踢爆,故宮不僅用公務預算率領一級主管前往中國看盜版品,放棄新台幣2億元授權金,還援引中國國家版權局所建議的「暢通授權管道」含糊其辭,意圖使盜版就地合法,而兩岸著作權工作小組會晤會議從2011年至今共舉辦五屆,故宮從未在會議上提報《文淵閣四庫全書》遭盜印一事。
目前盜版品仍在中國掏寶網上販售,每套販售新台幣3,000萬元,已售出20套,合計新台幣6億元。

2011年11月 故宮爆出助理研究員陳耀東、研究助理葉麗珍監守自盜,涉嫌成立人頭公司「祥禾」,擅自複製《龍藏經》、《富春山居圖》、《永樂大典》、《宋畫全集》等上千件國寶級文物數位影像檔,賤價轉賣至中國。
2012年10月 故宮門票流入拍賣網站,疑遭盜賣,故宮表示只能進行道德勸說。
2013年9月

故宮消合社經營故宮文物複製品及餐飲業務,因為屢次違反《合作社法》,遭監院以院臺文字第1020037898號糾正,工程會、內政部也認定故宮消合社違法,已經被禁止投標資格。
鄭麗君指出,由於每年故宮文創商品販售都有新台幣2億元的盈餘,是一大塊肥肉,馮明珠屢次拜託政務委員蔡玉玲讓消合社投標,有人謀不臧之嫌。

2013年10月 「朕知道了」紙膠帶在中國遭盜版販售。
2013年10月 故宮的合作廠商禾禮在中國自我矮化為「台北故宮」
2014年2月 唐粹公司公然在杭州文博會販賣在中國盜賣未獲故宮授權的《龍藏經》,一套價格高達新台幣180萬元,但唐粹公司卻主張自己為合法販售。
2014年10月 故宮熱門商品如紙膠帶、翠玉白菜不斷遭中國仿冒
撰文、整理:陶曉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