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03:24:26 經濟日報 記者 潘羿菁

 

宏益今年股價漲逾八成,重返十年前榮景。圖為聚酯加工絲廠。 本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今年紡織股中,除紡織股王儒鴻與股后聚陽吸引外界關注外,供應鏈屬中游段聚酯加工絲的宏益也慢慢浮上水面,上周五(20日)股價收23.2元,今年以來漲幅逾八成,再度回到十年前榮景。

宏益成立至今邁入第47年,在加工絲產業中十分資深,由施家與陳家兩大家族共同創辦,目前由施家的施振榮擔任董事長,陳家的陳宏正是副董事長。

兩大家族都非常低調,在網路搜尋「宏益 施振榮」,頂多只跳出與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同名的新聞,他從來不接受媒體採訪。

兩大家族低調的個性,也可從經營策略窺見一二,宏益工廠原位於桃園,1984年增設鶯歌廠後不久,桃園廠就收起來,歷經30年時間,沒有大規模擴增產能,較晚進入加工絲產業的力麗與聯發,產能、營收規模與市占率,如今都超越老前輩宏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同時,兩大家族儘管在公司擁有董監職務,但實際已由專業經理人負責經營,值得注意的是,專業經理人依循創辦家族的精神,公司即便是轉型,也不是拚規模,而是走向精緻化。

宏益一開始生產的加工絲主要是平織用紗,在1980年到2007年間,加工絲產業景氣相當繁榮,不過競爭也非常激烈,現任總經理羅昭甲在2003年接下職務後,積極調整製程與汰舊換新,將平織用紗逐漸導向針織用紗。

羅昭甲說,所以會開發針織用紗,是因為針織布需求漸漸起來,加上利潤較好所致。

不過,在2010年大陸紡織業崛起後,以低價之姿逐漸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讓宏益感受到威脅,因此宏益啟動第二波轉型,研發鎖定在細丹尼、高根數、複合紗等高階用紗。

如今宏益轉型進入收割階段,2013年起每股純益都在1元以上,擺脫往年只賺幾毛的困境,更加確定宏益未來經營方向,要走向少量多樣特性。

羅昭甲坦言,早年也曾想隨紡織同業前往大陸布局,但發現大陸提供的原料不能用在高附加價值的複合紗,才打了退堂鼓,如今證明不西進的決策是對的。

宏益早年月產能高峰在3,000多噸,轉型後月產能為2,400噸,但獲利不斷提升,毛利率從2000年的1.2%,2014年已升到兩位數達11.4%,優於同業。

對於今年展望,宏益仍會持續增加特殊規格的生產機台,新增產能約19%,預計會在今年9、10月到位,屆時特殊規格加工絲占總產能比重高達73%。

法人認為,宏益轉型收割期仍會持續,今年獲利可望比去年好,股價具備一定基本面支撐。只是短線漲幅不小,投資人宜謹慎操作。

 

同名不同行 施振榮林清波

 

2006年01月30日 
 

【陳雅潔╱台北報導】不是「菜市仔名」,也可能碰到同名。財經界有幾位老闆,同名但不同行,甚至彼此也只有聽聞而無交誼。像互助營造集團總裁林清波,和春源鋼鐵總經理林清波還有業務往來,但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和宏益纖維董事長施振榮,公司業務八竿子打不著,就真是「有緣無份」了。

互助的林清波年紀大、輩份高,事業版圖遼闊,是台灣重量級營造業龍頭,甚至老爺飯店的品牌還開到國外去。春源的林清波則是春源鋼鐵3大股東聘來的專業經理人,進入春源33年,每年EPS維持3元以上的成績,在易受景氣波動牽連的鋼鐵業界,實屬難得。 
施振榮的名號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大家都知道他是宏碁集團創辦人、現在智融集團董事長。但事實上,傳統產業上市公司宏益纖維,董事長也叫施振榮,2位董事長同名同姓純屬巧合,但乍聽之下,真有不少人以為宏碁除賣電腦,還投資兼做紡織呢! 
宏益的施振榮說,「我認識宏碁的施振榮,他卻不認識宏益的施振榮。」宏益施振榮甚至還曾在宏碁施振榮的演講會上,當鼓掌的聽眾,就是沒有上前相認。兩人姓名相同,讓宏益的施振榮不免感歎宏碁的施振榮,比他有名有錢、公司股票價錢比他好、長得比他高,而且還比他年輕4歲。不過,有一點可是宏益施振榮覺得很自豪的,他說「再怎麼樣,至少我比宏碁的施振榮健康!」 

MoneyDJ新聞 2014-10-21 09:29:1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宏益纖維(1452)今年第三季因產品組合較佳、淡季不淡,加上業外股利收益貢獻,推估單季每股盈餘可達0.3元。預期第四季在上游原料跌價影響下,加工絲報價有壓,目前訂單能見度約1個月,10月營收估明顯下滑,單季可能先拚損平。2014年營收估近20億元、年減估1成內,全年EPS估近0.9-1元。

宏益成立於1968年,為台灣老字號專業假撚廠之一,生產基地台灣鶯歌廠,主要產品為聚酯加工絲,包含一般規格種和特殊規格紗應用產品,每月總產能約3200公噸。產品以內銷台灣下游織布廠為主。

宏益建廠營運以來歷經多次景氣循環,為了改善產品組合,公司近年來積極發展特殊紗產品比重,自2009年到2013年均維持獲利表現,2014年上半年平均毛利率回升到11%,為近年來同期最佳,上半年獲利亦優於去年同期。目前一般紗種比重估約7-8成,特殊紗比重約2-3成。

 

展望下半年,宏益表示,原本第三季是傳統淡季,因為公司產品調整,使得第三季不淡、營收優於上季及去年同期。不過,上游原料價格於近期加速走跌,壓抑下半年產品報價及毛利空間、特別是大宗規格產品,預估下半年毛利率要維持10%以上難度頗高,但在本業還算穩定、業外又有(大宇(1445))股利收益挹注下,單季保持獲利應沒問題。第四季目前能見度只有1個月,10月營收可能明顯下滑。

宏益今年第二季因淡季影響營收降溫,累計上半年營收約10.14億元,年減約7%,其中,首季毛利率達到10%,第二季毛利率提升到12.1%,創近4年來單季新高,累計上半年營業利益約7000萬元、年增近56%,稅後淨利7800萬元、年增亦逾5成,每股盈餘約0.59元。

今年第三季營收增至5.2億餘元,季增約7%,年增近4%,累計前三季營收約15.4億元,年減3.5%。公司對於下半年毛利率看法較為保守,認為要維持10%以上難度高,但在本業還算穩定、業外又有轉投資大宇現金股利收益挹注下,單季每股盈餘估約0.3元。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約1.1-1.2億元,每股盈餘估0.8-0.9元。

第四季因10月營收可能出現顯著下滑,11-12月能見度還不高,推測營收低於上季,單季先拚損平。2014年全年營收估近20億元,年減估1成內,全年EPS估約0.9-1元左右。目前每股淨值約15.6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294a30e-25c6-436e-bbe7-7d00e072798c&c=MB06#ixzz3Gl4uHxx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