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標噴漆
日月潭水社大山主峰地標意象,曾被人惡作劇噴漆破壞後推倒。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北海岸、東北角等著名景點,多次被怪客用噴漆寫下「被雷公打死」的不雅文字,還有遊客在石壁上寫下「到此一遊」,或是破壞觀光設施,讓管理處相當困擾。觀光局公布「檢舉損壞汙染國家風景區設施或環境行為獎勵要點」,即日起實施;民眾檢舉損壞和汙染風景區景點行為,一旦確定開罰,檢舉人可領到裁罰金額三成的獎金。

北海岸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美秀無奈指出,最近觀光設施常被噴字,就連婚紗熱門景點的石門廣場也遭殃,管理處還組成巡查小組定時在轄區內巡邏,只要發現牆壁、花台被噴漆,就立即報警並清除,但次數過於頻繁,實在煩不勝煩。

陳美秀說,根據發展觀光條例,在風景區內破壞生態、汙染環境及危害安全等行為,可開罰3000元至1萬5000元;損壞觀光地區或風景特定區的名勝、自然資源或觀光設施,還能開罰50萬元以下罰款,並要求回復原狀。

陳美秀表示,台灣民眾都很有正義感,且幾乎人人都有可錄影的手機或相機,觀光局一接獲檢舉就會通報警方,盡快找到破壞者並開罰;如果是國外觀光客,也會設法找到人並通知移民署。

由於國外觀光客來台停留時間短,等確定開罰可能已經出境離台,根本罰不到;旅行公會全聯會前秘書長許高慶說,有獎勵的確會有誘因,但管理處的動作一定要快,否則徒勞無功。

 

沙雕損毀
著名的福隆沙雕藝術季,過去也曾發生過展出的沙雕作品,疑遭人丟擲小石子破壞。

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涼亭塗鴉
北海岸的涼亭,遭民眾塗鴉亂寫字。

北觀處/提供


陳美秀說,風景區內的汙染破壞行為,巡查人員趕到現場時,噴字的人往往早已不見蹤影,所以建議觀光局訂出獎勵措施,鼓勵民眾主動檢舉,發揮嚇阻作用。

根據獎勵要點,民眾在風景區管轄範圍內發現塗鴉、噴漆、刻字及其他損壞觀光設施或汙染環境行為,可提出時間、地點,和可以說明事實的照片、影片等具體證據,向管理處提出檢舉。

觀光局官員指出,檢舉人必須在發現損壞汙染行為日起14天內提出檢舉,且必須使用真實姓名,不可匿名或使用不實姓名;若處分確定,管理處將把裁罰金額三成做為獎金,例如罰金若是3000元,檢舉人就能得到900元獎金。

  • 自由時報-2014年10月22日 上午06:49
  • 千萬不要在任何風景名物上刻下「到此一遊」了!即日起民眾只要發現有人破壞景點,破壞行為日起14天內,以真實姓名並檢具事證行為、時間、地點的照片、錄影或相關資料,向各管理處提出檢舉,經處分確定者,檢舉人可以獲得裁罰金額3成的獎金。

    觀光局指出,由於風景區管理處的景點曾發生多次被遊客噴漆、塗鴉或刻字破壞,其中大家印象最深的是,中國旅客趙根大在野柳岩壁上刻字留名爭議事件,觀光局現在公布「檢舉損壞污染風景區設施或環境行為獎勵要點」,邀請全民守護台灣風景。

    (記者林嘉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