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932期

大廠遇事推諉 一次違標就應檢討
不該只追求「形式上的過關」
今周刊.撰文:李建興

上周遭《今周刊》踢爆茶葉含農藥的桔揚公司,表面上拿了複驗後的合格報告自清,實則利用檢驗樣本不同、結果不同的檢驗盲點來規避責任,推諉卸責的態度,讓消費者難以放心。

《今周刊》於九三一期特別企畫《一杯茶 竟含二十二種農藥》中揭露了市售罐裝茶、茶包有農藥殘留超標以及農藥殘留支數過多的問題,引起社會關注,許多消費者更依本刊報導,前往通路或出問題廠商處要求退貨。

本刊在出刊前兩天〈十月二十日〉,即曾去電並發送電子郵件給各問題廠商以及衛福部食藥署回覆。因後續影響不容輕忽,本次檢驗出問題產品最多的桔揚公司,隨即自行複驗,並於十月二十二日於自家網站貼出該公司複驗合格的報告駁斥本刊報導。

桔揚公司不僅指控本刊,其聲明內容也有誤導消費者情事,因此《今周刊》決定予以澄清,還原事實真相,也讓消費者更了解檢驗脈絡。

首先,檢驗報告是針對樣本,即使是同一批產品,採樣不同,檢測出來的結果就會略有差異。《今周刊》此次在檢驗時,是直接到消費者最常接觸的通路購買檢驗品,並送往政府認證合格的驗證機構SGS(台灣檢驗公司)檢驗,流程合乎客觀、專業與透明。

檢驗結果與桔揚不同,實屬樣本不同所致。即使桔揚在自家網站公告三份自行送驗的阿里山高山茶檢驗報告,每份樣本被驗出的農藥殘留量與農藥支數也都各有不同,顯見「樣本不同,檢驗結果就可能不同」。

事實上,茶葉是不均質產品,同一個茶包中,每片茶葉的農藥殘留也會有差異,如果是來源不同的混茶,差異就會更大,也因此會出現本刊檢驗結果與桔揚不同的情形。但站在為消費者嚴格把關的立場,只要曾經被驗出有違標情事,廠商就應小心警惕,設法改善,而不是一味拿合格報告來推諉卸責。

最值得注意的是,針對此次檢驗結果,本刊亦曾詢問食藥署,而該單位回覆表示,本刊驗出桔揚系列產品中含有賽果培、芬普尼、毆殺松,在國內都是未核准使用在茶葉的農藥。既是如此,一旦檢測儀器上出現上列農藥的定性反應,即屬不能容許的違規行為。

其實,檢驗最終的目的是希望給消費者安心安全的食用產品,而不該只追求「形式的過關」。由於檢驗結果會略有差異,所以曾有業內人士向本刊透露,有的廠商就會用好幾份樣本送驗,最後只選取合格的部分公布。

桔揚公司自詡為茶葉專家,更對外表示其嚴格地逐一檢驗各批產品,顯見送驗經驗豐富;但面對違規情事,竟利用各項檢驗盲點試圖誤導消費者,誣指本刊報導不實,難逃推託之嫌,一個知名大廠牌,遇事竟了無誠意從產製流程根本解決,讓消費者如何吃得安心?

--

當全台民眾身陷黑心「油」風暴之時,同樣被視為民生必需品的「茶」,安全恐怕也亮起了紅燈!根據《今周刊》調查,市售的茶葉、茶包嚴重充斥著農藥殘留,在我們檢驗的53 項產品、共58 個樣本中,即有7 項產品、8 個樣本有農藥超標的情形。而吊詭的是,在未超標的樣本中,則出現一款產品同時殘留22 種農藥「合格卻不安全」的怪異現象。在檢驗結果出爐之後,各廠商因應態度不同,有些產品已預防性下架。

根據台灣製茶公會統計,台灣每年茶相關消費金額就高達八百五十億元,其中在各大通路販賣的瓶裝茶就占了二百五十億元,而早餐店、連鎖手搖杯店、茶坊等茶飲市場亦高達三百五十億元,茶葉農藥問題,茲事體大,因此《今周刊》展開追踪,發現了「農藥超標」與「農藥多種」兩大問題。

發現1:茶葉農藥過量,逾13%農藥殘留超標

為了慎重起見,《今周刊》這次總共送驗53 項產品、共58 個樣本茶產品至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進行檢驗,包括盒裝茶包、罐裝茶葉及保特瓶茶飲,統整所有檢驗結果後,除了10款從便利商店購買的保特瓶茶飲皆未檢出農藥外,其餘48 個樣本通通都有農藥殘留,其中7項產品、8 個樣本更違反了農藥殘留的國家標準,換言之,逾13%的樣本農藥殘留超標。

發現2:農藥殘留支數過多,同一產品居然出現22 支農藥

不只農藥超標,《今周刊》還發現送驗的產品中普遍存有殘留農藥種類過多的問題。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巫嘉昌博士表示,若按正常作業程序,一般茶樹每季從生長到採收,頂多只會噴灑6-8 種農藥,而經過正常代謝後,農藥殘留在茶葉的支數理應更少。

 

但從這次的報告中,農藥殘留高於8 種的就多達15 個樣本。

對此,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雖然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RAC)尚未將芬普尼、歐殺松、賽果培和、撲滅寧列為致癌物,但芬普尼經動物試驗發現,服下後會出現呼吸異常、身體顫抖、攝食量減少、肝腫大等情形,長期大量接觸仍具有風險。歐殺松則在動物實驗後也發現會引發肝癌,長期曝露則會產生頭痛、頭暈現象,重度則有昏迷現象,而賽果培在針對雄鼠和雌鼠實驗中,則分別會罹患甲狀腺癌和子宮腺癌;至於撲滅寧則是一種會干擾性賀爾蒙的藥劑。「總之,農藥一旦違規使用,就不能輕忽!」

 
合格茶品

茶包、茶葉類:
 
桔揚(T世家):阿里山高山茶、日月潭紅玉紅茶、阿里山精選茗茶、錫蘭紅茶、冷泡茶烏龍茶、冷泡茶茉香綠茶、抹茶粉、冷泡茶玄米煎茶、凍頂烏龍茶包、碧螺春、桂花釀茶、里佳甘露阿里山烏龍茶、原片茉香綠茶、日式玄米玉露、原片鮮綠茶、原片茉香綠茶、東方美人茶、白桃烏龍茶
台灣農林:原片茶茉莉花茶
天 仁:原片高山烏龍茶、高山烏龍茶、天仁綠茶(茉香)
立 頓:茗閒情凍頂烏龍茶
華 泰:凍頂烏龍茶
 
茶飲類:
 
便利超商:原萃日式纖綠茶、茶裏王清心烏龍、茶裏王白毫烏龍、古道梅子綠茶、冷泡茶王、御茶園日式綠茶、心茶道青草茶、日月潭日月紅玉、爽健美茶、普洱十六茶
早餐店(美而美):咖啡紅茶、東爵冰茶、茉香綠茶
 
茶農自售:

台灣茶師傅:嚴選阿里山高冷茶、嚴選頂級阿里山茶、梨山雪韻茶、凍頂功夫茶、凍頂熟茶、阿里山生茶梨桃茶區春茶、禹蜜茶區春茶、玉美生物科技極品台灣阿里山高山茶、吉品香阿里山茶
 
註:本刊於2014年9月29日至10月2日到全聯、家樂福、OK便利商店和茶農處購買茶產品,共買回58件產品送驗。
 
我們將所有產品經由兩次檢驗,列出此表。其中第一次送驗的T世家蜜香紅茶(樣品A)檢出殘留農藥賽果培含量0.0673ppm,第二次送驗的T世家蜜香紅茶(樣品B)檢出0.09 ppm,兩次都超標。
有農藥超標問題茶品清單
撰文 / 今周刊
出處 / 今周刊   93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