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耘:客戶製程微縮產線升級、提升良率期,更會大幅增加再生晶圓使用需求
(103/10/23 12:16:28)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583)辛耘-澄清103年10月23日工商時報B3版有關本公司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3/10/23
2.公司名稱:本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
6.報導內容:需求急降 中砂辛耘Q4臉綠
台積電(2330)20奈米製程良率已達成熟穩定階段,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試產良率平均達8成以上,對再生晶圓(Reclaim Wafer)需求急降,加上日本大廠艾爾斯半導體(RS Tech)已來台設立10萬片月產能新廠,再生晶圓市場供給過剩且競爭加劇,供應商中砂(1560)及辛耘(3583)營運表現恐低於市場預期。....
辛耘下半年再生晶圓出貨同樣不盡理想,幸好8月認列濕製程設備收入,第3季營收才得以季增4.8%達6.81億元,因此營運重心將開始轉向12吋濕製程設備。不過法人指出,第4季再生晶圓需求持續轉弱,仍不利兩家業者營運表現。
7.發生緣由:再生晶圓產品屬半導體生產使用之測試擋/控片,量產期間之使用需求量相當穩定,尤其在客戶因製程微縮進行產線升級、提升產品良率期間,更會大幅增加再生晶圓之使用需求,與媒體新聞報導內容不符。
媒體報導所指本公司下半年再生晶圓出貨不盡理想,係屬媒體及法人自行推估。
本公司再生晶圓業務今年第一季因為客戶產線調整因素,致使12吋高階再生晶圓產品認列遞延,惟4月起就已回復正常水準,直至今年第三季,12吋28/20/16奈米高階再生晶圓產品在掌握技術優勢下,出貨維持滿載具有良好價格競爭力,從客戶產能規劃來看,截至2015年第二季再生晶圓業務展望皆保持正面。
雖然整體產業的競爭始終存在,本公司為確保競爭優勢,持續積極與客戶共同研發新世代高階再生晶圓產品,除在28/20/16奈米等產品製程微化領域,本公司皆為全球業界率先通過客戶認證之廠商,目前並與客戶著手共同研發10奈米高階再生晶圓,以確保在產品開發上的技術領先優勢。

需求急降 中砂辛耘Q4臉綠

1872點閱
 
2/10
我要評比
再生晶圓雙雄營運表現
再生晶圓雙雄營運表現

台積電(2330)20奈米製程良率已達成熟穩定階段,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試產良率平均達8成以上,對再生晶圓(Reclaim Wafer)需求急降,加上日本大廠艾爾斯半導體(RS Tech)已來台設立10萬片月產能新廠,再生晶圓市場供給過剩且競爭加劇,供應商中砂(1560)及辛耘(3583)營運表現恐低於市場預期。

台積電20奈米去年下半年開始試產,由於新製程量產初期良率不穩定,對再生晶圓需求爆量,一度出現供不應求榮景,中砂及辛耘也啟動擴產計畫將月產能提升到18萬片。

 

但沒想到好景不長,台積電第3季20奈米良率快速推升至90%以上穩定成熟階段,原本每投10片需搭載15~18片的再生晶圓需求,至第3季快速下降到接近10片。

因為再生晶圓需求下滑,中砂第3季營收逐月走跌,單季營收季減4%達11.17億元。為了分散風險,中砂將營運重心轉向20/16奈米鑽石碟,希望在台積電滲透率可以拉升至7成以上。

辛耘下半年再生晶圓出貨同樣不盡理想,幸好8月認列濕製程設備收入,第3季營收才得以季增4.8%達6.81億元,因此營運重心將開始轉向12吋濕製程設備。不過法人指出,第4季再生晶圓需求持續轉弱,仍不利兩家業者營運表現。

就在再生晶圓已面臨供給過剩壓力之際,日本大廠艾爾斯仍決定擴大在台市占率,9月底南科廠完工,10月開始將日本宮城縣三本木廠舊設備移至台灣廠,預估總投資金額達25億日圓,擴建月產能達10萬片的再生晶圓廠,且明年1月就正式量產。

業界認為,艾爾斯產能將在明年第1季開出,並鎖定爭取台積電、聯電(2303)再生晶圓訂單,價格戰已是一觸即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