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股社區道路出現許多遭剪翅的賽鴿,很多鴿子被車輾過喪命,路過民眾看不下去,向本報反映,居民質疑鴿子是飼主參賽失利後棄養,市府動保處表示,剪翅是虐待動物行為,被查獲可依違反動保法開罰。

劉姓砂石車司機昨天投訴本報,他說,最近在七股、善化等地產業道路,發現許多鴿子遭人剪斷翅膀,很多在道路上的都被輾死。 他表示,曾養賽鴿,被剪翅丟棄的鴿子應是參加比賽,被淘汰「失格(未在時間內返巢)」的賽鴿。過去很多賽鴿只要過不了關,就會被當成肉鴿賣掉。他說,因吃鴿的人數減少,有的飼主乾脆把賽鴿丟棄,讓鴿子自生自滅,因賽鴿都會飛回鴿舍,所以才剪掉翅膀。

吳姓鴿主表示,曾有丟掉的鴿子幾個月後羽毛長了又飛回,可見鴿子即使不能飛,也可在野外存活。鴿友買志平說,大量剪翅丟棄應是極少數個案,多數鴿友都會善待賽鴿,除非有傳染病,否則失格的賽鴿也都會繼續飼養。

南市動保處長李朝全表示,剪翅傷害鴿子已屬虐待動物,呼籲民眾舉發,一定依法規查辦。

 

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接獲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 US)」檢舉,指高雄區中正聯合鴿會涉嫌賽鴿賭博與違反動物保護法,警方初步凍結該鴿會疑為下注帳戶資金約1億2千多萬。

警方指出,今年6到9月間,警政署接獲美國「善待動物組織」檢舉,針對台灣賽鴿產業展開臥底調查,並控訴台灣賽鴿業疑涉及數十億元賭金的非法賭博行為,造成逾百萬鴿子喪命。

警方在本周三持搜索票到該鴿會辦公室搜索,並傳訊鴿會會長73歲洪姓男子、負責鴿會行政業務55歲蘇姓男子與23歲擔任會計陳姓女子,檢方訊問後3人均請回。

洪會長表示,鴿子身價昂貴,比養小孩還貴,養鴿人士疼愛都來不及,不可能虐待動物,外界有所誤解。

警方調查,該鴿會抽取報鴿競賽現金4%做為會務推行行政費用,但警方懷疑4%是抽頭金額。洪會長強調,鴿會戶頭的錢是全體會員繳交的比賽獎金,全世界60幾個國家比賽都有獎金,台灣也不例外,鴿子比賽要運輸交通費費與檢驗等費用,所以鴿會抽取4%工作費是合理的,沒有跟會員賭博。

警方指出,該賽鴿競技比賽採會員制,現有會員190多人,今年9月下旬到11月初,正舉辦冬季競賽。

警方在現場查扣,鴿會競賽目錄、會員名冊、參賽器具、會場設備及電腦帳冊等物品,涉嫌賭博罪嫌。另外,利用鴿子做為競技行為,涉嫌違反動物保護法。警方持續擴大追查鴿會資金帳戶、賭博簽注相關共犯。

宋姓鴿友表示,中正鴿會是高雄四大鴿會之一(新興、中正、右昌、南台灣),目前冬季賽鴿進入第三關比賽,鴿子今入關、後天比賽。

 

台灣賽鴿賭很大 警扣上億資金

810點閱
 
2/10
我要評比
賽鴿在台灣有逾半世紀歷史,沒想到突然被美國動保團體指控虐鴿。圖為過去嘉義縣義竹賽鴿苓季開鑼現場。
賽鴿在台灣有逾半世紀歷史,沒想到突然被美國動保團體指控虐鴿。圖為過去嘉義縣義竹賽鴿苓季開鑼現場。
擄鴿勒贖集團時常利用冬季賽鴿前夕,在山區架網捕鴿,再向鴿主恐嚇取財。(本報資料照片)
擄鴿勒贖集團時常利用冬季賽鴿前夕,在山區架網捕鴿,再向鴿主恐嚇取財。(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 US)向警政署控訴,台灣賽鴿疑涉數十億賭金非法賭博且造成逾百萬鴿子喪命。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獲報,日前搜索高雄區頗具規模的中正聯合鴿會,查扣保險箱內百萬現金、凍結帳戶1.2億多資金,將73歲會長洪政次等3人依賭博罪嫌送辦。

檢警搜索中正聯合鴿會

 

美國善待動物組織去年針對台灣賽鴿進行長達5個月臥底調查,今年5月底公布台灣賽鴿活動致死率全球第1,甚至有因成績不佳扭斷鴿脖子、涉非法賭金、未繳稅等行為,呼籲台灣政府查明。刑事局南打中心6月接獲美方該組織檢舉中正聯合鴿會涉違反動保法、賭博等罪嫌,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

虐殺敗賽鴿子查無實證

南打中心與高雄港務警察總隊、仁武警分局長期蒐證,22日持搜索票突襲高市鳥松區公園路鴿會處所,將73歲會長洪政次、55歲蘇姓書記、23陳姓女會計帶回問訊,查扣辦公室保險箱現金130萬元及會員名冊、參賽器具、電腦等證物,凍結鴿會名下數個金融帳戶內上億元資金。

警方說,鴿會抽取報鴿競賽獎金4%作為會務推行費用形同抽頭金,凍結帳戶金額應是下注賭金,將持續擴大追查會員帳戶及賭博簽注等共犯;至於虐殺敗賽鴿子目前查無實證,另利用其作競技行為涉違反動保法,將移動保處認定或裁處。

高市府農業局動物保護處表示,動保法規定,以動物做為直接或間接競技行為可處5萬元至25萬元罰鍰,將依法告發。

鴿會:國外指控太沉重

洪政次等人在檢方應訊後獲飭回;他澄清表示,全世界包括台灣有60多國進行賽鴿,每個國家賽事皆有獎金。獎金由參賽者繳交,提報4%是用於處理報名、放飛等人員工作費用。

他強調,賽鴿文化在台灣行之有年,是國人共同記憶具有代表性,國外指控虐殺罪名太過沉重,建議國內賽鴿可立法明確規範,避免背負賭博汙名。

中正聯合鴿會長洪政次(劉宥廷攝)

「台灣賽鴿真那麼殘忍,只在乎贏獎金,不顧鴿子死活?」美國善待動物組織調查報告驚醒國人並震驚全台鴿界。中正聯合鴿會長洪政次(見圖,劉宥廷攝)表示,每隻鴿子對飼主來說皆是心頭肉,吃、住特別講究,是該組織對台灣文化誤解。鴿友聞訊也紛紛說不可能,養隻賽鴿要花很多錢。

美國善待動物組織調查指出,曾調查歐美等國賽鴿活動,只有台灣從海上放飛,比賽僅用4到6個月大幼鴿,易因力竭無法著陸溺斃;而未在規定時間內返回被飼主扭斷脖子,致死率高居全球第1。

 

「台灣賽鴿協會是世界60多個賽鴿組織會員國之一,賽鴿40多年前生根台灣是具代表性競賽運動,全台大小鴿會170幾個」。洪政次表示,賽鴿有陸地或海上放飛,台灣屬海島國家以海上競翔為主,英國也有從英吉利海峽放飛賽事;大陸則多是陸放。

洪政次說,為獎勵鴿友養出好鴿,會發放獎品、獎金等福利;2輪資格賽後採正式過5關制,參賽者將鴿子送交鴿會驗翅正身、登記集結,再載運至船上出港放行。

他指出,飛行距離依賽事關卡不一,最遠300多公里,不像其他陸放有些高達5、600公里。同時,鴿子壽命約8、9年,3個半月以上屬成鳥且體型相當精壯,不能因歐美使用1歲鴿子就認定台灣賽鴿文化是虐待行為。

鴿友認為,美動保團體沒有扭斷頸影片印證,不相信台人會虐鴿;海上競翔摔死在所難免,但不像報告指出只有不到1%鴿子完成賽事,指控太誇張,幾乎9成皆會回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