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汽車駕照 不可逕騎機車

明年起輕機增路考 年影響50萬人

2014年10月27日
【李姿慧、陳如嬌╱台北報導】機車肇事率居高不下,單是去年就死傷二十一萬多人,為提升機車行車安全,交通部最快下月修法,除增訂輕型機車駕照取得須加考路考,未來持汽車駕照也不得直接騎輕機,最快明年一月上路,不溯既往,估每年影響逾五十萬人。
據統計,去年交通事故死傷人數為三十七萬多人,其中機車死傷人數達二十一萬多人,比率近六成。為提升機車行車安全,公路總局已完成五十西西以下輕型機車增考路考的可行性評估,本月提報交通部並建議輕機駕照考試應比照普通重機加考路考。 

交通部表示,近期會再釐清修法細節,最快下月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除明訂輕機駕照須增考路考外,也將明訂未來沒有機車駕照者,不能再比照現在,持汽車駕照即可合法騎輕機,但該規定將不溯既往,僅適用明年起考汽車駕照民眾,估計每年將影響五十到六十萬人。無照騎輕機將可罰六千到一萬兩千元。 

研擬加考兩段左轉

據統計,全國現有三百多萬輛輕機,但領有輕機駕照者僅九十五萬多人,推估有二百多萬人是以汽車駕照騎輕機,新規定不影響這兩百多萬人。
不過,公路總局指,汽車駕駛人若是酒駕撞死人、飆車或肇事致人傷亡逃逸者,汽車駕照將被吊銷。經一定年限才可重新考試,取得汽車駕照。新法上路後,這些人如要騎輕機將須另外考取機車駕照。
另考量現行普通重型機車路考項目過於簡單,僅有直線平衡駕駛不得低於七秒、紅燈停車時前輪不得超越停止線等,不少民眾在自家巷口練練就來考,為加強安全,公路總局已著手檢討路考項目,並研議包括輕型機車等各型機車均要考兩段式左轉、S彎道、閃避障礙物等項目,也擬在道安講習增加防禦駕駛等題目,相關規劃擬明年定案。 

防禦性駕車應納考

民眾陳先生說,有些人根本不會騎車或技術差,通過輕機筆試或拿汽車駕照就可上路,根本是不定時炸彈。民眾高小姐則說,很多人有照仍亂騎車,重點在遵守交通規則。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騎輕機須考照的方向正確,但考照方式要有根本改變,要將防禦駕駛的情境納入來考,如騎機車應注意身旁的大車,是否可能因行車死角危及本身,才有助提升駕駛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