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馬政府的施政得有可預測性

2045點閱
 
2/10
我要評比
預定在12月27日婚宴的新人代表與婚宴業者在記者會上泣訴政府草率決定補班日,讓民眾措手不及,因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長王貴蘭迴避提問,在臉書成立「1227連署還我大好日子」粉絲專頁的王姓女子(中)淚灑現場。(張鎧乙攝)
預定在12月27日婚宴的新人代表與婚宴業者在記者會上泣訴政府草率決定補班日,讓民眾措手不及,因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長王貴蘭迴避提問,在臉書成立「1227連署還我大好日子」粉絲專頁的王姓女子(中)淚灑現場。(張鎧乙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宣布讓明年元旦可以放四天連假,原本以為這是人人歡迎的小確幸,未料由於前一週的週末假期得補上班,使得五百多對擬於當天結婚的新人欲哭無淚;同時那個週末原本排定的演唱會、路跑、馬拉松賽等活動,也因為這突如其來的善意陷於方寸大亂,怨聲載道不絕於耳。

我們相信行政院這個決定是出於善意,決策前也做過民調。然而民調雖有72.7%同意,仍有18.7%不同意,其中8.0%非常不同意,也就是約有174萬人是「非常不同意」,從百分比看起來不高,但從實際人數看起來卻不小。事後的發展,也證實了行政院的決策思維未盡週延,何日放假何日補班,全無可預測性。

 

長期以來,馬政府的決策風格都有類似的問題。一個政策出來,有時是屈從若干民意而改變,有時則是決策思維忽然轉向,讓外界愈來愈不清楚馬政府的中心思想為何,是以每經一事,反對者更加反對,支持者愈發失望。也許馬總統、江院長認為這是順應民意,但民意本來就是紛紜的,紛紜的民意需以決策者的魅力加以整合,而非處處迎合。遺憾的是,這些年馬政府只是一味迎合,如今領袖魅力式微,實非偶然。

我們回顧一下近四年政府多變的施政風格,即可明白本次行政院忽然決定放四天連假,其來有自,絕非偶發事件。三年前馬總統在國光石化的環評程序尚未走完之際,即宣布不支持國光石化開發案,政府政策突如其來的轉向,讓長年規劃的經濟部與產業界錯愕不已,十餘年的努力在馬總統的一念之間,付諸流水。

三年前總統大選白熱化之際,馬政府宣布讓老農津貼、敬老年金等八項社福津貼隨物價制度化調升,由於過去四年物價累計漲幅僅5.27%,因此老農津貼由6,000元微調至6,316元,敬老年金則由3,000元略增至3,158元。詎料此番革新選風的決心一個月後又轉變,老農津貼一口氣加碼到7,000元,而敬老年金等八項社福津貼也大幅調高500~1,200元。

另外,前年秋天行政院核定:只有當經濟成長率連兩季升逾3%,或失業率連兩月低於4%,基本工資才可調升至19,047元;次年四月當首季經濟成長率還未知之際,行政院長江宜樺竟以經濟成長率預測數逾3%宣布調升基本工資。隨後主計總處發布首季經濟成長僅1.67%,未達調薪標準,政策的隨興與不可預測性,讓人瞠目結舌。

再舉一例,行政院去年秋核定基本工資調升方案時決議,未來需待消費者物價(CPI)累計漲幅逾3%,才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未料,由於黨籍地方首長郝龍斌、朱立倫及胡志強一致認為加薪是當務之急,行政院又在CPI未超過3%的情況下,於今年八月底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把基本工資調升至20,008元。善變的風格,展現無遺。

今天世界貿易組織(WTO)之所以要求各國承諾約束稅率,並訂有反傾銷協定、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就是希望創造一個可預測的貿易環境,以利企業從事商業活動;洛桑管理學院(IMD)院長羅潤知也曾經表示:「不可預測是競爭力的殺手。」而如今我們的政府,從國光石化的興建、核四的存廢、電費的調漲、老農津貼的發放、基本工資的調升,到元旦是否放連假,始終沒有一貫的思想,說好聽是傾聽民意,說難聽就是見風轉舵。這樣的施政風格讓企業、民眾無所適從,如此馬總統的聲望豈有不降之理?如此經濟又豈能不悶?

台灣這些年民間投資欲振乏力,民間投資率由18.0%降至14.9%,這個比率非但低於日本的15.8%,更低於韓國的26.0%。沒有新投資如何開出新產能?沒有新產能如何提升競爭力?沒有競爭力則所得自然難以提高,經濟自然沉悶。持平而論,造成投資者卻步的原因雖多,但其中「政府施政不確定性過高」必是重要原因。決策當局經常以台灣不加入TPP、RCEP就會被邊緣化,卻不知道政策搖擺多變,讓企業付出的風險成本,可能遠高於未加入經濟整合的關稅成本。

我們認為,一個搖擺的政策就是一個最糟的政策,即令其政策的原意有多良善,亦難以獲致成效。晚近王莽的歷史評價有較多元的看法,歷史學家認為王莽新政如抑制貧富差距、打擊土地兼併、禁止買賣奴婢、貨幣改革與教育改革,都是用意良善,其改革的氣魄亦古今少有,然而政令紛繁,朝令夕改,以致民眾無所適從,終至謗議沸騰、怨嗟盈路而亡。國學大師錢穆認為:「這不是王莽個人的失敗,而是中國歷史演進過程中的一個大失敗。」

以歷史為鏡,馬總統未來的施政絕不可再轉向搖擺下去,否則賠上的不止是自己的歷史定位。在企業投資卻步下,連帶台灣經濟也將在全球競爭中,失去最後一搏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