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8  20:15

〔本報訊〕頂新集團因為使用劣油慘遭國人唾棄,但有網友發現,頂新集團疑似在上個月底默默成立新的子公司「金色大地」,遭外界質疑似乎想借此東山再起。對此經濟部今天表示,無法證實「金色大地」是否與魏家有關。

  • 有網友發現,頂新集團疑似在上個月底默默成立新的子公司「金色大地」,想藉此東山再起。對此經濟部今天表示,無法證實「金色大地」是否與魏家有關。(記者方賓照攝)

    有網友發現,頂新集團疑似在上個月底默默成立新的子公司「金色大地」,想藉此東山再起。對此經濟部今天表示,無法證實「金色大地」是否與魏家有關。(記者方賓照攝)

  • 「金色大地股份有限公司」隔壁就是荒廢的「鼎新製油廠」。(記者顏宏駿攝)

    「金色大地股份有限公司」隔壁就是荒廢的「鼎新製油廠」。(記者顏宏駿攝)

設魏家老家附近 負責人是頂新高層

頂新集團引起的食安危機,除了危及國人健康外,也損害台灣國際形象,重創台灣經濟。對此,民眾自發性發起「滅頂」行動,想迫使頂新退出台灣市場。可是有眼尖的網友發現,頂新集團疑似於上月24日在彰化成立新的子公司「金色大地」,疑似想藉此東山再起。

根據經濟部的公司登記內容,「金色大地股份有限公司」的地點就在魏家祖厝附近,隔壁就是荒廢的「鼎新製油廠」,且公司負責人李明元、董事劉成章,恰好分別為頂新國際集團餐飲事業群副總裁、頂新集團餐飲事業群台灣事業部副總經理。

資本額2900萬 疑閃避政府強制稽查門檻

根據《tvbs》的報導,「金色大地」的地址就在魏家永靖老家的斜對面一棟2層樓透天店面,資本額2900萬,剛好低於政府要對資本額逾3000萬的食用油工廠強制稽查的門檻,因而引發外界質疑,是否為近來被追打滅「頂」的魏家想另起爐灶。

據了解,「金色大地」的營業項目包括茶葉、蔬果和食品添加物批發業以及農產品、畜產品和水產品等零售業。「金色大地」執行長呂政璋則表示,公司的營業方向是想建立一個銷售、推廣農產品的平台。

經部:無法證實與魏家有關

對於民眾疑慮頂新集團是否會以「金色大地」重新經營食用油脂製造業之事,經濟部官員則說,因為金色大地負責人、董事都不是頂新集團董監事代表,所以無法斷定此家公司與魏家有關。經濟部官員也說,「金色大地」只要申請工廠登記,在未來還是有可能從事製造食用油脂等相關事業。

 

 呂政璋活化創新執行力高手 頂新集團「大愛說」雲縣府借將 世界級康師傅博物館築夢 打造魏家發跡地成國際明珠台灣亮點
2013/02/22

■吳青常■

成功為雲林農業尋回活力、注入活水,更重要的是協助農民找到活路,戰功彪炳的雲林縣政府農業處前處長呂政璋,在公職任內為頂新集團挖角,被延攬至集團旗下任頂佳開發營運長,活化產業的創新思維與貫徹到底的執行力,應就是被大老闆相中的主因。

呂政璋說,他最喜歡的工作是當個傑出經理人,在雲林縣政府任職期間,2010年曾與周杰倫與曾雅妮在同期Cheers 雜誌中獲Best Young Leader報導,同時獲得經理人雜誌的TOP100 MVP經理人獎,在「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職場中,他真正做到了「傑出」。

呂政璋堪稱雲林縣長蘇治芬在農業政策執行的大將,轉戰產業界,雖對雲林縣農業政策的執行面深受影響,但拗不過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說:「服務地方縣民是小愛,能站上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台灣是大愛。」這「大愛說」的盛情借將,說服了蘇縣長忍痛割愛,讓出肱股大臣。

呂政璋成功將雲林縣農產品大量外銷到馬來西亞、汶萊、新加坡、印尼、泰國、越南、日本、韓國、大陸及港澳等地,甚至到了歐洲與澳洲,創造了農產品外銷成長30倍的卓越佳績,連農委會也都來請教與學習。

呂政璋從不推委的處事態度,在縣府農業處任內,將農民的事當成自家的事辦,把公務單位當成自己的事業在經營,展現出傲視全台灣的成果,更也是各縣府市政府學習的對象,時常在高鐵車上遇見雲林縣民,由衷感念細數五年任內的優良事蹟。

呂政璋表示,由公職轉戰來到國際級的大企業,不僅經過長時間的思考,並獲長輩們、家人的建議與同意,有人認為他在縣府任內有口皆碑,政治仕途正俏,反而選擇放下身段投入民間企業,但他用一個登山者的口吻說:「登頂後,最想挑戰的就是攀登另一座高峰。」

頂新集團投入超過2億美元,在彰化永靖老家規畫興建康師傅博物館,企圖打造一處兼具觀光、休閒,且豐富文化、人文的世界級博物館,魏應交曾在「魏成美堂」祖庴重修完成啟用時對外宣示,要將康師傅博物館打造成為國際級的明珠、台灣的亮點,朝做到自稱「第二」後,卻沒人敢稱「第一」的世界級觀光博物館。

呂政璋說,來到頂新集團不久,第一個任務,就是康師傅博物館園區「魏成美堂」修建工程、園區植栽綠化的各項主副工程,執行魏成美堂完工祈福活動及前置作業規畫,在整個過程中,看到集團四位董事長常待到深夜,對建築工程及各項事務細節的堅持,要求快速、精準到位、高品質、絕對的執行力,這在公部門是不易看到的,也讓他有從做事中再學習的機會。

頂新集團對於康師傅博物館的籌建投入資源,極力發展魏家的發跡地,讓彰化永靖小鎮成為「台灣亮點、亞洲焦點、世界聚點。」不僅是台灣新去處,也是亞洲的新景點,並創造商圈共榮,導引青年返鄉就業,進而帶動地方繁榮。

魏應交曾告訴他:「康師傅博物館,樹要好、物要美、景要亮、人要善。」要發展具有經濟、文化、觀光等多重價值的園區,也夠吸引世界各地的觀光人潮,吃喝玩樂都可以在此發生完成,呂政璋更引述魏二董常掛嘴邊的話:「植栽因緣要早,同仁士氣要勉,集團事業要顧,土地艱難要解,百廢待舉鉅細靡遺。」

農曆春節前,呂政璋索性借用「魏成美堂」難得的場地,邀請數十位書法家在古庴現場揮毫,上千幅春聯被索取一空,活動雖小、氣氛之好,現場熱烈,千戶家庭來自魏成美堂古庴書法家親贈的春聯,有效連結地方社區的鄰里關係,也是另類的成人之美。

呂政璋強調,來到頂新集團時間雖短,充份感受大企業家的宏高氣度,集團內的四位董事長堪稱都是獨霸一方的成功企業家,不僅兄友弟恭、謙虛為懷,就如同魏成美堂堂上傳家訓,以「孔孟思想為核心,仁義關懷為中心。」重倫理就是重天理,所謂有諒就有福,江海之所有能大,即能納百川,這是他到頂新集團的大家庭,最令他感動與學習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