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保署計畫三年後還要對一般家戶隨水費徵收,四口之家年繳約八百元。
記者蘇健忠/攝影
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指出,將在今年十二月中開徵水汙費,第一階段收費對象為光電、電子、染整等事業及工業區汙水下水道系統,但排除之前反彈嚴重的畜牧業;三年後的第二階段還要對全國家戶隨自來水費徵收,初估四口之家每年要付八百元。

水汙染防治費收費辦法二○○六年通過,但開徵一波三折。環保署每年依法編列水汙染防治基金預算,送立法院審查,但預算都遭刪除。去年爆發日月光水汙染事件,立法院通過決議,要求環保署今年要先向大企業徵水汙費。立委林淑芬昨天質詢時問魏國彥「今年可否開徵水汙費?」魏國彥答「可以」;會後他受訪指出,訂十二月中開徵。

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天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已跟主計總處確認,今年底可開徵,預計十二月中執行。環保署官員指出,本想從明年一月起開徵,每半年收費一次,但擔心違反立法院要求今年開徵的決議,才把開徵日訂在十二月中旬。

 

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天在立院答詢時表示,今年底可開徵水汙費。
記者黃義書/攝影
環保署指出,為降低衝擊,前五年打折徵收。第一年打五折、第二年六折,到第六年起才收足額。預計前三年收入分別是三億、四億、六億,第六年起收足額。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沈一夫說,預估開徵第一年,八成業者年繳金額在一萬元以下。

家戶水汙費預計自二○一七年底徵收。每人每天平均用水量約二五○公升,扣除喝掉、蒸發,環保署推估其中約有八成會變成汙水排放,換算每人每年約需繳二○五元的水汙費。沈一夫說,家戶未來收費費率還要經審議委員會審議決定。

環保署水保處長許永興表示,有些地區的汙水下水道已納管,如很多台北市民已繳每度水五元的下水道處理費。環保署指出,水汙費徵收是基於汙染者付費原則,徵收所得將專款專用於水汙染防治工作。

水汙費拖八年無法開徵的爭議,包括過去收空汙費以降低空汙的成效不彰,環保署縮編空氣品質保護相關預算、改用空汙費支應等等,引來「變相加稅」之議。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1/04 聯合報】

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天在立法院公開宣示依法分階段開徵水汙染防治費,不過行政院昨晚強調,「一切都未定案,需要更多討論空間,目前沒有時間表」。

行政院高層昨晚表示,水汙費在民國九十五年制定辦法後迄今七年未實施,以及立法院主決議排除養豬戶,當時的時空背景,以及沒有實施的原因,行政院都要通盤了解研議、再聽取各界的意見。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環保署會將完整方案報到行政院,屆時再作「進一步的了解」。

據指出,江揆已知悉本案,但未拍板支持環保署開徵水汙費,由於時近選舉,全案仍有變數。

政院官員表示,水汙費從民國九十五年即已訂立相關法規,只是逐年編列預算皆被立院刪除,並非行政部門不願開徵。

原本政院第一時間認為,環保署是執行相關法規,一切皆以環保署說法為準,並未特別表達立場,但在江揆聽取相關資訊之後,決定慎重其事,請環保署將完整方案報院後,再作評估。

相關人士表示,由於開徵水汙費在程序上無須行政院「核定」,但江揆在初步了解此一資訊後,由於尚未掌握此方案的影響層面,已要求環保

署將完整方案送政院,保留

政策迴旋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