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0-13 09:01:2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一零四擬加速推動企業大師、職涯社群服務一零四(3130)因今(2016)年初出售從事人力派遣業務之子公司104人力資源顧問(股)公司,累計1~9月營收年減43.2%至11.03億元。占一零四業務逾6成的「104人力銀行」(線上服務)擁有台灣3萬家活躍企業客戶的穩定收入,企業係根據徵才廣告刊登時間的長短付費。而在線下服務方面,104人資學院與104獵才顧問中心近幾年明顯成長,已分別貢獻營收比重約8%。一零四預計今年底到明(2017)年初對「企業大師」、「職涯社群」等線上服務作定價,預料會加速推動新服務。

另外,憑藉一零四在國內人力資源市場中付費企業客戶人數最多、其網路流量亦大,每年網站廣告收入約8千多萬元。

一零四是台灣第一家上市人力資源公司,提供線上服務平台,以及線下顧問服務,在扣除了派遣業務後。今年9前月的線上服務占營收比重85.8%,線下顧問服務約貢獻營收14.2%。

 

一零四業務是媒合就業市場需求與供給的平台,並以管理階層的職涯諮詢以及提供企業人資ERP服務。線上平台包含104人力銀行、教育資訊網、外包網、廣告中心、家教網;線下顧問服務有人資學院,獵才顧問中心。

在因應人口結構、社群媒體,還有深化對企業主掌握人才的服務,近一年多持續推動4個新服務,包括企業大師、104職涯社群、銀髮銀行、綠家教等新服務。

 

 

(一)扣除了人力派遣業務,一零四累計營收有微幅成長:

 

一零四9月合併營收1.17億元,年減45.8%。累計前9月營收11.04億元,年減43.2%。營收下滑係公司發展策略轉型,今年年初出售從事人力派遣業務子公司104人力資源顧問。若排除出售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影響,9月營收較去年同月下滑4.2%,累計營收則較去年同期成長3.8%。過去派遣業務營收占集團營收的5成,但是派遣業務稅後純益率低於4%,遠低於其他部門,且派遣人員與企業主常有爭議而出售該業務。

 

 

(二)一零四以企業客戶為基礎,推企業大師等新服務:

 

一零四為大型企業推出的人資學院的收費高,為迎合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型態而推出「104企業大師」的雲端 ERP方案,主打節省企業HR部門維護與管理費用等,除了人資管理,104企業大師亦提供線上共享平台、增加員工間互動,促進公司內部有效溝通。目前企業大師合作測試的廠商約100家,預計2017年年初會公布其收費方案。

此外,因應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升高,一零四近年推動的104職涯社群,推動企業主與個人的雙向服務,要縮短企業與求職者的媒合流程。

104職涯社群現有個人會員約50萬名,不過一零四規劃在今年底時將企業客戶導向職涯社群平台上,並有可能對企業、個人皆收費。

 

 

(三)一零四現金殖利率近6%:

 

一零四以發放股金現利為主,今年現金股利為8元,以目前一零四目前的股價,現金殖利率表現較大型的網路服務同業為佳。法人預期,在今年年初出售派遣事業後,在完稅後的處分停業單位的利得約3,880萬元,今年每股獲利約11元。

2016-05-17 04:37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一零四(3130)昨(16)日公布首季稅後純益1.63億元,較前一季與去年同期均大增約1.3倍,每股純益4.95元,由於前一季的2.21元及去年同期的2.05元。

一零四首季營收3.44億元,年減43.3%、季減43.9%,主因去年處分一零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但也因此有處分利益3,800萬元落袋。

一零四指出,近期營收下跌,主因公司的發展策略轉型,所以出售從事人力派遣業務。若排除人力派遣業務出售之影響,到目前為止與去年同期相比均成長。

一零四指出,雖然景氣反轉向下,但旗下人力銀行及人資學院營收仍維持成長,挹注首季獲利向上。此外,2014年度被投資公司的清算損失,今年4月經國稅局核定認可,在今年首季認列該清算損失所得稅利益0.43億元;停業單位損益則認列處分一零四人力資源顧問投資利益0.39億元,也都貢獻獲利。

一零四指出,景氣去年下半年反轉,但人力需求屬於落後指標,目前企業徵才需求仍維持正成長,不過成長力道也從去年第4季開始減弱。另外,企業對關鍵人才需求高,去年獵才顧問業務營收年增12%,也是成長關鍵。

 

 

 

MoneyDJ新聞 2015-02-09 11:42:4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一零四(3130)去年著手研發新的服務,其中《104+社群平台》具有社群、求職尋跡功能服務,可望在今年第2季上路。一零四表示,104+新服務是把傳統履歷表加上過去求職軌跡、企業對人才評論等社群功能推給企業客戶,算是既有履歷表再提升,目前還沒有定價出來;不過法人評估,等到「104+」與既有人才庫調校完畢且視企業客戶反應良好,再開始針對加值服務來收費。另外,據一零四去年12月中旬的調查,國內有85%企業對2015年景氣認為持平到樂觀,今年求職與獵才景氣仍看好。

一零四去年12月營收月增率10.3%,創下單月次高。一零四表示,主要是去年底人力銀行招募廣告,以及獵才顧問服務開始增溫。此外,有多項人資管理顧問專案,以及教育網相關專案也在去年底相繼結案,使12月業績在 10、11月營收稍降後明顯回溫。

一零四去年7月份營收創新高之後,月營收逐月走低,直到12月份才又回神。一零四去年下半年單月營收皆在2億元之上,全年營收則年增12.8%至24.6億元。

 

去年受惠就業市場景氣好轉、企業招募需求成長,加上獵才業務持續暢旺,使得整體營收、獲利呈現大幅成長。法人推估,一零四去年每股獲利約9.6~9.8元。不過,一零四表示,不對法人獲利預估數作評論。

一零四去年上半年就規劃要推出《104+社群平台》、《104+夢想搖籃》、《綠家教》、《4分鐘線上專業顧問》、《企業員工互動專區》等;一零四表示,這些新事業已來到產品調校階段,以及定價研究,最快新商品將陸續從今年Q2起問世。據法人表示,104+社群平台因為跟既有人力銀行履歷表結合,可望是最先上路的服務。

一零四指出,104+將是針對104人力銀行服務作調校。傳統履歷表會再加上求職者的求職軌跡與工作歷程,並且為過去工作經驗作出感想,讓召募人才的企業作參考,提高召募的精準度。104+為人力銀行的加值服務,並把資料內容推送給付費的企業;至於加值服務的定價上,一零四則說還要等產品問世後再研擬,目前沒有定案。

針對104+服務所帶來的營運提升效應,法人也指出,這要等到第2季上線之後,實際求職會員開啟104+新功能意願有多高。

據一零四在去年12月中旬、對國內業企業對今年景氣看法調查,看「持平」公司比例為46.4%,看今年「樂觀」的則為38.6%。由於2014年企業對景氣已較2013年明顯復甦、也在去年展開人才召募,所以看法「持平」的企業,也被評估屬於正向。所以,法人預計,合計85%的國內景氣看好。

國內上班族與求職者有習慣在農曆年前後轉職,而大學與技職新鮮人則在6~8月份謀求新職。

一零四表示,2015年看來,較2014年同期轉職季有更熱絡的傾向,但因今年農曆過年的時間比較晚、也就是轉職季較晚,一零四表示,目前仍持續密切觀察這一季的求職情況。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94c409d-bbbc-42ba-913a-295aea6ffc37#ixzz3RDoKdSl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04 10:57:5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人力銀行龍頭廠一零四(3130)今年受惠於國內景氣復甦,無論在求職以及高薪資人才跳槽的「獵才」方面,今年都有明顯成長。一零四表示,上半年國內以服務業求職最多,進入下半年,科技業職缺則明顯增加,整體企業人才需求旺盛,是今年業績成長主因。一零四董事長楊基寬提出其理念是為求職者「找方向」,因此一零四今年推出了強化社群互動的【104 Plus】,以及【綠家教】等新服務,明年將再推【企業大師】,提升人才庫帶來的附加價值。

國內網路求職服務競爭激烈,旗下的104人力銀行的競爭同業有「518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yes123」等。一零四財務長林芬如表示,一零四集團不只是人力召募上,從廣度、深度、資料庫有效性上,都有其優勢。

林芬如進一步表示在廣度上,一零四不只是替企業主召募,還有人資學院、顧問服務等。在深度展現上,一零四還進入了企業薪酬管理與高階主管的獵才。同時,業界最愛評鑑的人才庫上,一零四對企業主收費比同業高、但是經調查其企業主滿意度則最高,因應召募人才的效果最好。


初估一零四在國內企業主網路求職媒合服務市占率在7~8成之間,穩居龍頭地位。儘管之前有不少同業一度以免費為號召,但是後續都已跟進收費,所以難撼動一零四在網路人力銀行業的領導地位。林芬如指出,董事長楊基寬也以屢屢提出創新服務,而頗受企業的好評,外界對104人力銀行的印象好。累計國內有97%以上比例的企業曾使用過104人力銀行的服務。

因此,一零四也開始投入新服務與新業務上,像是針對求職者作社群、互動與心得分享的【104 Plus】,還有針對企業主的【企業大師】透過大數據來管理公司人才、留住公司重要人才等。此外,去年8月群眾募資網站「夢想搖籃」也持續運作中,其1億元天使資金將慎選標的。今年亦已計畫推出線上學習平台「4分鐘」和「綠家教」。其中,【104 Plus】對求職者的社群互動功能,跟海外知名的獵才網LinkedIn的努力方向相近。

在營運基本面上,一零四對企業主1個月基本收費為新台幣4,200元,在三、六、十二個月則有部份折扣;在今年景氣回升下,企業職缺增加,激勵一零四營收走強。

往年求職是以農曆過年後的2~4月份為最旺,而畢業生新鮮人求職7~8月份為次高。今年國內企業對高階人才的需求擴增超出預期、近一季「獵才」收入攀升,讓一零四7月營收還創下新高,8~9月份也不淡。

在近期求職環境方面,據104人力銀行調查,今年10月份台灣仍有36%在職人在找新工作;其背後原因應該是近6個月景氣穩定後,之前「屈就」現職的上班族想轉職;因此預料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企業與求職者仍頻繁使用一零四資料庫。

一零四今年第3季營收創新高,第4季營收初估較第3季下滑約5~8%,法人初估全年EPS可望逾9.6元, 表現很多。按過去一零四保留部份作新事業投資下,往年配股比例約達80%的相對高水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14e0eb0-e73d-457d-9be4-b33d5c2597fe&c=MB06#ixzz3I4eD837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