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10-23 12:05:3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近期北美天候轉冷,汽車塑膠件大廠東陽(1319)10月起明顯感受產業進入旺季,東陽表示,今年前3季在歐美AM市場微幅成長,中國OE訂單也穩增,每季的營收表現平均,但10月起天候因素使AM通路客戶加緊拉貨,旺季已正式展開,再加上中國有年底旺季,且購置稅將結束,同時車廠新車推出亦積極下,訂單可望在本季達高峰,單季營運將為全年最佳。

東陽原為AM塑膠件廠商,產品以保險桿為大宗,隨著中國車市崛起,公司佈局中國前六大車廠,並打入其中五大車廠集團的供應鏈,如今AM和OE訂單佔公司合併營收比重約7比3,但若將持股未過5成的大陸轉投資廠計入,則整體AM和OE的訂單在公司營收佔比已幾乎是5比5。

今年第2、3季雖然是AM車市的傳統產業淡季,但在中國OE持續成長支撐下,東陽今年以來的淡旺季並不明顯,第1、2季單季營收近60億元,第3季則為60.25億元,第4季則估有機會反映旺季,單季營收不僅有望達到今年最佳,更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挑戰歷史新高紀錄。

東陽說明,北美進入冬季,AM通路商預期需求將走升,拉貨動作在10月起明顯轉為積極,單月營收可望增溫。而東陽看好的AM市場除歐美以外,中國也將是後起之秀,隨著中國每年新車銷售量增加,汽車保有量也高度成長下,AM商機也開始發展,東陽目前也已是中國最大的AM塑膠件廠商,並與第一、二大保險險公司中國平安保險、人民保險合作,共同推動AM汽車零組件生產標準認證,同時,在中國有逾百件經美國CAPA、NSF認證產品,一旦中國AM商機展開成長,東陽將跟著受惠。

東陽進一步指出,集團南京廠專為中國AM需求準備,而鎖定的品牌目前以高端市場為主,像是進口車或合資品牌,不與低價品競爭,未來每年還會持續投入15~20億開發新模具。

至於中國OE市場,也是東陽積極搶進重要市場,東陽除已是五大車廠集團的供應商外,還持續爭取各大集團的車款訂單,像是今年已成功新切入上海通用汽車訂單,預估第4季開始出貨,此外,公司興建中的青島、天津廠因應一汽大眾的需求,即將在明年3月和6月完工,將成為後續的營運動能。

東陽也透露,公司明年既有廠區也拿下多筆新車款訂單,像是廣汽三菱的油電混合車、蔚來汽車、長安福特等,量產時間多落在明年,明年中國OE訂單可望維持成長態勢。

業績部份,東陽第3季營收60.25億元,季增1.04%、年增3.86%,但因一次性提列較高折舊,單季營業淨利5.25億元,季減16.67%、年減19.85%,惟稅率有利,稅前盈餘7.29億元,仍年增9.95%,法人估,東陽第3季EPS應有0.97元;前3季EPS估在2.9元左右,為歷年同期最高水準。

法人估,東陽今年第4季營收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挑戰歷史新高紀錄,單季EPS將站穩1元以上,全年EPS可站穩4元高檔,上看4.2元。

MoneyDJ新聞 2016-01-14 13:08:1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塑膠件大廠東陽(1319)去(2015)年自結財報出爐,全年營收224.6億元,年增率6%,稅前盈餘20.88億元,則年增74%,每股稅前盈餘3.43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東陽總裁暨總經理吳永祥(見附圖/資料照片)表示,去年營運成長動能來自過去3年的整理整頓,品質、成本、產能效益顯現,再加上公司AM業務陸續完成新品上市,OEM業務則在海外和大陸持續爭取訂單,由於公司近年來追求獲利成長大於營收,因此獲利表現更大。而展望今年,公司仍以追求獲利成長動目標,全年獲利盼再創高。

東陽內部統計,去年若排除兩期匯兌及和解金後,集團的獲利仍較2014年累計成長50%。吳永祥則指出,東陽這幾年在擴增產能及製程改善上,展現多樣少量的彈性生產優勢,也提高整體獲利能力,而後續除將積極爭取OEM訂單外,也將加快AM市場新產品的開發與產品認證速度,提供更多高附加價值產品。

吳永祥說,去年公司在第2季還認列了反托接斯和解金,若去年度不計相關損失,每股稅前盈餘逼近4元,預計今年將不再發生相關費用後,今年業績表現有機會更佳。他強調,今年營收成長不會是東陽的重點,今年的目標是追求獲利增加。

他進一步說明東陽的利基,吳永祥指出,東陽有少量多樣的彈性生產能力,可掌握國際大廠海外廠的訂單,使得東陽海外OEM業績大幅成長,營業額比例已佔台灣OEM的5成以上。今年公司持續看好海外OEM需求將增加5%,並且未來5年都會在成長的態勢上。

至於中國大陸的OEM佈局,吳永祥則說,東陽在大陸轉投資皆是東風汽車長安汽車、第一汽車及廣州汽車的主要供應商。去年以第一汽車佔公司營收45%最大,其次為長安汽車佔23%、東風汽車13%、廣州汽車9%、東南汽車4%及北京汽車1%。他表示,東陽的策略是鎖定市佔率近8成的前六大車廠,目前已成功打入前五大廠的供應鏈。

對今年大陸OEM的展望,吳永祥認為,今年中國車市將有5%的成長,而東陽受惠於長安福特、長安馬自達、廣汽豐田、一汽大眾、東風本田及東風日產等大廠訂單挹注,今年也將持續成長。

而雖然東陽襄陽東陽、佛山東陽等新廠,去年還呈現虧損,但公司指出,大陸廠達到營運損益平衡點的時間較預期早,今年新廠可望由虧轉盈,將使集團獲利再增溫。

至於AM市場,吳永祥則指出,東陽具備少量多樣的彈性生產技術,加上完整產品(自製+外購)的供貨能力,可同時提供全球各大車型萬種以上的產品;再加上公司每年持續投入15~20億在模具開發以提高競爭優勢,產品開發與營業額成正比,以近3年模具開發金額來看,2016~2017年將會開始有大成長。他認為,今年度AM市場也將維持5%的成長空間,而東陽的競爭力優於同業,今年相關業務則有機會成長5~10%。

東陽內部統計,公司目前AM塑膠件全球市佔率達70%,鈑金件全球市佔率為35%。2015年AM營收比重約佔66%,產品組合以保險桿42%最大,其次為引擎蓋14%、葉子板13%、水箱護罩8%、冷卻產品6%、其它18%。銷售地區則以北美62%最大,依序歐洲14%、中南美11%、亞非中東10%、東北亞3%。

對整體2016年展望,吳永祥說,今年營收將不會是追求的重點,但營收仍能維持持續成長態勢,而由於集團透過產線的升級、更新的工法爭取訂單,預料今年的利潤表現將持續優於營收成長,全年業績仍有機會改寫歷史新高。

 

2015-03-07 05:03:26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汽車零配件大廠東陽(1319)昨(6)日宣布與美國兩家公司達成反托拉斯訴訟和解,東陽將支付和解金1,600萬美元(約新台幣5億元),預計在去年財報中認列,每股獲利影響數0.71元,東陽去年獲利可能因此縮水近三成,但有利未來在美國市場的拓展。

東陽昨天宣布與美國公司,針對板金AM(售後服務)產品反托拉斯訴訟案達成和解,雙方代表昨天簽署和解協議,東陽將支付和解金1,600萬美元。

 

MoneyDJ新聞 2015-01-06 10:06:4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儘管12月逢歐美耶誕長假,但在汽車AM市場旺季下,汽車塑膠大廠東陽(1319)12月營收仍有機會維持前兩月18.2億元以上的旺季水準,旺季表現暢旺,而近期北美再度傳出低溫酷寒,天候將使AM汽車零組需求續佳,東陽表示,預料第1季除2月因農曆假期致工作天期減少、營收下滑外,元月佳、3月可望達到近期的高峰。法人則估,東陽今年第1季營運將優於第4季。

雖然12月底為歐美新年長假,但在北美景氣復甦,汽車消費與保有量均成長下,東陽的訂單表現暢旺,去年10、11月營收均達18.2億元,為全年的高峰區,公司表示,12月雖出貨天期雖減,但預估單月營收仍可維持前2個月的高檔水準。

東陽指出,今年元月起,北美再傳低溫,不佳的天候將使AM汽車零件需求持續維持強勁,預估第1季的營運表現有機會優於去年第4季。

法人則認為,一般來說,融雪時期最容易發生汽車碰撞事件,亦是AM零件供應商的需求旺季,預料今年3月東陽的營收可期。

東陽自結去年10、11月營收分別在18.22億和18.25億元,而稅前盈餘則分別在1.42億和2.18億元,11月獲利表現突出,主要受惠於美元升值,挹注東陽的毛利率增、並有匯兌收益。法人估,東陽12月營收可維持18.2億元以上,整體去年第4季獲利將回到第1季的高峰水位,單季EPS上看0.6元。

法人並預期,東陽今年元月的營收展望續佳,單月營收有機會向18.5億元挺進,而3月更有機會挑戰19、20億元。

法人估,東陽今年首季營收上看57億元,將較去年第4季的55億元小幅成長4%左右,而在鋼鐵、塑料原料價格均跌,且美元仍強勢下,有利東陽的毛利率表現,預料單季EPS可望從0.7元起跳,將創近5年(約20季)以來的單季最高水準。

展望今年,東陽對今年的營運展望樂觀,公司表示,今年看好美國汽車保有量持續增加,此外,公司的產能持續成長,也有助公司在歐美AM車市擴大接單,再者,美元升值,也有利公司的獲利表現。

據了解,東陽合併營收主要來自AM市場,佔整體營收比重69%,OEM佔31%;其中,台灣外銷歐美的AM市場訂單佔營收比重約62%、台灣OEM佔10%,而中國的OEM佔21%,中國AM佔1%,歐美AM市場佔6%。因此,歐美AM市場仍是東陽的營運最主要來源。

而東陽近3年砸下百億元資本支出,其中,AM保險桿產能在去年初為年產710萬支,去年底則達到864萬支,產能增幅達到近22%,而目前仍在持續擴產中,今年底、明年初會再增加307萬支,增幅達35.53%,年產能將達到1171萬支,將成為明年度(2016年)的持續成長動能。

法人則認為,美國保險公司持續提升對AM副廠零件的使用率,並每年以1%的速度取代OES原廠零件市場,在此趨勢下,東陽未來的營運成長動能仍可延續。

另外,中國大陸OEM市場則是東陽另一股成長動能。東陽表示,由於公司的客戶為中國大陸前幾大車廠,像是上海一汽、長安汽車集團、東風汽車、廣州汽車、東南汽車等,而上述車廠的銷售率持續提升,也推動公司今年營收看增。

法人則認為,東陽在大陸共有18座廠,12個塑件廠、5座塑膠塗料廠、1個模具開發廠,最大客戶為一汽集團,佔公司大陸營收的45%,其次為長安集團,佔25%,接著是東風13%、廣汽7%、東南5%,其他5%。若由客戶的出產車系分析,歐美系車佔50%最高,其次為日系佔40%,大陸自主品牌僅10%。

法人預估,東陽今年光歐美AM市場取代OES原廠零件的效應,即可望推升營收成長近1成,再加上大陸各廠的成長,預估今年合併營收上看235億元,EPS也有機會達到2.7元,優於去年度的2.1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8a78333-4d6d-441c-b9af-d1464250f0d9&c=MB06#ixzz3O14pmLW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04 11:44:1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塑膠大廠東陽(1319)10月起迎接歐美AM車市旺季,在產品單價回升,且出貨量也增加下,預料單月營收將進一步走升,整體第4季營運肯定優於第3季。法人則估,東陽第4季營收上看56、57億元,季增1成起跳,而單季EPS可望回到首季水準,並為近4年來單季高檔;全年EPS則估達2.1、2.2元,與去年相當;而隨著明年中國廠新產能開出,業績有機會再緩步上升至2.5元以上。

東陽為國內最大汽車塑膠件廠商,今年第3季在產業淡季干擾下,市場出現降價競爭情形,也使東陽第3季營收50.82億元,雖小幅季減4.37%,但自結單季稅前盈餘僅2.82億元,則季減高達29.68%;累計前3季稅前盈餘11.64億元,年減12%,每股稅前盈餘1.9元。

東陽表示,今年第3季公司雖處淡季,營收較第2季合理下滑,惟與去年同期相比,單季營收仍年增6.72%,維持逐年成長態勢;獲利部份,單季受價格下滑影響,且7、8月匯率干擾,侵蝕整體第3季獲利表現,惟若單看9月,售價調升且美元升值,致單月稅前淨利已回到1億元大關以上,預料10月仍可期。

東陽並指出,在歐美AM市場回溫,產品售價也回升,而中國大陸的OEM客戶訂單也回籠,尤其,新開出的襄陽、佛山廠新產能持續開出,10月起營收將較第3季單月明顯走高。

法人則估,東陽10月起營收有機會逐步回到18億元以上,回到第2季的水準,而單季營收上看56、57億元,季增率從1成起跳。

東陽表示,今年的旺季效應應已展開,10月即可看到營收表現,惟由於公司營收有5成來自歐美AM市場、5成為大陸OEM訂單,AM市場一般訂單能見度較短,因此尚難預估第4季的營收成長幅度,惟從過往幾年經驗來看,應有機會維持相當的幅度。

法人並預期,東陽第4季營收季增1成,獲利有機會更佳,主因產品降價競爭情形不見,售價回升有利毛利率表現,再加上中國大陸的OEM訂單成長,預估第4季EPS有機會回到今年首季0.6、0.7水準;全年EPS可達2.1~2.2元,與去年的2.28元相當。

展望明年,法人則主要看好東陽在中國大陸OEM市場佈局,預料東陽大陸廠建置告一段落,有機會進入收成期。

法人表示,由於過去東陽的營運主軸主要在歐美AM市場,隨著中國大陸的車市蓬勃發展,東陽已隨著客戶在大陸合資成立公司,總計在大陸已擁有18座廠,足跡遍及廣州、長春、武漢、重慶、南京、長沙等,由於東陽的客戶為中國前六大車廠,包括東風、第一、長安、廣州、北京、瑞奇等,今年並看好客戶需求,持續在襄陽、佛山廠,新增產能,預料將成驅動明年營收成長動能。

法人預期,明年度東陽大陸廠產能逐步到位下,營收有機會再成長5~10%,上看230億元,將續創新高,獲利則隨著大陸廠稼動率提升,有利毛利率的走揚,因此明年EPS有機會提升至2.5元,達到近4、5年來的最佳成績。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d184403-0135-477f-a87c-7bfeb69a8b0e&c=MB06#ixzz3I4ekhlX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