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13 10:01:4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電裝廠商為升(2231)受惠於胎壓偵測器(TPMS)出貨成長,以及合併至鴻科技的營收挹注,公司今年以來已繳出連續4個月營收改寫新高紀錄;不過,第1季獲利受調整至鴻營運,費用增加,再加上匯兌損失侵蝕,致獲利表現未能跟上營收成長;為升表示,公司仍樂觀看待TPMS訂單成長,至鴻訂單也持續調整中,預料營運可以漸入佳境。

為升第1季營收8.27億元,年增25.3%,毛利率55.65%,與去年同期持平,惟受合併至鴻科技致初期費用高,再加上匯兌損失侵蝕,稅前盈餘3.16億元,僅年增8.22%,獲利增幅未能跟上營收表現,稅後淨利2.7億元,僅年增4.53%,由於股本膨脹,單季EPS 3.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3.56元。

為升4月營收3.04億元,連續第4個月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月增0.69%、年增32.24%,累計前4月營收11.37億元,年增27.84%。

為升說明,第1季營收成長,一方面來自TPMS的出貨維持成長,另一方面,2月起開始認列至鴻科技營收,該公司以專案工程為主要業績來源,入帳的規模和收款的時間不一定,但近幾個月來,單月平均營收貢獻度約在2、3千萬元,也推升公司營收一路創高。

而為升首季的獲利表現並未跟上營收成長,主因合併至鴻初期仍在調整階段,費用較高,再加上第1季台幣走升,產生匯兌損失逾4千萬元,侵蝕整體獲利表現。

為升的第2季仍維持出貨量、營收向上動能,4月營收已改寫新高,為升指出,從過去公司的營運狀態觀察,全年的營運低點在第1季,主因農曆年長假干擾,而第2季隨工作天期回穩,營收可升溫,第3、4季則為傳統產業旺季,尤其,歐洲要求冬季需使用雪胎,多能帶動TPMS在冬季前的增長,營運最旺季會落在第4季。

對今年市場的看法,為升表示,由於北美在金融海嘯後汽車銷售量逐漸回溫,帶動汽車保有量逐年升高,有助TPMS的需求持續成長;此外,2008年美國立法要求加裝TPMS,首批加裝TPMS的車輛在2012、2013年起進入舊換新的階段,而近幾年更是更新的高峰期,因此目前北美通路客戶回報的需求狀況相當樂觀。

此外,為升北美客戶因接獲新客戶訂單,也使公司訂單更加溫,後續展望一季比一季看增。同時,越來越多國家立法安裝TPMS,今年7月台灣新車全面上路,而接下來韓國、日本、中東、中國也都有陸續立法的趨勢,未來的商機持續看增。

法人則估,為升第2季營收有機會成長1~2成,單季營收將達到9億元以上,再度改寫歷史新高,而毛利率仍有機會維持高檔,惟至鴻的調整狀況,以及匯兌走勢仍是影響業績表現的關鍵。

法人預估,若第2季匯率走穩,則為升單季EPS有機會逼近4元,下半年營運展望更佳,全年營收估增3成起跳,EPS可站穩1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da70b86-7f9f-49ca-a39d-667e4da76719&c=MB07#ixzz48VwPLQbB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1-27 11:56:3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電裝為升(2231)擬以不超過5億元,取得無線通訊廠至鴻科技50~52%股權,發展車聯網和車用安全系統市場,為公司長期營運作佈局。為升表示,相關投資屬於長期佈局,今(2016)年的營運成長動能仍來自傳統開關鍵的穩定成長以及歐美市場胎壓偵測器(TPMS)佈局繼續發酵的效應,整體來看,今年將維持高成長,全年營運持續樂觀。

為升日前公告,擬以5億元的投資金額上限,取得至鴻科技50~52%股權,並擁有該公司的主導權,主要係因應市場趨勢擬發展車聯網市場-整合至鴻科技無線通訊技術,並利用為升車用感測器相關技術,發展車聯網及道路安全管理系統市場,盼藉轉投資至鴻科技提升未來的營運動能,並擴大業務領域。

為升表示,相關投資案將在2月底前完成,未來至鴻科技的業績將納入合併營收中。

據了解,至鴻科技創立於1993年,目前股本約3.35億元,專精於通訊產業的技術研發、製造,目前已發展全數位化商品及整合通訊、影像、語音等平台,並跨入光電及車載汽車防撞系統、生物科技與智慧穿戴裝置領域。而該公司2013、2014年營收為5億和7.5億元,毛利率在25%和27%,2013年虧損,但2014年EPS為0.78元。另外,值留意的是,至鴻2015年前2季營收2.55億元,毛利率跳升至41%,EPS 0.48元,營運表現漸入佳境。

為升則表示,暫不評論至鴻科技的營運,但該公司穩定獲利,並已切入車載防撞領域,對為升長期在相關領域的發展將大有幫助。

為升指出,公司2016年的成長動能仍來自TPMS,主因北美的汽車保有量維持穩定成長,再加上公司在市場的滲透率亦提升,尤其,公司產品的覆蓋率高達98%,更受大賣場青睞。為升2015年切入的大賣場客戶在供應初期還在清原有的庫存,致提貨量不高,不過,2016年在庫存漸漸降低後,有助供貨大幅成長;而除該賣場外,還有其他大賣場也正與為升洽談合作,亦可望成為營運成長新動能。

據了解,為升北美新大賣場客戶為Walmart,該賣場對2015年營收貢獻度並不高,惟2016年有機會大幅提升。法人估,2016年該賣場對為升的出貨佔比將達到1成以上,成為推升公司TPMS大幅成長的重要動能。至於其餘的賣場,則同樣為知名連鎖公司,若為升可以順利切入,TPMS接下來的出貨量更可期。

除北美市場外,為升也看好歐洲市場,由於北歐和德國在2014年政策規範-汽車於冬季需使用雪胎,使TPMS的需求量一下翻倍成長,成為為升在歐洲營收大幅攀升的主因,為升表示,雪胎效應在2016年還會繼續顯現,並樂觀看待2016年全年的歐洲市場。

法人則估,為升TPMS在2015年的出貨量約250~280萬顆,2016年則有機會站穩300萬顆,挑戰400萬顆,年增幅估達40~60%;而以為升的TPMS佔營收比重已突破5成來看,可望帶動該公司2016年營收維持2成以上的成長力道。

至於傳統的開關鍵,為升則預期,該業務市場成熟,每年維持3~5%的成長,2016年估相當。

業績部份,為升2015年第4季營收7.39億元,改寫歷史新高,全年營收28.24億元,年增30%,同樣改寫新高。法人估,該公司上季營收增、但匯兌收益將不如前季,因此單季EPS約3~3.2元(以除權後股本8.33億元估算),全年EPS將在13~13.5元左右。

而展望2016年,法人認為,為升2016年營收有機會維持20~25%的高度成長,全年營收上看35億元,在TPMS產品價格平穩,且經濟規模擴大下,估該公司全年毛利率有機會持穩54、55%的高檔,EPS則有機會挑戰16元,營收、獲利續創高。

 

 

 

為升欲發展車聯網道路安全管理系統,擬取得至鴻科技股權、投資金額達實收資本額逾20%
(105/01/25 17:26:17)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231)為升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進行投資計畫金額達公司實收資本額百分之二十以上

1.董事會或股東會決議日期:105/01/25
2.投資計畫內容:擬以投資金額上限為新台幣500,000,000元取得至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至鴻公司)50%~52%之普通股股權
3.預計投資日期:105/01/26~105/02/22
4.資金來源:銀行借款
5.具體目的:
本公司因應市場趨勢擬發展車聯網市場,欲整合至鴻公司無線通訊技術並利用本公司相關車用感測器技術發展車聯網道路安全管理系統市場,藉由轉投資至鴻公司應可提升未來營運動能,有助於業務拓展。
6.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為升擬以現金取得至鴻科技50~52%普通股股權,上限5億元
(105/01/25 17:26:1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231)為升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通過擬以現金取得至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0%~52%之普通股股權

1.標的物之名稱及性質(屬特別股者,並應標明特別股約定發行條件,如股息率等):至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普通股
2.事實發生日:105/1/25~105/2/22
3.交易數量、每單位價格及交易總金額:投資金額上限為新台幣500,000,000元取得至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0~52%之普通股股權
4.交易相對人及其與公司之關係(交易相對人如屬自然人,且非公司之關係人者,得免揭露其姓名):不適用
5.交易相對人為關係人者,並應公告選定關係人為交易對象之原因及前次移轉之所有人、前次移轉之所有人與公司及交易相對人間相互之關係、前次移轉日期及移轉金額:不適用
6.交易標的最近五年內所有權人曾為公司之關係人者,尚應公告關係人之取得及處分日期、價格及交易當時與公司之關係:不適用
7.本次係處分債權之相關事項(含處分之債權附隨擔保品種類、處分債權如有屬對關係人債權者尚需公告關係人名稱及本次處分該關係人之債權帳面金額:不適用
8.處分利益(或損失)(取得有價證券者不適用)(原遞延者應列表說明認列情形):不適用
9.交付或付款條件(含付款期間及金額)、契約限制條款及其他重要約定事項:
105年01月26日至105年02月22日間支付股權價款上限為500,000,000元。
10.本次交易之決定方式、價格決定之參考依據及決策單位:
參考依據:勝傑會計師事務所塗勝傑會計師出具之為升電裝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至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權公平價值評估報告」書決策單位:董事會
11.迄目前為止,累積持有本交易證券(含本次交易)之數量、金額、持股比例及權利受限情形(如質押情形):無。
12.迄目前為止,依「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第三條所列之有價證券投資(含本次交易)占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總資產及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權益之比例暨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營運資金數額(註二):
迄目前為止,有價證券投資(含本次交易)占公司
最近期財務報表(截至104年第3季止)中總資產比例:
不高於15.16%及股東權益比例:不高於22.30%,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營運資金為1,268,644仟元。
13.經紀人及經紀費用:不適用
14.取得或處分之具體目的或用途:
本公司因應市場趨勢擬發展車聯網市場,欲整合至鴻公司無線通訊技術並利用本公司相關車用感測器技術發展車聯網道路安全管理系統市場,藉由轉投資至鴻公司應可提升未來營運動能,有助於業務拓展。
15.本次交易表示異議董事之意見:無
16.本次交易為關係人交易:否
17.董事會通過日期:不適用
18.監察人承認日期:不適用
19.本次交易會計師出具非合理性意見:否
20.其他敘明事項:最近期個體/個別財務報告期末總資產為103年個體財報

 

2015-10-12

〔記者郭安家、王冠仁/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察局通信隊率全國之先,將類比式無線改為數位式,但近6億元採購案竟更改得標廠商,「落榜」的三商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訴願,三商反而得標,台北市議員指控招標過程違反採購程序,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市長室會議決議,要市警局交出懲處名單。

  • 警用無線電招標爭議,柯文哲於市長室會議決議,要市警局交出懲處名單。(資料照)

    警用無線電招標爭議,柯文哲於市長室會議決議,要市警局交出懲處名單。(資料照)

台北市警局昨表示,無線電採購案採最有利標,若競標廠商的評選序位相同,則採抽籤決定。換句話說,評比標準是「名次」而非「分數」,評選委員會卻以分數評比,因此有行政瑕疵。市警局說,目前正在調查、釐清瑕疵須由誰負責,再依缺失情節懲處。

台北市警察局警用無線電近6億元採購案,至鴻科技採用摩托羅拉系統,提出標價6.1億元,三商電腦採用Kenwood系統、標價5.7億元。市警局通信隊8月10日開標,至鴻得分181分,三商174分,當天有一名評審請假,至鴻、三商都得到3名評選委員打第1名,不過評委決定至鴻為最有利標。

三商提出訴願,17天後,市警局又依「政府採購最有利標評選辦法」,指2家廠商都是最有利標,接著以「機關自行有訂定或審定權」,撤銷已取得標案的至鴻科技,宣布抽籤決定,由三商電腦抽中。

北市議員江志銘質疑,既然評審委員會有做決議,就應按照決議,不應再改抽籤,認為招標程序有瑕疵,應追究責任。

廠商訴願逆轉結果

 

 

不過,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前召集人市議員林國成說,市警局第一次開標違反招標須知內容,對方提出訴願才造成逆轉,問題出在市警局標案,為何堅持要採取資格審核,殊不知北市5大弊案都是出在評選委員會。

 

沒得標的至鴻科技也透過友人指控,指三商電腦沒建置經驗,恐沒資格;不過,林國成認為這是屬於廠商間的質疑,2家廠商都有資格。

【政治事】北市警用無線電採購案驚動AIT?2015-10-07 12:30
台北市警用無線電系統招標出包,柯P震怒要辦人。
六億元的案子,居然用抽籤決定
一個六億元的警用無線電招標案,因為北市府承辦人員的「行政疏失」,引發落敗廠商不服申訴,甚至狀告美國在台協會AIT,差點要演成國際事件……,這對號稱SOP治市的柯市府,無異是一大諷刺。
紀淑芳

 

 

 

 

 

「最近真是多事之秋!」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私下對人這樣吐露心聲。向來以SOP狂自居乃至自豪的柯市長,面對龐大的市府機器,就算三頭六臂也要大嘆鞭長莫及。最近,台北市警察局通信隊的「警用無線電系統汰換建置案」招標過程,便發生一連串讓人匪夷所思的所謂「行政疏失」,導致落敗廠商不服,提起申訴。柯P為此震怒要求相關人員提出懲處。

柯P叮嚀皮繃緊,還是出包

由於台北市警用無線電系統,長期存在三套系統且機型老舊等問題,不僅品質差還有被竊聽之虞,因此,二○一一年起,市警局通信隊便開始汰舊換新的規畫案,準備改成全新數位式的無線電系統;搭著世大運的便車,第一期相關預算約六億餘元,也在去年、也就是郝龍斌擔任市長時,通過議會審議,柯文哲上任後,接續執行招標計畫。

據稱,當初這個案子提到市長晨會討論時,柯文哲雖表支持,但也提及「外頭有一些風風雨雨」,叮囑相關人員在執行招標時要特別注意,言猶在耳,結果還是出包了。

該案是在今年初公開招標,標案採最有利標,參與廠商僅兩家,一家是採用摩托羅拉系統的至鴻科技,另一家則是採用Kenwood系統的三商電腦。

八月五日,兩家廠商均參與評選會議,十一位評選委員僅出席六位(雙數),評選結果,兩家廠商序位相同;因此,進而以「得分較高者」評定最後結果,得分一八一分的至鴻科技得標,僅得一七四分的三商電腦落敗,於八月十日完成決標程序,宣布至鴻為得標廠商。

一步錯,乾脆「將錯就錯」?

孰料,這個過程根本是個大烏龍!落敗的三商電腦提出異議,因為根據「招標公告」文件明載,當評選結果有兩家以上序位同為第一時,以「抽籤決定之」。

發現此一烏龍後,北市通信隊通知至鴻科技,撤銷決標,期間,至鴻科技雖然提出異議,通信隊仍決定於九月十日辦理抽籤,至鴻迫於無奈,到場參與抽籤,結果,三商電腦幸運抽中,逆轉勝成為得標廠商。這回換成至鴻要提出異議了。

知情者透露,一年前該案辦理顧問標時,也曾經發生雙數委員出席、出現同分的狀況,最後依照價格決標,這次,歷史又重演一次。

從這一連串過程,北市通信隊至少犯了幾大落人口實的疏失。至鴻科技副總李財榮質疑:「決標時有那麼多人在場,錄音錄影,都是公開的」;而且,「從八月五日評選完,到十日決標,在這五天之內,內部簽核過程蓋了多少章,居然沒有人發現招標公告寫的是採抽籤方式」這當中自然令人不解,甚至啟人疑竇。

李財榮表示,「對於序位相同時,究竟要採抽籤或分數高低決定,我們都沒有意見,一切合法就好。我們的主張是,當程序出現問題,應該廢標重來。否則就算我們抽到了,三商也會去申訴程序有瑕疵。」

最令人不解的是,一個六億元的巨額標案,為何最後會決定採抽籤定生死?根據廠商側面瞭解,當初評選委員會議曾決議,當有兩家以上序位同為第一時,應採得分最高者;但北市通信隊曾在書面論駁時指出,抽籤的決定,乃「經簽奉機關首長核定」。換句話說,是通信隊自己訂定的遊戲規則。

有瑕疵沒違法?恐難善了

李財榮忍不住評論,Kenwood是日本大廠,摩托羅拉在全球無線電市占七五%,如果他們在國際上說,台灣的首都採購無線電系統,最後是用抽籤的,這已經不是國內問題,搞不好是國際問題了。

事實上,至鴻科技背後的國際大廠摩托羅拉總公司,對於決標結果的確相當不服氣。摩托羅拉自認他們的P25系統市占率高居全球之冠,過去投標幾乎無往不利,台灣的海軍及海巡署也是採用他們的系統,這次因為「受不了這樣被做掉」,特別從美國、新加坡派了律師到台灣,還一狀告到美國在台協會AIT,希望代為向柯市府反映。不僅如此,摩托羅拉總公司及至鴻科技也對三商電腦的投標資格,提出質疑。

對於通信隊出了這麼個紕漏,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回應,「招標過程是通信隊處理的,這類專業問題,說實在我也不清楚。」通信隊副隊長陸小萍則坦言,「這個案子中間有波折,這是我們單位承辦人員的疏忽,沒有確認好」,「目前正在審慎研議最適法的方案。」

一樁六億元的標案,不是小生意,究竟是單純的行政疏失,抑或涉嫌違法失職?仍有待釐清。這件招標案因為歷經改朝換代,以及通信隊人事更迭,大家一推六二五,柯P要求懲處,也難以讓落敗廠商心服口服,這件招標案恐將一時難以善了,柯P得有擦屁股的心理準備了。

 

 

 

 

2015年10月01日 09:41 壹周刊

台北市警察局高達近6億元的警用無線電系統汰換標案,出現大紕漏!原本以為僅是通信隊違反招標程序,半途更改遊戲規則,換掉取得最有利標的至鴻科技,改用抽籤方式讓三商電腦取得標案,沒想到三商所使用的Kenwood廠牌系統,根本未獲得美國國土安全部認證,不合投標資格,連參與投標都不行,最後竟能得標,恐嚴重影響台北市警用無線電通訊品質。由於三商電腦董事長陳翔中身兼警友會理事,與警方關係良好,更讓外界對此標案產生疑慮。


台灣警方是亞洲地區目前仍使用類比式無線電的國家,不僅通訊品質差,還很容易被竊聽,如果犯嫌利用收聽設備調到與警用無線電同一頻道,就可輕意聽到警察間的對話內容,進而掌握警方行動,對警察打擊犯罪是一大漏洞。捷運殺人事件主嫌鄭捷案發時,還因台北市捷運警察及轄區警察使用不同的無線電,造成無法聯繫的窘境,導致延誤通報及處理時機,被當成笑柄。


為了整合所有系統,改善警方的通信品質,身為首都的台北市政府,不等警政署統一發包更新,就決定率先要汰換原本使用的類比式無線電,全面改為數位無線電系統,並在今年四月公開招標,參與投標的兩家廠商分別是至鴻科技與三商電腦,前者用國際知名大廠摩托羅拉系統,後者則用Kenwood系統。


評選委員會八月五日開標,三位評審給至鴻科技第一名,另三名評審給三商電腦第一,因為同為三個第一,評選會作成決議,依投標須知第六十三條規定,以「擇配分最高者取得最有利標」,由於至鴻科技得分一百八十一分,比三商電腦的一百七十四分高,評選會於是在八月十日公布至鴻科技取得最有利標。


沒想到十七天後,市警局通信隊竟然違反評審決議,宣布「機關自行有訂定或審定」權,罕見地撤銷至鴻科技已取得的標案,即使至鴻提出申訴,通信隊仍置之不理,並宣布改以抽籤方式決定由誰得標,至鴻若不來抽籤,將由通信隊代抽籤,迫使至鴻參與抽籤,最後三商電腦敗部復活,在九月四日抽籤抽中。台北市議員江志銘十七日接受廠商陳情,緊急發函市警局,認為該標案有違法之虞,應暫停決標公告,但通信隊完全不理會,九月十八日還是公告決標結果,並預計在兩週內完成簽約。


江志銘表示,他原本以為通信隊僅是違反招標程序,半途變更改遊戲規則,要作掉至鴻科技,讓三商電腦拿下標案,後來更發現三商電腦取得決標的Kenwood系統,根本未經美國國土安全部認證合格,與投標須知規定資格不符,也就是連投標都不能,竟然還能得標。
得標三商電腦用的Kenwood兩組型號NX-5300/TK-5230、NX-5800/TK-5830。(翻攝Kenwood官網)
得標三商電腦用的Kenwood兩組型號NX-5300/TK-5230、NX-5800/TK-5830。(翻攝Kenwood官網)


本刊查閱Kenwood的官網,已通過CAP「合格性評估計畫」的設備共有一百零五部,其中Kenwood廠牌無線電終端設備僅有九部通過認證,但不包括三商電腦此次採用Kenwood的兩組型號(NX-5300/TK-5230、NX-5800/TK-5830)。
 
Kenwood廠牌無線電終端設備有九部通過美國國土安全部認證,但就是沒有三商電腦使用的那二種型號。
Kenwood廠牌無線電終端設備有九部通過美國國土安全部認證,但就是沒有三商電腦使用的那二種型號。

根據通訊專家表示,為何要規定警用無線電中繼台及終端設備要經過CAP「合格性評估計畫」認證,理由很簡單,未來可以與不同廠牌終端設備相容,不然在北市轄區內無線電通訊品質將會非常不穩定,日後警政署甚至在全國其他地方使不同系統,台北市警察緝捕人犯從北市追到新北市,拿起警用無線電通知新北市警察時,很可能會發生相容問題,彼此無法聯絡,到時不僅致生警察危險,單單跨過一條淡水河或新店溪,無線電就無用,將貽笑國際。


怪的是,三商電腦取得決標的Kenwood系統,全球市占率不到五%,用來投標的型號更是在全球從未使用過,等於把台北市當白老鼠,至於落榜的至鴻所使用的摩托羅拉系統,全球市占率高達七十五%,台灣的海巡署及海軍都是用該套系統,已有實務使用的經驗可以驗證效果,這也讓落榜廠商大惑不解:「為何一定要選一套從未使用過的系統,而且還是沒有認證合格的!」


本刊調查,三商集團自從陳河東過世後,便啟動第二代接班,陳河東長子陳翔立接掌三商行,三商電腦董事長則由次子陳翔中接任,而他目前也是警友會理事,與警察關係非常好,這也不得不讓意外落榜廠商心中有所疑惑,其中是否有內幕隱情,啟人疑竇。


對此通信隊表示,兩家投標廠商都是經過資格審查合格,沒有不合格問題,至於為何沒有取得美國國土安全部認證,通信隊解釋說,只要在一定期限內給就可以,期限為何?因為資料太多,還要再看才知道。其實通信隊之前已坦承全案確有部分行政疏失,因為當時標案作業內容很多,版本更改,招標內容規定,若遇到投標廠商評分都是第一時,原本應該要採抽籤方式決定,但評審建議配分較高項目的加總為得標對象,這部分卻因相關承辦人員疏忽,沒有改掉,偏偏後來公告的是抽籤決定得標廠商。


通信隊指出,由於標案已經公告,具有法律效力,所以,遇到投標廠商分數相同時,只能採取抽籤方式,而且當天評分第一的兩家廠商都有到場參加抽籤,抽籤作業也都有向上級單位及專家諮詢,一切依法行政,並無偏坦任何廠商。

 

2015-04-21 10:24:38 經濟日報 蔡穎青

以往,總是只出現在科幻電影中的先進科技,如今,台灣有廠商將創意設計新科技,化為公司成長的實質動力,這就是位於中和科技園區的至鴻科技。

至鴻科技(股票代號:6433)董事長趙旅田昨(20)日指出,該公司在國防工業、災害預警系統、汽車產業等三大主軸,都有具體成果,不但要推動公司再上一層,更要帶給民眾嶄新便利的科技生活。

至鴻科技董事長趙旅田(前排中),率領團隊成功切入國防、汽車、防災等高門檻產業。 蔡穎青/攝影

分享
 

在國防工業部分,82年成立的至鴻科技,隔年已開始生產很多人的共同回憶:B .CALL,並藉此站穩腳步。

民國89年,正值立法院通過國防二法,希望扶植國內廠商參與國軍各式裝備的研製,逐步釋出過去均由國外廠商為主的軍品採購,改以國內廠商得以參與的國內採購案,成為我國國防工業發展的重要分水嶺,當時,至鴻科技也憑藉著深厚的研發實力,開始切入國防通訊領域。

手持式無線電機是至鴻科技獲得國防部軍品採購的重大項目,亦是第一家國內廠商自主研發製造,通過嚴苛的軍規環境標準,成為國軍的通訊制式裝備;在政府國防自主的目標下至鴻科技在通訊領域投入了相當多的研發資源。為在戰爭環境聲音吵雜,語音通訊時必須保有清晰的通話內容,專研出一套符合戰場通訊並具雜音抑制能力的通話系統。

至鴻科技的通話系統,可隔離5公分以外環境噪音,即使在震耳欲聾的鋁帶裝甲車內,都可清楚聽到對方的聲音與相互對話,此套系統不但通過國軍的戰場環境驗證,更拿下國軍通裝自製項目重要的長期訂單。

不僅如此,於3年前(102年),至鴻科技更斥資6,000萬元,在龍潭成立「高階慣性導航實驗室」,並成功研發出「定位定向系統」亦稱「慣性導航系統」,亦取得該類「軍品國內釋商」項目合格證,成為民間廠商唯一具有慣性導航系統研發能力的廠商。同時,該慣性導航實驗室將於近期內取得TAF核發的國際認證實驗室資格,具有檢驗單位級的能力,未來有機會參與國內建立相關標準。

挾著強勢科技實力,趙旅田說,除台灣市場,至鴻目前也已成功切入東南亞國家,如印尼、泰國、越南等,甚至歐亞等國防工業重點地區。

更重要的是,有戰略思維的趙旅田,未來,要將軍規等級的定位定向系統延伸發展至智慧通訊導航產業的應用,他說,民間通訊導航產品市場跟國防產業不同,在人手一機的智慧型手機應用上,將是至鴻科技另一重要戰略市場。

 

 

MoneyDJ新聞 2015-10-29 09:29:1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電裝廠商為升(2231)第3季財報出爐,在TPMS(胎壓偵測器)出貨持續成長下,營收季增5.49%,再度改寫歷史新高,而單季受惠台幣兌美元走貶,匯兌收益挹注下,稅前盈餘季增31.99%,單季EPS 4.63元,大幅優於法人圈預期,並達到今年以來最佳。展望第4季,為升表示,第4季為產業旺季,預料公司TPMS和傳統的開關鍵都將成長,營收仍有機會再創高。法人則估,為升第4季營收將有機會成長1成,而台幣升值雖將無匯兌收益,但公司本業EPS仍有機會維持4元高水準。

為升公告前3季營收20.82億元,年增率37.97%,毛利率55.28%,稅前盈餘9.81億,則年增68.56%,稅後淨利8.46億,則年增69.2%,EPS 11.64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7.03元,並已超越去年全年的10.43元。

而分析為升第3季財報,單季營收為7.3億元,季增5.49%、年增38.78%,毛利率54.38%,則較上半年的55.18%下滑,但與去年同期的50.24%相比,則大幅成長4.14個百分點,在匯兌收益挹注下,單季稅前盈餘達3.92億元,季增31.99%、年增77.38%,而稅後淨利3.38億元,季增35.2%、年增72.44%,單季EPS 4.63元,達到今年最佳,優於上季的3.45元,並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2.73元。

為升表示,今年以來公司營收成長動能來自北美和歐洲等地區的TPMS(胎壓偵測器)出貨成長,尤其,公司去年正式進歐洲AM市場,並受惠歐洲相關法規規範上路,且歐洲車主有多備雪胎的習慣,也使去年起歐洲市場的出貨量一路倍增;如今時序即將進入冬季的需求旺季,預料北美、歐洲TPMS的需求也將進入全年高峰。

此外,為升指出,公司既有的電裝開關、感應元件等,今年也均有穩定成長,預估第4季亦為出貨高峰。

為升為國內 AM 車用內裝開關與 TPMS 製造大廠,原有車用開關產品,包含電動窗、雨刷等共30幾項,今年上半年營收佔比為48%,而TPMS佔營收52%。TPMS前三大客戶為美國 SMP,占營收比重約 17%、其次為美國輪胎配件通路商-31,佔比14%,第三為北美 YITAI,營收佔比約14%,光北美市場的營收佔比達逾6成,中國和台灣合計不到2成,而歐洲佔比仍小,其他地區佔比亦小。

法人則看好,為升今年以來在上海廠擴增一條產線,月產能由20萬顆提升至30萬顆,有助於接單銷售;此外,為升在北美的通路佈局完整,今年更打入大型賣場如Walmart,藉大型賣場擴大通路觸角,有助營運更增溫;尤其,為升今年在歐洲AM市場的佈局也明顯發酵,而第4季為雪胎銷售旺季,也將使為升的營運動能續強。

法人並估,為升去年TPMS的全年發貨量為150萬顆,今年則有機會大增8成至260萬顆,甚至挑戰280萬顆。

法人估,為升第4季營收將有機會站上8億元大關,季增率上看10~15%,而毛利率則有機會維持55%左右水準,單季將無匯兌收益進補,但EPS仍有機會達到4元大關以上;以此估算,全年營收將達29億元左右,年增逾3成,而EPS則將上看15.6元,優於法人圈原估的15元。

 

 

而展望明年,法人認為,為升第1季營收仍處AM車市旺季,單季營收有機會維持8億元大關以上的歷史高檔水位,年增率高達2成,單季EPS仍維持4元水準;而明年度營運將維持逐季成長態勢,歐洲市場仍是成長主要動能,明年全年營收估再增2成,EPS則有機會從18元起跳,連續第三年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MoneyDJ新聞 2015-06-08 12:22:2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電裝廠商為升(2231)自結5月營收2.31億元,維持歷史高檔水位,月增0.44%、而年增27.14%,而累計前5月營收11.2億元,則年增40.74%。為升已連續3個月營收站穩2.3億元高檔水位,公司表示,在季節因素下,預料第2、3季的營運走勢平穩,而第4季則為公司最高峰。法人則估,為升第2季營收將上看6.9億元,較上季小增5%,惟獲利表現則需觀察匯兌走勢。

為升第1季營收6.6億元,年增近5成,年增率48.98%,而受惠於毛利率高達6、7成的胎壓偵測器(TPMS),營收佔比達到52%,推升毛利率達到55.65%,較去年同期的47.94%大增7.7個百分點,不過,受公司在手外幣部位有高達95%來自美元干擾,該公司首季出現約千萬元的匯兌損失,惟整體單季EPS 3.56元,仍較去年同期的2.01元大幅成長。

而展望第2季,為升4、5月營收均達到2.3億元,維持歷史高檔水位區,公司表示,在季節性因素下,6月營收將維持近月水準,而第2季與第3季相當。不過,雖營收平穩,但公司卻有機會逐季走升,主因毛利率較佳的TPMS今年以來單月營收佔比持續提升中。

據了解,為升TPMS產品去年全年佔比為43%,但去年第4季佔比已達到5成,而今年首季則已進一步突破52%,預料後續還將走升。法人則表示,由於為升TPMS的覆蓋率已進一步達到97%,幾乎適用所有車款,並以地毯式的方式訓練修車廠,有利擴大北美市佔率,同時,該公司去年第4季跨入歐洲AM市場,在相關法規要求,且為升的產品符合市場需求下,為升今年的TPMS出貨將一路成長。

法人則認為,為升TPMS佔營收比重持續成長,將有利毛利率表現,惟第2季的獲利表現仍需觀察美元兌台幣走勢,由於為升有高達95%收款為美元,受美元走勢影響大。

對此,為升則指出,公司產品雖採美金報價,但可適時向客戶反應售價,因此受匯兌干擾不致太大。而看好TPMS成為車輛標準配備的商機,早在去年啟動兩岸TPMS擴產,為升表示,目前公司產能不是問題,還有相當大的接單空間。

值得留意的是,為升前次法說時已透露公司今年下半年將正式對北美大型零售通路商進行出貨,該通路可望驅動TPMS出貨再成長。

法人圈則預期,該北美新客戶為沃爾瑪(Wal-mart),而今年透過該通路商將有機會出貨30萬顆,以此估算,今年為升TPMS的總發貨量上看280萬顆,將較優於去年度的155萬顆,年增率高達8成。

法人並估,為升的TPMS在中國的原廠售後服務(OES)也將有斬獲,將成為另一股營運成長的動能。

至於原本的開關鍵業務,今年則成長較緩,但由於為升去年下半年該產品線接獲國際汽車零組大廠,以及日系OE車廠新訂單,法人估,為升開關鍵營收今年可增5~10%。

展望全年,法人估,為升今年營收可上看31~32億元,年增逾4成,而全年EPS有機會從15元起跳,上看16元。

MoneyDJ新聞 2015-01-08 07:50:0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MoneyDJ新聞 2014-11-11 07:48:0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汽車電裝廠商為升(2231)自結去(2014)年12月營收2.06億元,為歷史次高,而去年第4季營收為6.61億元,季增25.67%、年增51.95%,改寫單季歷史新高紀錄。據了解,為升上季胎壓偵測器(TPMS)產品出貨量逾50萬顆,營收佔比也突破5成;而去年度的TPMS總出貨量為154~155萬顆,略優於公司訂下的目標150萬顆,今年有機會挑戰250萬顆。

為升原為汽車電裝品廠商,以各類開關類型產品為營運主力,佔營運比重達7、8成,而前年起公司新切入TPMS,雖營收初期僅佔2成,但去年在全球各主要國家加強安全政策下,TPMS被列為標準配備,進而推升TPMS需求量,也使為升去年第4季該產品營收比重超越5成大關,營收、獲利也大幅成長。

法人估計,為升去年第4季營收6.61億元,主要成長動能為毛利率高達6、70%的TPMS,因此,可望使該公司第4季毛利率向上攀升,尤其,美元升值對主要佈局北美市場的為升有利,預料其上季獲利也可望創新高,單季EPS可望優於去年第3季的2.73元,而去年EPS將站穩10元。

展望今年,為升去年第4季召開法說會時,曾預期未來3年TPMS在市場上看不到競爭者,而公司相關產品以每年成長50%為目標。

法人則認為,為升TPMS今年的出貨量有機會上看250萬顆,年增將達60%,帶動今年營收再成長5成,全年EPS也有機會挑戰1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2ac63f7-d2e7-4e31-b798-b3d4057594fc&c=MB06#ixzz3OCpffmp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汽車電裝廠商為升(2231)昨(10)日召開法人說明會,由於身為汽車零組件股王,公司未來的營運成長動能,備受法人關注。對此,為升董事長尤山泉(見附圖)表示,胎壓偵測器(TPMS)產業「現在是曙光初期,不用害怕夕陽來臨」,公司有信心,明年度營運還會有一定幅度的成長,而未來3年,看不到競爭對手。

為升原為汽車電裝品廠商,原以各類開關類型產品為營運主力,去年佔營運比重達7、8成,而新切入的TPMS,去年營收佔比僅2成;而今年受惠於各國政策推升TPMS的需求量,使為升今年累計TPMS佔營收比重已達41%,並推升為升前3季獲利較去年同期翻一倍。

為升公告,今年前3季累計營收15.09億元,年增41.82%,毛利率49.1%,優於去年同期的42.76%,稅後淨利5億元,則年增1.04倍,EPS 7.03元。

在業績高度成長下,為升成為汽車零組件股王,股價近期達3百多元,未來的成長動能成為法說會焦點。

尤山泉表示,今年營收、獲利成長與TPMS出貨成長有關,今年前10月,公司TPMS已出貨達120萬支,較去年全年的45萬支倍增,而預估今年的出貨量上看150萬支,未來每年TPMS的出貨量都以成長50%為目標。

他並以許多時間說明TMPS的產業現況,尤山泉說,今年AM市場TPMS需求量是1300萬支,但真正甜蜜點是2015年甚至2017年才會開始,甚至可以說,歐洲政策今年11月才上路,2020之後歐洲替換需求才開始,所以未來的前景仍持續看好。

他強調,TPMS產業「現在是曙光初期,不用害怕夕陽來臨」。

他也分析,對為升而言,公司是美國第一家通用型(Universal) TPMS廠商,早預期OE原廠車廠的TPMS這塊市場,公司吃不到,因此佈局上以輪胎店通路為主,產品的覆蓋率也高達97%,雖花很多時間做人員的教育訓練,但近年大型連鎖店通路也發現為升的優勢,主動來敲為升的門。

尤山泉並透露,近期公司已和一家美國大型通路商談妥合作,在人員的教育訓練後,預期明年7月份營收貢獻將大幅顯現。

他表示,一般產品的價格是逐漸下滑,但為升TPMS在有專利的保護下,價格是逆勢上漲,美國市場的單價從一開始14.5美元賣到現在的16元,而歐洲的價格則是從21美元,漲到26美元;毛利率來看,公司在美國市場銷售的TPMS,毛利率有61%,而歐洲甚至達7成以上。

不少法人關心,TPMS利潤好,有許多廠商直接複製為升經驗,是否將影響為升營運成長?對此,尤山泉指出,全球有至少40家廠商在做TPMS,但為升今年在全球的市佔率已躍升至2位數百分比(即1成以上),這是因為為升有專利,有好的業務團隊,還有對客戶做地毯式的教育訓練,這是為升的優勢,公司對未來2、3年很有信心,未來3年內應該看不到競爭對手,目標成為TPMS全球市佔第一大廠商。

尤山泉說,今年前3季為升已繳出營收年成長4成、獲利倍增的成績單,公司希望未來TPMS每年都可以成長50%;而目前看來,明年度的成長不會輸今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f6c7eed-7d0d-4d4d-9d67-b05f4740008b&c=MB06#ixzz3Ijd3jio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