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澄清「國內油價下修幅度不如國際油價降幅」報導內容
(103/11/12 08:44:48)

針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1月1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國內油價下修幅度不如國際油價降幅」一事,為避免這項錯誤說法被以訛傳訛,中油公司特別提出澄清表示,國內汽柴油價格完全依據浮動油價機制每週進行調整,絕對不會有漲多跌少的情形,而且機制與計價公式完全公開透明,民眾只要輸入正確的國際油價與匯率資料,根據公式即可算出每週國內汽柴油的新價格;這項計價公式完全公平、客觀,並沒有偏袒中油,也不會有操作價格的空間。

中油國內油價是依經濟部核定的浮動油價機制,每週按公式計算調整,以國際指標原油(70%杜拜+30%布蘭特,即7D3B)週均價及匯率變動幅度的80%,計算漲跌幅,並非單以某一個國際原油指標的單日價格為調價基準,且調漲與調降均以浮動油價機制計算。至於為何浮動油價機制之公式中只反映國際原油變動幅度的80%,這是因為當時中油公司進口油料成本佔油品成本約80%,其他成本(包括材料用品費、服務費、用人費、折舊及稅捐等)約20%來訂定,另外中油公司採用的指標原油數據來自普氏能源所公告的原油價格,這個價格與能源局或網路上所查到的價格會略有差異,但漲跌的趨勢大致相當。

浮動油價公式的漲跌幅是以稅前批售價為計算基準,所以中油每週公告稅前批售價的漲跌幅,就是國際指標原油及匯率80%的變動幅度,因此如果拿汽柴油零售價來比較,在計算方法上就發生根本錯誤,希望有心人士勿再以錯誤的計算方式誤導民眾。

中油強調,浮動油價公式是中性的,絕對不會特別偏袒中油,以實例說明如下:103年6月1日中油公司公布的國際指標原油(7D3B)為每桶107.51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週均價為30.132,當週國內92無鉛汽油稅前價為每公升22.79元,而103年11月10日的調價指標為每桶80.87美元,匯率週均價為30.590,國內92無鉛汽油稅前價則為每公升18.20元,國際指標原油及匯率均價80%之降幅為18.9%,與92無鉛汽油稅前價降幅20.1%相當,並沒有少降的情形。(資料來源:經濟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