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違禁品  

「監所一再發生弊端,可說是結構性的問題。」 監所退休的林先生表示,監所是封閉單位,受刑人莫不全力設法巴結管理人員,以圖日子好過一些,所以常會試探管理人員操守,一旦管理人員把持不住就會產生弊病。

他說,只要有錢、搭得上線,受刑人不但可以拿到行動電話,連洋酒都能弄到手;王令麟可說是「肥羊」,自然會有人設法安排、打點,讓他在監所裡過好日子,幫他夾帶違禁品並不意外,過去也有受刑人請熟識管理人員幫忙打電話聯絡特定對象,如同在監所裡「坐鎮指揮」。

他表示,監所管理人力不足,加上超收嚴重,不少監所採取「以夷制夷」方法,讓「大尾」受刑人負責管理內部秩序,只要不出亂子,管理人員就幫「大尾」受刑人加分做為回報,等於是管理人員主動「勾結」對方,怎麼可能不出弊端?

他認為,監所應引進專業的教化人員,分門別類教化各種犯罪類型的受刑人,才能提高矯治效果,同時引入非外界新血,減少官官相護,打破只想掩蓋醜聞的傳統風氣。

「深夜在舍房前擺放麵包,是常見的試探方法。」監所黃姓幹部表示,管理人員深夜巡房常會肚子餓,受刑人把麵包或泡麵放在舍房前,一旦管理人員拿去吃,就等於告訴受刑人「機會來了」。

檢調人員指出,過去監所弊案以收費替收容人夾帶違禁品最常見,看色情片可能要花上十萬元,吃個奶茶、三明治早餐要花上萬元,犯下台北萬華賭場教父「加蚋慶」楊慶順槍擊案的黃福生,羈押期間就花了兩萬元買通管理員夾帶色情書刊,連當雜役也曾喊價五十萬元。

不肖管理員常會把聽話的雜役收為「小弟」,雜役是管理員分身,張牙舞爪向受刑人「假借錢、真勒索」,不從的收容人會不斷被調整房舍,永遠當「菜鳥」,在新房舍中洗馬桶、飯桶;或頻頻找碴違規記點,影響他們累進處遇及假釋。

檢調人員指出,許多受刑人認為「有給有保佑」,視買通管理員夾帶違禁品是「夠力、有面子」的象徵,甘願付錢給管理員,高價買的違禁品則「孝敬」同房「大哥」,以保平安。

檢調人員指出,過去國內大型黑幫都有以酒、色、錢「包養」監所管理員的慣例,以便照顧「進修」的大哥及扛罪的小弟。被包養的管理員對黑道兄弟特別禮遇,對有權夠力的白道人士也會比照辦理。

南部一名辦過監所弊案的檢察官指出,黑幫小弟常要替大哥扛罪才能闖出名號,幫派要小弟甘願扛罪,不光是給安家費,也得安排小弟在監所裡過得平安舒服,否則小弟在監所被欺負或受苦,抖出實情,牽連更大;若大哥不幸入獄,絕不能讓大哥受委屈。

他說,過去不論外省或本省掛的黑道幫派,都會透過管道熟識監所管理員,請吃飯、請喝花酒及性招待,請他們好好照顧落難的大哥及小弟,並安排擔任雜役或到輕鬆的工場做工;也因幫眾進出監所頻率高,後來演變成「統包制」,除了請喝花酒,還每月付錢「包養」。

部分管理員特別禮遇幫派「打過照面」的黑道分子;檢調五年多前查出北部某監所一名管理員,為替一名收容所內的黑道分子做面子,大膽的一次夾帶三百顆檳榔進所給他在所內發給獄友,讓他「走路有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