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8-20 11:44:1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車用電子廠商車王電(1533)今年上半年受中國、歐洲景氣不佳拖累,致營收年減8%、毛利率亦下滑,業外並受匯兌損失干擾淨損逾2千萬元,稅前/稅後淨利年減達5成和6成,EPS僅0.5元,大幅低於去年同期的1.38元,且不如法人圈預期。不過,在台幣走貶下,車王電第3季將有匯兌損失回,對業績略有助益。基本面部份,車王電表示,上半年中國不佳,下半年有機會轉好,而北美AM市場則可進入旺季,下半年雖訂單能見度尚不明朗,但應有機會優於上半年。

車王電為車用電子和電動工具機廠商,今年以來受中國車市不佳、以及歐洲景氣疲弱影響,兩市場的車用電子出貨量均下滑,此外,車用電動工具機也因中國客戶提貨較緩,致相關營收亦下滑。車王電統計,今年上半年車用電子的營收佔比近77%,而電動工具機的佔比維持23%,兩項業務營收同步下滑,壓低今年的營運表現。

車王電表示,今年以來北美AM市場的需求相對穩定,致上半年的北美營收比重達到5成,較原本的4成提升,而中國、歐洲過去營收比重達3成,今年則均降至2成多。

車王電上半年營收12.1億元,年減7.91%,毛利率35.16%,年減1.37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01億元,年減32.67%,再加上受匯兌干擾產生損失,業外淨損逾2千萬元,致整體上半年稅前盈餘8079萬元,年減52.52%,稅後淨利4719萬元,年減63.94%,而EPS 0.5元,大幅低於去年同期的1.38元,也低於法人圈的預期。

展望下半年,車王電表示,北美AM市場漸入旺季,讓公司對下半年看法略優上半年;而中國大陸市場上半年不佳,市場則對下半年的需求回升有些期待,至於歐洲,則仍是較謹慎看待。

整體來看下半年,車王電坦言,由於公司多數產品供應AM車市,訂單能見度不高,通常僅在2周到1個月,尤其,車王電又屬全球佈局的廠商,對單月的掌握度又更有困難。惟隨著台幣兌美元走貶,將有利收款和匯兌收益,因此下半年應可優於上半年。

據了解,車王電上半年的匯兌損失達2500萬元,7月在台幣走貶下約有2千萬的回沖,8月將持續,第3季匯兌收益將進補。

車王電並指出,公司除既有的產品外,下半年也全力衝刺胎壓偵測系統(TPMS),目前除已拿下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的OE訂單外,公司目標北美和歐洲的AM市場也能夠放量,目前已針對既有通路商佈局中,今年以TPMS營收佔比提升為目標。

至於近期車王電對外發佈的車聯網相關產品,今年則尚看不到營收貢獻,據了解,車王電相當看好未來車聯網將成汽車市場的發展趨勢,正與相關系統商積極整合、卡位中,惟產品仍處開發階段,何時切入市場還需觀察。

法人則估,車王電上半年營收、獲利下滑,今年下半年能否重啟成長,TPMS將是觀察重點,在今年上半年EPS僅0.5元,全年EPS要達到外人圈原期待期的3元,相當具挑戰。

 

MoneyDJ新聞 2015-04-22 09:23:5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車用電子廠商車王電(1533)第1季處產業淡季,汽車零組件和電動工具機均同步衰退,致單季營收5.75億元,不僅季減11.5%,與去年同期相比亦下滑11.68%。車王電表示,今年農曆假期長致淡季明顯,但預料第2季起產業轉佳,營運將優於首季,今年公司在中國OEM訂單成長,且新產品胎壓偵測器(TPMS)有機會展開出貨,全年估仍成長。

車王電為車用電子和電動工具機廠商,車用電子佔營收比重7成,產品包括發電機電壓調節器、發電機整流器、電子點火器、引擎傳感器等,主要供應AM市場,尤以美國客戶佔4成、亞洲3成、歐洲25%,小部份為其他地區;而營收另2成多為電動工具機,而新產品包括TPMS、後視鏡倒車顯影、行車紀錄器等,佔公司營收比重相當小,是後續成長的動能。

每年第1季為車王電的營運最淡季,今年尤其淡,單季營收5.75億元,不僅季減、年減達11%,且為近8個季度最低水準。車王電統計,今年首季車用電子營收為4.55億元,年減9%,佔營收比重79.3%,而電動工具機營收1.19億元,更年減20.67%,營收佔比僅20.7%。

車王電表示,第1季本為傳統淡季,今年在農曆年長假較長干擾下,影響更鉅,但預料第2季將轉佳,第3季仍估為全年高峰。今年看好汽車零組件產品在中國OEM汽車市場的佈局仍成長,再加上新產品TPMS佈局效益也將展開,下半年有多款新車訂單在使用車王電的汽車電子產品外,也連帶下單TPMS,有利TPMS的訂單成長。

此外,車王電TPMS除佈局中國OEM市場外,也正積極與歐美AM市場的零件商合作,搶攻更有的AM車市。據了解,去年TPMS和後視鏡倒車顯影、以及行車紀錄器等新產品,佔車王電營收比重不到5%,而公司今年力拼佔營收比重10~20%。

而看好TPMS需求,車王電今年已規劃在中國大陸寧波和台灣台中,各開1條自動化生產線,投資金額100萬到150萬美元,並目標明年2條自動化產線可以加入營運,每年生產300萬顆到400萬顆胎壓偵測器,全產能產值估達3000萬美元。

車王電也看好美國再工業化趨勢,正評估明年赴美設廠生產TPMS,同時,為擴大產品線,車王電也正尋找併購契機,目標國內外的車用電子或是車載資通訊相關廠商,盼下半年相關併購案可以明朗。

業績部份,車王電表示,今年第1季為公司營運谷底,尤其與去年同期相比,去年第1季有高達2800萬元的匯兌收益,今年則沒有這麼高,預料今年第1季的獲利表現將不如去年。

但展望全年,車王電對全年較去年成長仍有信心。

法人則估,車王電今年首季營收下滑,且匯兌收益減少下,單季EPS將僅0.4、0.5元,不過,全年營收仍有機會成長10%,EPS也有機會由去年的2.41元,提升至3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c002ff5-eb43-4817-8a93-b6b6ec293850&c=MB07#ixzz3Y0oXPsJ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1-13 09:25:3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車用電子廠商車王電(1533) 受惠於全球汽車保有量提升,AM市場需求成長,今年營收一路走高,第3季營收並達到6.91億元,改寫單季歷史新高紀錄,而營業淨利亦創新高,不過,在歐元貶值侵蝕下,該公司單季意外出現業外淨損3140萬元,稅季盈餘只剩5880萬元,稅後淨利3860萬元,逆勢季減14.22%,EPS更剩0.41元,成為今年單季業績最低的一季,並讓法人圈跌破眼鏡。

車王電累計前3季營收20.05億元,年增18.01%,毛利率36.26%,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0.37個百分點,營業淨利2.4億元,則年增61.07%,不過,由於今年前3季業外為淨損1093萬元,與去年同期的淨利5442萬元差異甚大,致稅前盈餘2.29億元,僅年增12.81%,稅後淨利1.69億元,年增19.86%,EPS 1.79元,僅略優於去年同期的1.49元,並低於法人原估的2元以上水準。

車王電解釋,公司的產品為車用電子和電動工具機,今年看來,在全球景氣復甦下,電動工具機的需求溫和成長,不論北美、亞洲市場的訂單均優去年,而車用電子則因全球汽車保有量大幅提升,也拉抬整體出貨量,而第3季不論電動工具機和車用電子產品銷售均佳,推升營收達到高峰。

車王電業務共有兩大項,車用電子以及電動工具機。車用電子部份主要產品包括發電機電壓調節器、發電機整流器、電子點火器、引擎傳感器等,佔營收比重約7成;其次為電動工具機,佔營收比重約25%,而車用安全系統,包括胎壓偵測器(TPMS)、後視鏡倒車顯影、行車紀錄器等約佔5%。

而車用產品以AM市場為主,而區域市場中,美國客戶佔逾4成,亞洲佔近3成,歐洲則佔25%,小部份為其他區域。

原本車王電預期,由於公司營運以美元為主要交易貨幣,在美元升值、台幣貶值下,第3季公司應有匯兌收益,不料在歐元大幅貶值下,造成歐元部位的匯兌損失,並導致單季光匯損即達3千多萬元,侵蝕了本業獲利,也使車王電的業績大幅低於預期。

法人原估,車王電第3季在毛利率平穩,且單季可能有匯兌受益下,單季EPS應有0.8元以上水準,不料獲利較預期腰斬,而前3季EPS僅1.79元,也低於原預期的2元以上水準。

至於第4季,車王電10月營收2.28億元,較9月小幅下滑7.76%,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成長8.09%。車王電表示,第4季是汽車AM市場的傳統旺季,目前已感受美國車用電子的需求有增溫,旺季需求仍可期,惟歐洲市場則相對溫和,部份客戶因有庫存也謹慎提貨,因此整體來看,第4季營收應可維持第3季的高檔水準。

而明年度的展望,車王電則坦言,由於明年度全球景氣變化不明,目前公司仍由美、歐、亞洲各地的子公司彙整各地市場訊息中,惟汽車保有量升高是有利AM市場的需求成長,公司對明年的看法仍正面。

法人則下修對車王電的獲利預期,法人估,車王電今年營收應能維持成長15~20%的力道,全年營收估在27億元,將是近8年來的最高成績,但在匯兌侵蝕下,全年EPS原估3元,如今將僅剩2.5元左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3118223-c377-4c43-8bdc-4a088a869f33&c=MB06#ixzz3IvNSq89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