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eyDJ新聞 2015-06-04 09:30:5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統新毛利率回升,若併購同業可衝高營收統新光訊(6426)今年第一季毛利率較前一季跳升約13個百分點、表現不俗,但亦可發現其4月營收較去年同月衰退。歸納出來統新今年營運策略有2個:(1.)挑毛利率較好的訂單來做;例如壓低光主動元件接單、增加光被動元件訂單。(2.)挑訂單雖難有好的營收成長,但統新背後南寶樹脂集團資金雄厚,可讓統新併購未上市光學鍍膜同業,就可擴大營收規模,以利提高每股獲利。

    統新是國內光通訊濾鏡龍頭廠,其同業還有東典、大陸的高意等;東典與高意都是以光纖被動元件薄膜濾光片為主。主要作光纖區分波長的薄膜濾光片,以及用於LED照明增亮的光學鍍膜。

     

     

    (一)統新挑單子做,毛利率回升:

    統新今年第一季受到LED客戶下單減少影響,合併營收年增僅0.55%,稅後淨利2,356萬元,EPS為0.73元。因LED客戶下單態勢仍不明朗,統新已提高光通訊產品出貨比重,維持產能利用率。今年第一季光通訊接單占營收比重約75%,LED接單占比約25%。

    統新說,今年初毛利率變好,主要是權衡獲利與營收成長性,以及整體下游市況,先挑單子做,加上光通訊客戶的訂單增加,讓營收、毛利率皆有不錯的表現。

     

    (二)統新集團資源雄厚,併購同業可能性不低:

    統新2014年營收最高峰落在當年第一季;今(2015)年情況不排除重演。因為LED客戶訂單衰退,4月營收3,725萬元、年減5%。統新表示,第二季營收約1.2~1.26億元,大約跟去年同期持平。

    統新今年對降低低毛利率的接單,營收成長可能未如預期。由於國內的光纖客戶、LED客戶數目成長有限,以代工服務為主的統新今年營收成長將不高,併購同業成為擴大業績的好方法。

    薄膜濾光片與光學鍍膜的國內同業有東典,大陸同業則有高意。法人預期,為了擴大市占率,以及增加營收成長的動能,統新在集團資金奧援下,若併購順利,則今年營收成長下,每股獲利就可望站穩3元。

  • MoneyDJ新聞 2015-01-28 11:42:5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統新光訊(6426)去年第4季營收季減8%,處於小淡季,並且預計有小量訂單遞延至今年第1季;法人預估,今年第1季營收季增3.7%達1.15億元,主要是季底LED照明客戶有一定旺季效應。統新已引進2台鍍膜濾光片新機台,針對光通訊產業需求;不過也要留意的是,主動式光纖PON客戶訂單量大,ASP價格與毛利率比較低,被動光纖客戶因規格變化多,毛利率相對好;整體而言,光通訊接單增加對於營收穩定性有幫助,惟法人預估今年毛利率會壓抑到33%,較法人預估的去年毛利率34.9~35.2%毛利率要低。

    統新產品分別是薄膜濾光片,以及替客戶鍍膜代工服務。統新的光通訊濾光片功用是,讓主動元件使用截止部份光波,或是讓被動元件波長作分工。

    應用上,可分為「光通訊主動元件」使用之薄膜濾光片,以及「光通訊被動元件、CWDM/DWDM」使用的薄膜濾光片,還有LED 晶粒的光學與功能性薄膜代工。去年第4季,主動式光纖薄膜濾光片占營收比重35%,被動光纖薄膜濾光片占營收比重35%,LED鍍膜服務占30%。另外,統新另有檢測設備及自動化設備。

     

    就客戶層面,統新的客戶有LED晶粒廠,還有光纖通訊廠商。而LED廠通常要求統新出貨交期短,因此來自LED營收的穩定性較差。

    統新去年第4季營收 1.11 億元,微幅下滑主因LED部分滑落,但是光通訊客戶訂單仍強勁,法人預估單季EPS約0.3元。

    近期統新新增2座機台,在經過約一季後、約3月份可貢獻營收。隨著LED的小旺季到來,統新這一季季底的LED鍍膜服務占比維持在30%比例,加上原本光纖GPON/EPON濾光片,預計總營收會高於前一季。以產銷比重來看,本季LED客戶若維持30%比例的話,毛利率應該最多是持平,第1季每股稅後獲利0.38元。

    今年重心若放在衝高光纖通訊的訂單,法人評估毛利率會再降個2個百分點至33%。

    統新對台灣客戶滲透率已高,國內一線大廠已是其客戶,法人評估統新今年營收年增13%至5.9億元,相對下游的光通訊產業,統新今年營收成長力道並不太足。為了增加營運動能,統新今年部份重心會放在中國大陸的PON光通訊客戶身上,惟這也多少影響毛利率。法人以全年毛利率33%估算,全年EPS約2.2~2.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359d897-808f-4cd4-8377-88f51bc8c055&c=MB06#ixzz3Q5dCIaY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2015-01-13 01:39

 

  • 工商時報

 

  • 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光通訊濾鏡廠統新(6426)去年下半年因部分LED廠商重複下單,導致供應鏈需緊急去化庫存與產能調整,不過此干擾已在去年第4季告一段落,統新預估,今年首季下單即可恢復正常,今年展望相較於去年樂觀。

 統新光訊受到LED產業結構調整影響,上季單月營收一直在4千萬元以下盤整,經結算去年12月營收為3,630萬元,與前一月的3,900萬元相較,月減6.14%,也低於2013年同期的5,265萬元,去年第4季營收落在全年的低檔,不過2014年營收仍達到4.95億元,年增13.23%。

 惟受到12月合併營收表現不如預期的利空影響,昨日統新光訊跳空開低後,一路走低,終場甚至以逼近跌停板價收盤,跌幅達6.4%。

 統新光訊指出,最壞的狀況應該已經過去,來自LED部分的訂單,去年11月起已見回溫,這一波調整應該已在去年第4季告一段落 ,今年首季出貨即可望恢復正常。展望今年,統新強調,經過庫存調整之後,LED產業回穩,鍍膜服務業務已陸續回穩,今年則看好客戶在LED照明、4G、雲端等需求持續加溫,對2015年展望看法樂觀。

 統新指出,根據資策會預估,受惠於4G的帶動,全球智慧型手機今年可望成長到15億支,智慧型手機除了帶動基地台的布建之外,由於傳輸需求的成長,雲端應用也會隨之成長,基地台與雲端兩大需求繼續帶動光通訊產業穩定成長,對主動、被動光通濾鏡廠統新,今年相關業務仍可望維持健康成長,現統新光通訊濾鏡的月產量約600萬片,初估去年統新來自光通訊濾鏡的營收占比已逾5成。

MoneyDJ新聞 2014-11-14 17:17:3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照片來源:統新光訊官網 

通訊關鍵零組件廠商統新光訊(6426)公告2014年第3季財報,統新前3季合併營收年增29%至3.8億元,稅後淨利為6,919萬元、年增63%,今年前3季獲利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稅後淨利5,613萬元,累計EPS達到2.59元;統新表示,受惠於雲端、4G/LTE等高速通訊商機帶動,光通訊元件的需求穩定成長,帶動公司營收、獲利繳出成長佳績。

 

統新公司成立於2003年,初期以高密度波長多工器(DWDM)系統用濾光片與光收發模組濾光片起家,以薄膜式濾光片(TFF)為主要核心技術,為專業光通訊濾光片(filter)生產廠商,近年來並以其精密鍍膜技術,投入光纖截面鍍膜、鏡片鍍膜、LED反射膜鍍膜與透明導電膜等服務。


受惠於全球光通訊產業持續成長,以及公司成功跨入LED鍍膜等應用市場領域,統新今年前3季獲利已超越去年全年,其中,前3季稅後淨利為2,400萬元、年增63%;前3季毛利率則為36%,主要在於光通訊元件產業的技術門檻高、且市場競爭者少,因此享有高毛利率。
統新表示,未來4G時代,對於頻寬的利用將更為精細,形成高技術障礙的進入門檻,目前全球僅有5家廠商具有量產能力,統新為其中出貨數量名列前茅,因此看好未來隨著4G普及、雲端科技等帶動的高階濾光片需求,公司將持續投入研發維持領先地位。

統新表示,前3季光通訊filter出貨佔整體營收比重為51%,主要考量在於全球光通訊產業持續穩定向上,且公司的主力產品「光通訊元件filter」可同時應用於光主動元件(光收發模組)與光被動元件,受景氣影響較小。

因為LED產業在歷年第4季為傳統淡季,因此第4季LED鍍膜占營收比重將趨於保守,公司希望透過產品組合的調整,同時也進行客戶組合的調整,將有助於公司中長期發展。統計計畫,今年第4季將持續進行產品組合優化的動作。

統新預計11月18日下午2時30分於寒舍艾美酒店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將由公司的經營團隊,說明2014年前3季的營運概況以及未來發展計畫。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974fb40-da93-44be-93b1-33bac72d57b2#ixzz3J8PGcuh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