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18:01 
 

為挽回商譽味全公司董事長換人,雖魏家股份和陰影仍在,地方基層經銷商早以更實際作法上街頭賣「林鳳營」乳品。地方經銷商表示,與味全公司契約註載以買斷方式進貨,因此賣場「滅頂」將貨品退回經銷商但味全公司則因乳品通過國家檢驗不予退貨。經銷商表示,就在公司不理、地方滅頂下,「地方經銷商早被夾殺滅頂」。

其實台東無論颳風下雨或選舉場可見到叫賣的「攤販」不是香腸攤這類的小販,反而是台東味全經銷商「大樂行」走上街頭賣牛奶,整間公司原本負責北起花蓮玉里南 至台東達仁鄉安溯總長超過100公里。負責人李麗娟說,「只要人多的地方不管市集或金城武大道,我們都會想辦法叫賣」。

黑心油事件後李麗娟說,「實在快活不下去」,原本每月數百萬營業額如今連一半都不到,加上幾乎是全縣封殺味全食品根本沒有通路,逼不得已只好走上街頭和 8個員工上街叫賣,「像今天就只進帳6千元」。

李麗娟估計,原本4大瓶鮮奶經銷商所賺毛利不到百元,「扣除油錢等開支也只是微利」,但公司每月都有數十萬開支,放棄賣林鳳營又無法取得其他代理,各經銷和食品早在台東市場卡好位,要違反和味全的年約結束代理不僅可能負起法律責任又難以取得其他代理權。日前有員工在拜託之下,有民眾終於掏錢購買,取貨時卻大罵: 「你們去經銷別家產品,我受不了頂新了!」員工也只能無言以對。

入行1年多的陳亦瑋和老闆娘叫賣,昨天台東下了一早的雨下午卻起風,見老闆娘帽子被吹掉,又想幫忙撿但手中舉滿著牛奶又讓他放不下,他說,雖然認為乳品安全無虞但卡到頂新走上街頭還曾被罵:「不要賣我毒牛奶」,聽了實在難過 「本來想存結婚基金卻遇到黑心油,被罵到根本不知道現在這麼做到底對不對」。

對李麗娟來說,「味全」2字卻是別有含意,由於李父在味全任職25年,李則經銷乳品15年,「我們1家3代都是味全養大,味全一倒不知有多少家庭受害」,認為有問題的是魏家,「魏家這顆毒瘤早要割掉!但政府不能讓無辜的味全和旗下員工數千家庭受害,滅頂也不能滅掉無辜者!」

但是滅頂行動看似全面實則有漏洞,台東某些店家 和大賣場低調開了櫃供李麗娟販賣乳品,但壓低價格努力促銷下,14日卻收到通知,「3個櫃被取消剩1個櫃,不能賣得太好太張揚」。李麗娟說,不僅賣場有壓力,就連顧客到賣場拿起味全乳品「也覺得遭受異樣眼光」,反而有顧客在街頭購買反應「買了就走沒壓力」,更讓經銷公司認為上街賣乳可行。

但上街不僅更累,原本通路賣場夾殺,20餘間經銷商佔乳品約2成營業額,但「滅頂」只是讓原本消費者從一般民眾轉為經銷商需全數吃下,對味全乳品特別是頂新集團影響不大。李麗娟說,辛苦也得撐,「至少先撐3個月看看」。(劉人瑋/台東報導)


 

經銷商上街叫賣。劉人瑋攝

味全仍無法與頂新完全切割,販賣味全乳品仍受異樣眼光。劉人瑋攝

經銷商上街叫賣。劉人瑋攝

員工表示,自認味全乳品安全,但見顧客反應「認為自己似乎哪裡做錯」。劉人瑋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