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銀委託書上周四全面寄發給各股東,但因台新金委任的主力通路聯洲等企管顧問公司,在周末假期火力全開收取委託書,這場雙方委託書徵求大戰,恐提前在明(25)日定勝負。

財政部官員昨天無奈痛陳,上周起紀念品就一直發送不公,使得公股陣營很多徵求通路都「不夠發」,再加上聯洲為主的「非券商」民間徵求通路在假日大舉動員,使公股陷入苦戰。

 

此次彰銀改選,財政部雖然積極串聯龍頭券商元大證券為首的16家券商,但打得依然辛苦,官員直接舉實例訴苦,有好幾棟大樓裡面就直接有公股、台新派的券商比鄰而居,但很多小股東上門,聽到公股派券商說紀念品不夠發,小股東們就直接改到其他樓層的台新派券商那裡了,讓公股派券商非常無力。

財政部昨天傍晚也特別發出「四大聲明」,財政部回顧民國97年金融海嘯期間,政府出手救助台新銀免於存款大量流失的流動性危機,但現在顯然台新已完全抹煞當年政府援助。財政部並在聲明中提出實際數據佐證,歷年台新金累計獲配高達58億餘元現金股利,以及3.82億餘股股票股利(市價約為70億元),合計約128億元,台新金也將彰銀編入合併報表,挹注台新金控獲利且配發股息紅利予其股東,已獲相當利潤。

財部官員進一步指出,這不僅等於已實現超過30%投資報酬率,且當年台新金以每股26.12元買進彰銀,換算下來,台新金成本已降至每股17.5元:「就算現在以市價直接賣,本錢也拿回來了!」。此份公開聲明中,財政部還提到,若依財部94年函文,台新金應出資購買財部剩餘股權,而非後續光用換股就想掌有資產高達1兆2千多億的彰銀百分之百的主導權。

市場人士指出,像聯洲、長龍這類企管顧問公司,一向是委託書徵求的有力幫手,與一般券商最大的差異在於假日也不打烊,這些顧問公司的徵求據點都是眼鏡行、雜貨小店,「越休假,生意越旺!」。

 

 

彰化銀行將在12月8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在此之前委託書大戰已經搶先開打,元大寶來證券指出,受託財政部及台灣銀行等公股委任,與其他15家券商將提供全台共計617多處徵求場所服務彰銀股東,徵求委託書力挺官股代表。

元大寶來證表示,受財政部及台灣銀行等公股委任,擔任該次股東會委託書無上限徵求人,今日已依法完成委託書公開徵求人申報程序,即日起徵求彰化銀行本次股東臨時會之委託書。公司也將全力支持財政部提名之董事候選人財政部代表張明道、梁懷信及阮清華。

 

元大寶來證表示,除開放元大寶來證券全台分公司及股務代理部共163個營業據點,受理股東交付委託書外,同時複委任包括富邦、永豐金、群益金鼎、日盛、兆豐、華南永昌、玉山、第一金、臺銀、康和、宏遠、大眾、合庫、大慶、福邦等15家證券商,提供全台共計617多處徵求場所服務彰銀股東。

 

2014-11-18

查稅逼彰銀委託書? 財部不否認

 

〔記者邱柏勝、王孟倫/台北報導〕彰銀12月8日將召開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委託書徵求大戰已經開打。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昨表示,台新金之前為與彰銀編製合併報表,向財政部協商,承諾願意讓公股在審計委員會過半,現在卻「變了」。他強調,為避免台新金併購彰銀,財政部一定會堅守一般董事2席、獨立董事2席的底線。

吳當傑也呼籲台新金,希望公民股雙方能在主管機關、媒體見證下,共同簽署一份宣言,在委託書徵求上必須完全遵守法規,不價購(出價購買委託書),以維護公平、公正的市場機制,並追求和諧,為本次董事改選樹立典範;同時,集保中心也已針對價購成立查賄專案小組,並設立檢舉專線。

吳當傑表示,台新金想要一般董事與獨董席次「全拿」,最終目的就是併購彰銀,為了維護公股與全民權益,必須要有制衡的力量,因此呼籲國內外股東支持財政部,才能確保彰銀永續發展。

至於外傳財政部以查稅為手段,逼迫國內三大委託書通路商不可幫台新金徵求委託書。吳當傑回應,繳稅是納稅義務人應盡義務,查稅則是國稅局權責,但絕對不會以特定目的進行查稅。

台新金昨也發表聲明,強調彰銀下月董事改選,希望公股與民股均能秉持合法、公平、合理之方式進行本次改選。

台新金直言,公股監察人自6月起,已經三度索取彰銀股東名冊,相較於台新金控,並未索取股東名冊,因此,「台新金籲請公股監察人遵守個資法之規範,勿不當使用股東名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