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eyDJ新聞 2015-06-23 11:41:1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潤泰集團環保事業日友(8341) 5月在停爐檢修影響下,單月營收降至1.16億元,月減幅度達17%,但與去年同期則仍成長17%,日友表示,公司焚化爐每百日需進行檢歲,今年5月正逢檢歲,預計6月可回升。法人則估,日友今年初調升事業廢棄物處理單價,致單月營收已站穩1.3億元,預料6月營收應可回到相當水準,第2季業績將優於首季。

    日友為兩岸醫療廢棄物及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廠商,公司營收有逾5成來自醫療廢棄物(其中,台灣佔35%、北京18%),而事業廢棄物佔4成,包括焚化業務佔2成多,其餘則為物化和固化處理,另外6%營收為廢乾電池以及兩岸工程技術服務。

    而今年3月日友營收達到今年最高峰1.7億元,主因專案工程完工結案,一次挹注營收表現,4月營收則因有廢乾電池挹注,營收仍有1.41億元,還在相對高水位,惟5月則明顯回落至1.16億元。

    日友表示,公司焚化爐每100日需要停爐檢修,因此公司每年會有3~4次左右單月營收受影響,但次月即可回到正常水位,以此來看,6月營收回升。

    法人則預估,日友去年單月營收水位約在1億元左右,今年初因應成本對客戶提高售價,致單月的合理營收水位提升至1.3億元左右,預估6月營收至少有此水準。

    法人以此估算,日友第2季營收上看3.8~4億元,單季獲利應可回到去年第4季的高點,EPS將可重回1元。

    而展望下半年,日友表示,由於公司焚化業務產能已滿載,要驅動營收成長,要擴大物化業務的佈局,公司正積極進行物化設備的調整,盼物化稼動率由15%提升至50%,成為下半年驅動營收成長的動能,目前預估相關效應有機會在第4季較為明顯。

    同時,日友第3季公司將再有一筆專案工程款入帳,營收因此有機會達到全年高峰,第4季展望仍樂觀。

    法人則估,日友第3季的專案工程款金額可望優於第1季的專案金額,今年全年營收估可成長15%,全年的EPS則可挑戰4元。
  • 2015-01-14 01:19

 

  • 工商時報

 

  • 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潤泰集團旗下的環保小尖兵日友環保科技(8341),實收資本額為10億元,規畫今年農曆年後上市,擬在上市前辦理增資,該案已經證交所核可,依規定已自2015年1月12日申報生效。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價格,每股暫定為新臺幣45元。

 成立於1994年的日友,是國內第1家獲得政府核准的感染性事業廢棄物處理業者,主要業務是醫療廢棄物與事業廢棄物的焚化及處理,旗下3大據點分別在彰濱工業區、雲林與北京,其中雲林與北京主攻醫療廢棄物處理,彰濱則專事事業廢棄物處理。

 日友環保科技公司大股東為潤泰集團,其中潤泰新持股近3成,潤泰全則近1成,若再加計潤泰高階主管的認股,總體泛潤泰集團的持股高達7成,算是潤泰集團嫡系的子弟兵,該公司預定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現實收資本額為10億元,IPO增資預計發行1150萬股,以每股面額10元計算,將增資1.15億元,其中10%~15%將開放員工認購,其餘85%~90%提供外界認購。

 日友指出,為全程掌控廢棄物的處理作業,連負責清運的子公司包括良衛、正新及青新,以及台灣最大的廢乾電池處理廠智鵬,以及北京最大醫療廢物處理中心北京潤泰,全數都是由日友環保科技100%持股。

 經公開資訊觀測站披露,日友環保科技去年前3季營收8.91億元,去年前3季稅後盈餘2.17億元,經換算去年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已達2.17元。

 日友去年第4季營運進入高峰,12月營收更一躍以1.5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較前年同期的8,947萬元,成長72.55%,去年全年營收12.34億元,則較前年的10.82億元,成長14.02%

 
2014年11月19日16:13 
 


 
潤泰集團股將迎接1檔新兵,也將是潤泰進軍環保業的代表作。由潤泰新(9945) 持股近3成的轉投資事業日友環保科技(8341),週二通過台灣證交所的上市審議,若一切順利,預計2015上半年從興櫃轉上市。
 
屆時潤泰集團股的成員,將從潤泰新、潤泰全(2915)、潤弘(2597)、永豐金(2890)及F-立凱(5227)等5檔,增加至6檔,也意味潤泰集團的版圖,已經從營建、零售業及生技業,擴大至環保及醫療相關領域。
 
與主要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可寧衛(8422)不同,成立於1994年的日友,是國內第1家獲得政府核准的感染性事業廢棄物處理業者,主要業務是醫療廢棄物與事業廢棄物的焚化及處理,旗下3大據點分別在彰濱工業區、雲林與北京,其中雲林與北京是醫療廢棄物處理,彰濱是事業廢棄物處理。
 
從營收比重來看,事業廢棄物佔了42%,醫療廢棄物處理(雲林與北京)佔55%,其中雲林佔36%,北京佔19%。
 
從事業特色來看,日友是目前上市櫃環保股中,極少數從事醫療廢棄物處理的業者,其中北京業務是由日友100%轉投資的北京潤泰環保科技所經營,目前是北京處理醫療廢棄物規模最大的業者,佔整個北京醫療廢棄物處理市場高達60%。
 
日友說明,目前北京潤泰環保科技的客戶,包含整個北京市上千家醫院與診所,而北京市人口多達1800萬,相當於全台灣78%人口,且每天產生的醫療廢棄物數量,與全台灣1天的數量相當。
 
日友有7董2監,若扣掉3席獨立董事,其餘4席有2席是潤泰新的法人代表,潤泰新合計持股29.68%。日友董事長兼總經理張芳正是潤泰集團指派的專業經理人,他曾任潤泰建設副總經理,也兼任北京潤泰環保科技董事長。
 
目前日友實收資本額為10億元,公司規劃在明年上市前增資,預計發行1150萬股,以每股面額10元計算,將增資1.15億元,其中10~15%將開放員工認購,其餘85~90%提供外界認購,至於發行價將在證交所董事會通過日友上市案,並陳報金管會之後,由日友召開董事會決定。(劉煥彥/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