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1-04 01:38

 

  • 工商時報

 

  • 譚淑珍

 

中國買遍韓國圖╱新華社

中國買遍韓國圖╱新華社

 

 ■韓國國土交通部的最新國土面積調查,與中國人在韓國一直買土地的現況相符,而對中國人擁有韓國土地不斷增加的現象,也引發韓國人的關切。

 ■More Chinese entre-preneurs are eyeing increasing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here, with their interest in Jeju Island real estate spreading from land halfway up Mount Halla to lodging facilities and apartments in the central part of the island.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類似的統計,韓國國土交通部會定期檢視外國人擁有「韓國國土」的情形。依據韓國國交通部統計2014年第3季「外國人所有土地現狀」發現,有0.2%的韓國國土面積(2.3142億平方米)為外國人所有,且比第2季增加了336萬平方米。

 而且,外國人所有土地的總價格,依據調查發現,已經達到33.2937兆韓元(約新台幣1兆多)。

 那麼是哪些外國人擁有韓國的土地呢?調查發現,過半是「假」外國人,也就是擁有外國籍的韓國人,占到54.1%,真正的外國人只有5.5%。其他不是以合資公司,就是以外國公司的名義擁有韓國土地,其中,還有0.3%是外國的政府機構,像中國在明洞的大使館所在地,就屬於「中國」。

 若進一步分析,在韓國的美國人,其實流的是韓國人的血,因純就國籍來看,「美國」人擁有的韓國土地比重是53.4%,與外籍韓裔的54.1%相去不遠;而5.5%的真正外國人,與擁有5.2%韓國土地的中國人,比率相當。

 雖然,韓國國土交通部的這項調查未必是針對中國,但是,看到中國人自2010年以來持有韓國土地的面積,4年成長了60倍,已經引起韓國人的「側目」。

 濟州島遍地中資

 特別是在濟州島,中國人在濟州島擁有的土地面積,相當於首爾汝矣島(290萬平方米)的兩倍多。

 其實,那也是因為濟州島從2010年開始有所謂「房地產投資移民」的制度,凡在濟州島投資5億韓元房地產,並保有5年產權,即可獲得永久居住權,目的是為了引入中國資金投入濟州島。

 結果,目的達到了,而且還超乎預期,因為中國的資金不斷的湧進濟州島,如今,連「濟州的肺」-漢拏山,有一大半都快要變成是中國人的了…。這不禁讓韓國人感嘆:「濟州島,會不會就此成了中國的呢?」

 不只是濟州島,在韓國凡是有「投資移民」制度的道(省)、市,都能看到中國投資客走過的足跡、中國資金留下的痕跡…。

 修法遏止投資移民

 中國人,在韓國一直買、一直買、一直買土地的行為,也引發韓國各地方政府的「反省與思考」,至少濟州島就已決定「今後絕不允許外國投資者開發漢拏山!」同時,打算大幅修正「投資移民」制度。

 雖然,他們強調不是針對中國而修正制度,而是適用於所有外國投資者,但是,現在也只有中國人會在韓國一直買、一直買、一直買土地…,而可預見的,未來中國人在韓國擁有的土地,也會一直、一直、一直的增加…。

 

 

2014-11-24

編譯盧永山/特譯

彭博報導,由於亞洲建商大舉湧入,以前所未見的速度猛蓋住宅大樓,澳洲第2大城墨爾本的天空線正快速改變。當地越來越多居民擔心,墨爾本將變得面目全非。

  • 亞洲建商湧入猛蓋住宅大樓,澳洲第2大城墨爾本的天空線正快速改變。(路透)

    亞洲建商湧入猛蓋住宅大樓,澳洲第2大城墨爾本的天空線正快速改變。(路透)

因應中國買家需求

包括香港的遠東發展、北京的遠洋地產、新加坡的利華控股(Aspial)等建商,已快速湧入墨爾本興建住宅大樓,以因應生活型態的改變和中國買家的需求。

根據追蹤墨爾本發展的網站Urban Melbourne,目前該市正在計畫和興建中的住宅大樓共有23棟,每棟高度都超過200公尺;而從1986年以來,墨爾本僅有6棟完工的大樓超過200公尺。

布里斯班房地產資訊供應商RP Data資深研究分析師庫舍(Cameron Kusher)表示:「興建住宅大樓的規模可說是前所未見,最近幾年的房屋供應一直很充足,照這種情況下去,很快就會變成供應過剩。」

外國建商湧入,是為了因應澳洲人郊區生活夢(擁有花園和游泳池)的轉變,以及越來越多中國買家投資新公寓的需求。近年來很多中國買家為了避開中國國內下滑的房市及改善生活品質,紛紛前往澳洲置產或移民。

根據諮詢業者Demographia今年1月發布的報告,在9個國家的主要城市中,墨爾本是居民最負擔不起房價的10個城市之一。

Urban Melbourne的資料顯示,目前墨爾本共有近530個建案正在規劃或興建之中,提供約9.1萬戶公寓。

生活方便、降低通勤時間及渴望靠近市中心,是墨爾本像香港和新加坡一樣,公寓大樓如雨後春筍般竄起的原因。在香港或新加坡的公寓大樓,擁有共用的游泳池、烤爐、門廳、劇場和遊戲間。

57歲的學校老師法拉納根(Deborah Flanagan)一輩子住在鄉下,卻於最近在墨爾本樓高63層的Eq. Tower買下第2棟公寓。法拉納根表示:「公寓大樓靠近市中心,因此很方便,且我們的公寓位於第60層樓,擁有很棒的景觀。在生命終了之前,我們想好好地品嚐生活。」

開發商來自中國

開發Eq. Tower是墨爾本的ICD Property與遠洋地產,未上市的ICD是由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公司總裁麥伯良之子Michael Mai所創辦。

ICD開發經理Matthew Khoo表示,儘管有些建商擔心,需求可能趕不上逐漸升高的房屋供應,但墨爾本的人口和房價節節上漲,並且連續4年榮登經濟學人智庫全球宜居城市第1名,這座城市的魅力讓很多人擋都擋不住。

根據Plan Melbourne預估,2051年墨爾本的人口將由目前的440萬人增至770萬人。

Eq. Tower預計在2017年完工,2房公寓平均售價為54萬澳元(47萬4120美元)。Khoo表示,有634戶已經預售出去,高於公司的預期。

根據RP Data CoreLogic房價指數,截至今年9月的過去1年,墨爾本公寓價格上漲5.2%。

遠東發展經理Chris Hoong表示:「澳洲人過去不習慣住大樓,但若住在市郊,每天得花1小時通勤,就會發現住市區的好處。」

遠東發展是最早將香港式住宅大樓引進澳洲的建商之一,目前正規劃在墨爾本市中心興建4棟複合式住宅大樓,約有3000戶公寓,每坪約2萬7574美元。

雪梨SQM Research經理克里斯多福(Louis Christopher)表示,很多亞洲建商比澳洲建商擁有更多興建摩天大樓的經驗,亞洲建商在澳洲蓋大樓,主要是為了滿足外國買家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