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2-10 11:41:30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受油價大跌,SMABS價格跟跌影響,國喬(1312)11月營收大幅降溫,法人預期,第四季將受利差縮減,並恐有庫存跌價損失影響,整體第四季營運將偏弱。不過,展望明年市況,公司表示,以基本面來看,明年上半年受到台灣、韓國SM廠集中歲修,但新增產能有限下,SM供給將趨緊,價格有望回升,而ABS目前客戶庫存極低,一旦消費力道回溫,且在SM價格支撐下,ABS市況可望翻轉。不過,公司提醒,中美貿易戰變數最大,若貿易戰擴大,終端消費力道急凍,則明年SM、ABS市況將是急速轉弱。

國喬石化為製造乙烯單體(SM)公司,相關產品包括SM及下游衍生物ABS、PS(由持股100%的國亨化學生產);而主要成本則是上游原料:乙烯及苯。產能方面,國喬台灣廠SM年產能為37萬噸、ABS年產能12萬噸、PS年產能6萬噸;業外轉投資鎮江奇美(持股30.4%)ABS 85萬噸、PS 50萬噸等,並跨足緯來電視台(持股62.3%)。

受到11月油價大跌,且中美貿易戰影響下游客戶對市場後續景氣看法轉弱,使SM、ABS價格,單月跌幅在15~17%,國喬11月營收大幅降溫,僅16億元、月減26.15%、年減24.40%,法人預期,11月石化品價格降幅大,除了利差縮減外,並恐有庫存跌價損失,整體第四季營運將偏弱。

國喬前三季累計營收達190.19億元、年增11.36%,毛利率18.13%、較去年同期毛利率15.77%大幅增溫,營業利益率為12.78%、較去年同期10.05%成長,稅前淨利29.92億元、稅後淨利為28.73億元,EPS達3元,優於去年同期2.44元。法人分析,國喬今年前三季亦受惠ABS價量齊揚,尤其鎮江奇美貢獻達9.1億元,挹注頗豐。

目前油價止穩,SM價格亦維持在1000美元震盪,法人分析,利差價格回升至250美元之中上水準,不過ABS由於下游應用以家電類為主,受消費景氣影響較明顯,目前貿易戰紛爭方興未艾,使ABS下游客戶拉貨仍屬觀望,價、量尚未看到回溫跡象。

但從基本面來看,公司表示,明年上半年SM整體市況仍屬健康,主要受惠SM亞洲需求維持年增3-4%,但明年上半年新增產能有限,此外,明年上半年台灣三家SM廠商配合中油歲修將會陸續進行SM產線歲修,韓國廠商同樣將有集中歲修情形,預期 SM供需上半年將偏緊,而ABS目前客戶庫存極低,一旦消費力道回溫,且在SM價格支撐下,ABS市況可望翻轉。

不過公司提醒,若貿易戰擴大,消費力道急凍,則明年SM、ABS市況將急速轉弱,明年整體營運表現仍受國際政治、經濟影響大。

 

MoneyDJ新聞 2018-03-21 12:20:46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國喬(1312)去年受惠SM、ABS價格上揚,且下游需求熱絡,累計前三季EPS達2.44元,法人預期,全年EPS可望落在3.2-3.5元之間,可望創2009年以來新高。展望今年第一季,公司認為SM、ABS價格皆優於去年同期,且下游目前需求仍佳,目前1、2月營收表現皆較去年雙位數成長,且因天氣逐漸轉暖,下游需求轉強,認為第二季營運仍可審慎樂觀。

國喬為製造苯乙烯單體(SM)公司,相關產品包括SM及下游衍生物ABS、PS(由持股100%的國亨化學生產);而主要成本則是上游原料:乙烯及苯;產品組合方面,國喬SM及衍生物占營收比重約65%、ABS佔營收比重約20%,產能方面,國喬台灣廠SM年產能為37萬噸、ABS年產能12萬噸、PS年產能6萬噸;大陸鎮江奇美廠ABS年產能75萬噸、PS年產能54萬噸。

去年受惠SM、ABS價格上揚,且下游需求熱絡,公司去年營收達233.58億元、年增17.27%,累計前三季稅前淨利達28.71億元、稅後淨利達22.05億元,EPS達2.44元。法人預期,全年EPS可望落在3.2-3.5元之間。

公司1月營收達23.51億元、年增17.31%,2月營收為18.67億元、年增14.53%,公司表示,主因SM、ABS價格皆優於去年同期,且下游目前需求仍佳所致。法人認為,油價及塑化產品報價延續高檔整理,中國庫存偏低,使整體市場拉貨需求穩健,預期3月營收將可維持高檔,第一季營收可望較去年雙位數成長。

目前SM報價約在每噸1300美元,ABS每噸報價為2000美元高檔整理,公司表示,目前雖受到乙烯價格上揚影響成本墊高,使SM每噸現貨利差下滑至250美元、ABS現貨利差約在500美元左右,皆較前季往下,但仍屬較佳水準,且因天氣轉暖,下游需求轉強,認為第二季營運仍可審慎樂觀。

法人分析,今年由於SM市場供需仍健康,價格、利差可望維持不錯表現,而ABS市況持續樂觀,相較去年僅下半年開始發酵,今年ABS可望賺整年,認為今年營運表現有機會持平或是略優於去年水準。

2015-04-20 10:57  

  • 時報資訊

 

  •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

塑化產業逐漸走出谷底,國喬(1312)主要產品SM、ABS也出現回穩跡象,加上轉投資穩定貢獻下,預估國喬今年可望擺脫去年頹勢,今逆勢抗跌,盤中在漲幅0.5%~1%區間震盪。

今年ABS因為上游原料價格下挫,帶動利差也逐漸回升,但依照目前預估產業的全年開工率68%,顯示整體產業仍有過剩的疑慮,但考量今年ABS並無新增產能,ABS相關廠商營運狀況應有所改善。

SM方面,就國喬來說,目前產能為全開狀態,預計11月將有一條SM產線進行歲修,影響約一萬噸的產能。在SM市場供需方面,估計全球SM的產能利用率約維持在八成左右,今年中國江蘇阿貝爾將開出50萬噸產能,但日本將有40萬噸的SM在今年除役,總計年增10萬噸產能,對SM整體供需僅有小幅影響,整體來說今年SM維持在良性的供需狀態,而需求最主要的成長,則是要依中國房地產的成長而定。

轉投資方面,法人預估,國喬持股30.4%的轉投資鎮江奇美預估今年可貢獻業外收入2億元,稅前EPS 0.2元,至於另一個重要的轉投資,即緯來電視台,每年皆穩定貢獻稅前利益2.5~3億元,預估今年可貢獻稅前EPS約為0.3元,在兩間重要轉投資的獲利皆穩定下,對國喬整體營運狀況具有加分的效果。

國喬今年整體的營運表現將擺脫去年的頹勢,法人預估2015年營收上看247億元,稅後淨利15億元,EPS落在1.67元。

 

MoneyDJ新聞 2014-11-25 09:30:2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隨著乙烯、價持續修正,國喬(1312)成本壓力降低,且在SM利差持續改善下,法人看好,國喬明年營運將可望見到反彈動能,而大陸宣布降息則有利於行情提前啟動,SM走勢出現轉機。

國喬為SM及ABS製造商,SM佔營收比重6成以上,為其最主要營收來源,至於ABS則約佔2成,SM、ABS屬於國喬傳統「本業」,不過此部分獲利受原料、市場行情影響大,頗有看天吃飯的意味,為分散風險、增加獲利,國喬也跨足尼龍66,並且轉投資緯來電視網。

國喬可謂是SM族群獲利資優生,由於公司整體生產效益優於同業,在行情不佳的情況下,國喬仍可維持相對的獲利空間,因此法人也看好,當整體行情出現轉機時,國喬將有望取得更大的獲利優勢。


不過隨著下半年乙烯、苯現貨價價開始急速滑落,SM現貨價利差也開始逐漸轉佳,而法人指出,由於國喬主要以合約價進料,因此原料成本改善的速度會落後現貨價,以此預估,國喬本業營運應可望於明年初逐步回溫。國喬受到上游原料乙烯、苯價持續撐在相對高點,導致SM利差大受壓縮,今年前3季EPS僅0.4元,較去年同期的1.52元大幅滑落。

另外,伴隨著大陸華東SM庫存跌至9萬公噸以下歷史低檔,近期SM報價也醞釀反彈的跡象,而大陸宣布降息更有利於行情提前啟動,且有鑑於近期油價已跌至相對低檔,預估後續再大幅滑落的風險也不大,有利於整體市場信心回穩。

觀看整體SM產業,法人指出,近年SM供給量都相當穩定,需求也呈溫和增長,而有鑑於今年SM幾乎無新增產能,預期明年上半年SM供給將偏緊,若再搭配大陸房市景氣回升,有機會走出一波行情,後市可持續觀察。

法人推估,國喬今年EPS約0.6~0.7元,每股淨值則估達17元,以此估算,目前PB值約0.9,仍在歷史相對低檔位置。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e1903bf-7796-4510-98e5-29fec3bf5ccf&c=MB06#ixzz3K3ZnZl3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