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7-17 09:19:3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順達(3211)第二季營收是2011年第二季以來新低,第三季因Win 10筆電與新款平板上市,本季營收可望走出谷底。順達表示,電動車鋰電池一直是業界努力的方向,但是手機、平板與筆電用鋰電池模組仍占營收最大宗。法人預期,順達第三季EPS可望回到1元以上,8月份營收回升會較明顯,全年EPS約4~4.2元,客戶筆電銷售能否成長將影響獲利表現。

順達今年第二季營收季減10.4%至47.7億元,單月營收並逐月遞減。法人預期,在客戶的Win 10作業系統的筆記型電腦開始上市銷售後,7月營收初步止穩,8月可望回升。按過去接單軌跡,9月、10月兩個月份營收達最高峰。

(一)順達第二季淡季,法人估EPS約0.8元:

整體筆電市場今年各季平均出貨量約4千萬台;通常上半年是筆電品牌廠的淡季,也影響到鋰電池供應鏈的表現。法人預期,順達第二季筆電客戶都在消化庫存,也沒有什麼新產品。

 

順達第二季營收下滑,毛利率亦沒有調升的空間,所幸業外不致於有明顯的匯損,預估第二季每股獲利低於首季。法人預計,順達第二季EPS約0.8元。

(二)iPad Pro鋰電池電池芯約3顆,激勵供應業績回升:

除了Win 10作業系統的新款NB(筆記型電腦)之外,據悉,蘋果的新一代商用平板電腦iPad Pro將在第三季末問世,初估其鋰電池模組使用約2顆以上的電池芯,約是3顆。較過去7.9吋平板、9.7吋平板的電池芯使用量增加,對於鋰電池供應商而言,利潤會比小尺寸平板鋰電池模組來得好。

iPad Pro主打輕薄、更容易放入公事包,不僅外型具科技感,而且兼具筆電的效能。法人看好iPad Pro將逐步滲透消費型筆記型電腦(Notebook)市場。

法人預期,今年第三季底到第四季若順利出貨,全球可望有300萬台iPad Pro銷售量,等於第四季約4,000~4,200萬台筆記型電腦的銷售量會被吃掉。這也是今年筆記型電腦成長再受限的因素之一。

順達以不清楚市場新產品研發、以及客戶動向為由,沒有對iPad Pro作評論。

法人表示,順達半年報未公布前,對第二季財報暫時觀望,第三季營收可望走出谷底,但是全年EPS仍低於去(2014)年6元的表現。

MoneyDJ新聞 2014-11-26 10:02:0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順達(3211)今年每股獲利可望優於去年;法人預估今年EPS可達6元,高於去年5.5元,主要毛利率逐步改善且壓抑成本金額的增加。不過從近年來iPhone 6鋰高分子電池、以及平板用電池訂單爭取實績以及生產自動化能力上,順達目前正被同業新普(6121)、大陸的德賽電池(000049.SZ)拉開差距,現在毛利率仍落後同業的情況下,順達還有努力與精進的空間。

順達在台灣鋰電池模組製造規模與競爭力上不錯,應只僅次於同業新普科技;但是從近2~3年來同業新普科技都率先拿下全球第3位筆電大廠華碩(2357)、市占率首大聯想電腦(Lenovo)的供應地位,還有在智慧手機iPhone 6系列訂單,微軟Surface Pro平板鋰電池上,新普都先卡好了位置。

外界普遍認為,這應該是新普科技在製造工廠去瓶頸的能力較強,而且今年為了爭取大螢幕iPhone的零組件訂單,新普在生產自動化上作明顯效率提升,因此在維持毛利率穩定前提下,成為蘋果手機的供應鏈。


可攜性高終端產品的鋰電池模組,現在大多採用1~2顆電池芯串並聯的設計,對於模組廠而言的毛利率並沒有之前4~6顆電池芯串並聯模組來得好。因此,製造廠的自動化生產能力、周邊零件上下游整合的能力,就相對成為穩住毛利率的重要因素;在這方面,無論是生產規模、自動化量產的調整上,新普表現要比順達、加百裕(3323)來得要好。對此,順達認為,同業在毛利率與訂單表現的確令人激賞。就合併毛利率的角度,近一年來順達跟新普的差距仍大,顯示順達仍有努力與改善的空間。

近年來以高度可攜性(Portability)的終端,比較受到市場歡迎、銷售量亦大,像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產品;順達手上是已經有平板用鋰電池接單,但是卻沒有爭取到iOS大螢幕智慧手機電池訂單,令人惋惜。

順達目前的接單以NB筆電、中型平板為主,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初,下游客戶的薄型筆電、9~10吋平板的銷售沒有成長動力下,順達短期內營收成長動力將趨於平淡。

法人評估,順達目前的本益比已達到歷史股價表現的谷底,但是明年營收與EPS成長性,仍要看未來順達科在穿戴式裝置、12吋以上的大型平板,以及新手機鋰電池的接單情況而定。目前法人評估,順達科技明年第1季EPS表現不容易超越今年同期水準;明年上半年營收、EPS的成長力道略嫌不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8f470c9-66e5-4164-92e4-97c82261c9ac&c=MB06#ixzz3K9A35O8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