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07日 06:00

遊戲軟體股王樂陞發動台灣遊戲業最大收購案,以53億元併廈門同步網路,這已是資本額不到12億元的樂陞,兩年來第三起併購案。相較於同業的慘澹經營,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的大手筆,令外界好奇,也引發質疑。

許金龍經營手段靈活,他透過私募和辦理可轉債爭取到中國資金入股;還找來三名藍營大將-前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前立委陳文茜以及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擔任獨立董事。但即使如此,市場卻傳樂陞遭禿鷹和空頭鎖定,許金龍受訪表示不惜賣屋也要力抗到底。

「請問董事長這次辦理私募要引進那些股東?」「購併價格如何計算出來?」上週三(9月30日),遊戲股王樂陞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決議以53億元收購廈門同步網路。其中的20億元私募案,遭到股東質疑,但許金龍老神在在,他一邊滑手機查詢資料,一邊要求司儀準備投票表決議案。

樂陞股臨會最後通過20億元私募案,但市場對樂陞雜音並未消除,一家大型券商內部研究報告指稱:「樂陞股價完全依附在想像題材上,無法邏輯性分析該公司營運...樂陞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偏高,股性過於投機...其他遊戲軟體同業表示,台商手遊或網遊公司要在大陸立足甚難,因為競爭不過騰訊、百度...根據市場探查結果,該公司管理階層借款殷急。」

為了釐清外界疑慮,許金龍接受本刊專訪說,同步網路背後的大股東包括中國互聯網天王、知名天投資人蔡文勝以及前Google中國區總裁李開復,創辦人熊俊也是91助手創辦人,樂陞花53億元併購對公司未來的營運幫助非常大。

但外界對樂陞的質疑非無的放矢,因公司資本額不過11.95億元,去年營收9.5億元,獲利2.82億元,以XBOX、Wii和PS等遊戲機的軟體開發為主,現在要透過私募、發行可轉債以及銀行借款53億元併購同步網路,財務槓桿不但玩很大,外界也無法得知同步網路的營收以及獲利數字。許金龍對此表示,同步網路並非上市公司,所以無法揭露業績。一位上櫃遊戲公司負責人則說,「如果是我,我不會花這麼多錢買這家公司。」

許金龍近年大舉擴張,光是這兩年,樂陞就併購老字號糕餅舖一之鄉、遊戲平台Tiny Piece以及同步網路三家公司,併購金額分別是1.39億元、31.6億元、以及53億元新台幣。一位法人質疑,「樂陞的財務槓桿過大,如果沒有穩定的獲利,光靠財務操作能夠持續多久?」

根據了解,樂陞為購併,兩年內陸續辦理六次私募(其中一次未募集完成)和六次可轉債,頻率之高創上市櫃公司記錄,也釋出樂美館股權興櫃掛牌。雖然版圖壯大,但不管私募、可轉債或銀行借款,在約定時間內都必須現金贖回或轉換成普通股股票,不但股東權益遭稀釋,負債比恐怕也會明顯提升。

本刊調查,許金龍以及名下的投資公司,自去年十月以來,質押在銀行的股票累計增加一倍。今年八月二十日,投資公司的質押比快速攀高到66.19%,許金龍及他的弟弟許飛龍的質押比例更一度拉高到九成以上。一位遊戲公司負責人對本刊說,「這樣繼續下去,樂陞恐怕有經營危機!因為其他公司沒有質押股票,股價跌就讓他跌沒關係,但樂陞跌要去補股票啊!」

部分法人也表示,樂陞連續的購併,到底被併公司究竟有多少價值,外界根本搞不清楚,完全財務槓桿操作而已。而且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獲利主要來自中國的手遊平台公司Tiny Piece,樂陞本業根本沒有穩定的獲利模式,股價偏離基本面太多。

八月中,本刊即接獲爆料,指稱樂陞遭到部分券商鎖定為特別警戒對象。因為券商檢視後發現,樂陞股東的陳姓金主和地雷股和旺建設竟然是同一個,在融資使用率偏高的情形下,一旦投資人進行停損,樂陞恐怕會出現多殺多的崩盤走勢。

記者聞訊後立刻向許金龍查詢,不料許金龍暴怒表示,樂陞是遭到空頭鎖定,一切都是市場不實的謠傳。當被追問股市若繼續崩跌,股票一旦押完該如何處置?許金龍表示,「那就把房子也拿出來抵押!」(撰文/陳仲興)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5-08-26  13:45

 

遊戲廠樂陞(3662-TW)針對空頭盤中抨擊過去一年購併策略,放出併購空殼公司訊息等不實傳言,因此公司特於盤中發佈重訊澄清,正面迎戰禿鷹不實與不肖手法。

樂陞在2014年斥資9643萬美元,投資英屬開曼群島PROFICIENT SUCCESS LIMITED 90%股權,以間接取得Tiny Piece90%股權,順利將全球最大休閒手游平台Tiny Piece納入集團,其收購本益比以2013年全年獲利計算僅6.67倍,為兩岸三地近2年內遊戲業收購極低PE個案。

Tiny Piece擁有移動休閒遊戲平台6677g.com,其在蘋果APP Store丶Google Play及Amazon Store等平台上架的各式休閒小遊戲之總流量多次佔據APP Store、Google Play全球排行榜前10名,擁有龐大活躍玩家,堪稱全球最大休閒遊戲平台。

Tiny Piece目前會員總數超過2億人,月活躍用戶達6000萬人、日平均用戶1000萬人。以國際知名第三方APP Annie的全球APP下載排名,統計2015年上半年,若以Google Play加上Apple store總下載量,Tiny Piece六個月內有四個月進入全球排行前10名。

Tiny Piece商業模式主要為免費遊戲換得廣告收入,產品發布上架後,在產品中接入廣告平台 (AdMob及InMobi等),以廣告展示計費和點擊計費為主。其廣告業務遍及全球,並以歐、美、日本為大宗,來自中國大陸的收入佔比極少。未來樂陞之核心研發能量結合其龐大流量,可望在全球手游市場再創新猷。

樂陞收購Tiny Piece資金來源包括樂美館釋股收入、發行無擔保公司債、銀行借款及自有資金,收購完成後,2014年底公司負債比率僅22.34%,且因併購後獲利能力大幅提升,使得利息保障倍數增為2044.7%。今年樂陞收入創歷年新高,Tiny Piece營運具有絕對的貢獻。

今年1月底樂陞斥資1.39億元,完成一之鄉收購案後,今年上半年負債比率也僅為25.45%,並未因購併擴張策略致舉債過高。雖然樂陞即將籌措53億元收購同步推,透過自有資金、銀行借款、公司債發行與私募,若募集完成,公司股本與負債同時增加,負債比仍維持在合理範圍。

MoneyDJ新聞 2015-01-12 12:20:1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樂陞(3662)公布去(2014)年12月合併營收1.4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近三成,與11月營收相較衰退近四成,遠低於法人評估年底營收表現將在高檔的預期;累計去年全年營收9.53億元,年成長四成。

 

樂陞強調,公司營運一切如常,惟以研發形態為主致營收起伏較大;未來將以研發為核心全面向全產業鏈佈局,並兼顧兩岸與國際市場。公司表示,除手遊休閒平台已於去年9月底順利購併完成外,廈門同步網絡購併案仍在投審會審理中,審理期間公司從未對外針對任何個人或投資機構說明對本案營收數字影響,且若投審會否決全案,將不發生任何效益。

 

另外,樂陞旗下子公司樂美館(4802)亦公布去年12月合併營收4156萬元,營收表現與前一年同期相當,與11月相比則減少24.16%;去年全年累計合併營收達4.2億元,年成長達5倍多。樂美館表示,高雄美術館產能效益已逐漸浮現,帶來穩定收益,並在主機遊戲進入次世代PS4與Xbox One及手遊爆發的美術服務需求帶動下,樂陞美術館將全力召募人才,以掌握爆發商機,並將全力推動後續掛牌事宜。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0009f88-e023-4d46-9436-502b3efe920d#ixzz3Oa3KuQI4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遊戲股王樂陞(3662)昨召開今年度第二次股東臨時會,會中順利通過以10.68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53.4億元)百分百入股中國廈門同步網絡集團

--

2014-11-27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樂陞(3662)昨召開第二次臨時股東會,通過投資廈門同步網絡集團,並提高資本額總額至20億元及擴增董事席次至9人;遊戲橘子(6180)昨也宣布日本子公司被日本遊戲研發廠商Aeria以4.5億日圓換股方式併購,但橘子也成為Aeria的股東。

 

樂陞董事長許金龍表示,今年11月6日已將投資廈門同步網絡計畫書送交經濟部投審會審議,若順利收購後將完全掌握中國通路最後一哩路。他指出,9月併購的行動休閒遊戲平台Tiny Piece本益比僅6.67倍,此次擬以10.68億人民幣(約台幣53億元)取得廈門同步網絡集團100%股權,本益比仍低,且是從A股企業手中搶下這樁併購案。

 

面對部分股東質疑投資金額太大,許金龍解釋,廈門同步網絡為中國領先的行動遊戲分發、聯運及移動設備管理平台,在中國渠道具有很大影響力,未來廈門同步網絡創辦人熊俊也將成為樂陞董事,至於資金方面,目前已有百尺竿頭數位娛樂參與私募,將獲得20億元左右資金,而同步網絡則會在投審會通過後以分期付款方式進行投資,不會造成樂陞太大的資金壓力。

 

無獨有偶,昨日日本遊戲研發廠商Aeria也對外宣布以股票交換方式收購遊戲橘子日本子公司,總金額約4.5億日圓,預計12月24日完成交割,橘子也將成為Aeria的主要股東之一。

 

橘子表示,日本子公司近年因應市場而轉型,過程還需要資源及時間,藉由出售日本子公司換取Aeria股票的方式來結盟,在換取股票後將成為Aeria第三大股東,對橘子來說,可減少日本每年的虧損,此外,遊戲橘子旗下樂點卡公司在日本的子公司,也可望擴大日本市場,取得更多遊戲的金流服務,締造雙贏局面。

--

2014-11-27

昨日樂陞臨時股東會只有3個討論事項,卻開了2個小時,對於股東質疑「投資金額太大」或「會不會買太貴?」樂陞董事長許金龍(見圖,資料照)會後苦笑「台灣股民質疑會不會買貴,中國網民反倒質疑會不會賣得太便宜?為什麼賣給樂陞?竟然還在網路上『起底』,說我是辯論冠軍,這個便宜收購案是辯贏來著!」

當年許董就讀台北商專時參加辯論社,曾拿下6年冠軍,締造輝煌紀錄,就連召開股東會時,隨便回答問題一開講也可以行雲流水講個十多分鐘。許金龍感嘆,其實台灣有很優秀的人才、很好的發揮空間,但是市場太小,以樂陞目前2億元資本額在國際根本不算是個「咖」,現在不趕快壯大實力,以後就只能當門外漢。

他解釋,中國遊戲平台其實非常壟斷,如不透過此併購案很難打入市場、取得客戶,而市場上有好幾家A股上市公司都想要買廈門同步網絡集團,「這個併購案我是從別人手中搶下來的!」許金龍說,這家公司的CEO熊俊是中國移動網路互聯網的先驅,曾有個產品(91助手)以19億美元賣給美國上市公司百度,而兩人聊過後相談甚歡,彼此的觀念、想法很一致,併購案雖然談得很久、很辛苦,但絕對不是「辯贏」來著。

為什麼廈門同步網絡集團會選擇樂陞?許金龍解釋,賣給A股上市公司的話,廈門同步網絡集團仍只能看中國市場,但選擇樂陞卻不一樣,由於樂陞與國際一流遊戲大廠都有合作,廈門同步網絡集團日後也能同步擴張到海外市場,且樂陞有很強的研發動力。

今年一口氣有兩個大的併購案,樂陞會不會「吃不下來」?他則笑稱「蔡依林、周杰倫都很好,如果你是經紀公司會只選一個嗎?當然是越多越好!」(記者張慧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