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2-02 09:05:5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正文明年衝刺保全業、1G連網新市場,獲利小回升正文科技(4906)今年營收高峰落在上半年,第三季本業約損平,預估第四季本業與第三季相當或小幅成長,全年每股獲利約0.72~0.74元。正文今(2015)年已投入家庭安全監控服務的雲端數據代管業務,加上1G連網速度的G.fast設備,以及WiFi Hot Spot戶外無線基站產品陸續在明(2016)年電信市場中發酵,受惠3項新產品推動,明年營運獲利可望較今年好轉、EPS小幅回升,法人初估約1元水準。

正文除2011年上半年打掉庫存跌價損失,當年第二季出現每股虧損外,近十年來單季都無虧損出現。因WiFi Client與CPE市場舊產品價格下滑,無線寬頻產品同業間競爭激烈,加上近年正文本身投入高額研發費用並沒有帶來新產品與應用的刺激,正文近年每股獲利表現平淡。

(一) 正文Q4營收季持平,切入雲端數據代管服務:

法人預期正文今年11月、12月營收大約維持持平,估算第四季沒有業外的匯兌收益下,若轉投資持股的聯茂(6213)單季的金融評價利益為正數,本業每股獲利大約與第三季相當或是微增。

為了減少硬體產品壓低毛利率,正文今年第三季已投入保全市場安全監控、雲端數據代管業務,初期營收貢獻並不高。

正文前幾年投入普羅通信的軟體應用領域,為今年爭取雲端數據代管業務打下部份基礎,已替國內保全業提供家庭監控數據管理、規劃系統設置,預計明年該業務貢獻會成長。

(二) 正文3項新產品,挹注明年營運動力:

正文的Home Automation居家保全監控,與國內保全業者合作,將保全監控雲端化、並作網路上資料維護,例如居家溫度、進入門禁數據,作軟體整合設計服務。正文按月向保全業者收費,初期貢獻度不大。

至於保全客戶在用戶端IP Cam部份,通常保全業客戶都有自己監視器搭配硬體廠商,正文短期內在保全業中無CPE硬體的商機。

正文今年研發完成的G.fast設備已於10月開始出貨予國內電信客戶;其前端光纖,後段電纜的光電轉換連網設備,傳輸速度跟GPON大致相當。正文說電纜線設備比Fiber的成本要低,電信客戶不用更動用戶端鋪設設備,成本較省。正文1Gbps G.fast設備規劃2016年推入歐洲、中國大陸等客戶。

透過電信客戶採購,正文預計2016年第二季上市Wi-Fi Hot Spot戶外無線基站,並推廣至美國電信市場。

MoneyDJ新聞 2015-03-06 10:17:1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正文科技(4906)去年12月、今年1月份,連續兩個月營收站上17億元,主要是LTE路由器與網通產品拉貨增加,逐漸脫離營收低迷。法人表示,在正文沒有出現像是去年第3季打消庫存品的情況下,預估今年上半年的單季毛利率約11%、12%左右,其月營收損益平衡點約16~18億元之間,推估首季獲利約損平。展望今年營運,正文認為,LTE產品、WiFi模組以及11ac無線路由器帶動上半年成長,下半年則有STB訂單浮現,且去年基期較低,今年營運可望緩步回升。

另外,正文目前每股淨值約26.9元,股價淨值比約0.9倍。

正文去(2014)年第3季穿戴式裝置出貨未如預期,並拖累正文去年第3季毛利率掉到約8.5%相對低水準。

 

長期觀察正文的營運特性,對客戶訂單利潤的掌握度,以及產品生命周期判斷能力,還有提升的空間;尤其是中國客戶訂單穩定性不足,只要訂單延誤或是砍價,就會對正文利潤造成影響;因此券商建議正文應該慎選接單。

法人指出,正文今年網通本業產品出貨逐步增加,只要不要太大膽嘗試網通之外的消費電子產品,今年前3季都可望有獲利。

展望今年,正文首季營收大約跟去年第4季持平,可望小幅獲利。而第2季將進入傳統網通旺季,正文的LTE Router、LTE Gateway、LTE Dongle還有無線模組接單可望緩增。下半年在OTT-STB與IP-STB訂單則是另一個動力。

由於網通同業在硬體上的競爭激烈,正文看好雲端平台效應,今年第2季會推出智能路由器,讓許多裝置連上路由器,並且有更新軟體的長久規劃。正文的雲端平台想走得是B2B通路,路由器售予電信通路或是服務提供商,非走一般的消費通路。

正文在雲端平台的企圖心強,希望走出跟其他網通廠同業不同的路子。惟智能路由器從B2B市場來著手,所以,後續以路由器帶動裝置效應,要看電信服務商的態度而定。若是電信服務商指定搭配正文的網路攝影機,則才會有新的營運動能。

正文去年的IP-Cam占營收比重低於4%,今年若在雲端平台進展順利,則有機會來到4~5%的營收占比。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3c8bc4e-3589-4a52-b4ea-bdf400dcb59f&c=MB06#ixzz3Ta2cqML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年11月27日21:13 
 

網通設備廠正文(4906)昨舉行法說會,董事長陳鴻文表示,經歷網通產業過去2年的艱辛,正文明年將鎖定3大產品主軸,分別為LTE、IP STB、Home Automation,且替代性客戶也會陸續出現,同時將衝刺新轉型的雲端事業,看好明年營運表現一定比今年好。

陳鴻文坦言,過去2年來,正文走得辛苦,但是預計明年替代性客戶會進來,2015年3大重點主要產品線分別為LTE(Long Term Evolution,長期演進技術)、IP STB(網路機上盒),以及Home Automation(家庭自動化),樂觀看好明年一定比今年好,營收會成長。

陳鴻文表示,LTE產業明年仍會繼續成長,正文產品線齊全,目前LTE small Cell(小細胞基地台)已經準備就緒,明年就會開始出貨,現階段已有很多客戶在詢問,對於明年出貨狀況很樂觀。此外,正文明年LTE用戶終端設備(CPE)產品也相當穩定。

陳鴻文表示,就目前產業狀況來看,IP STB功能越做越豐富,會融合很多功能在一起,單價較高,但就趨勢來看,由於電信業者綁約直接提供給消費者是未來的趨勢,需求前景仍佳,因此預期STB將是明年營運重要動能之一。

正文第3季營運表現不佳,因進行策略性搶單,單季毛利率僅8.48%,雖然營收季增逾30%,但獲利下滑近65%,單季每股僅賺0.01元。法人預估,正文第4季獲利改善空間不大。(楊喻斐/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