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01

編譯盧永山/特譯

彭博報導,俄羅斯今年3月因與烏克蘭爆發衝突,遭西方國家經濟制裁,加上國際油價暴跌,導致俄羅斯盧布重挫,購買力驟降,居民和商家叫苦連天。

  • 受到盧布重挫影響,俄羅斯進口物價猛漲,導致通膨飆升,很多民眾紛紛減少消費,導致商家叫苦連天。(路透)

    受到盧布重挫影響,俄羅斯進口物價猛漲,導致通膨飆升,很多民眾紛紛減少消費,導致商家叫苦連天。(路透)

在靠近烏克蘭邊界的頓河畔羅斯托夫港,有做小生意的老闆,店裡倉庫堆滿了西班牙進口的瓷磚,客戶卻買不起。有會計師在拔完一顆犬齒後,卻發現手邊的錢不足以支付植牙費。有個室內設計師因為所工作的歐洲家具店生意越來越差,最後辭掉工作,沒領到半毛年終獎金。

通膨飆升 扼殺經濟

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丁一再吹噓,他的政府對於動用外匯存底來捍衛盧布匯率上非常謹慎,但普丁不採取積極行動的決定,使得通膨飆升,扼殺俄羅斯經濟。在頓河畔羅斯托夫港這類薪資水準比不上莫斯科的南方城鎮,通膨飆升造成的後果更為明顯,電器行、服飾店和餐館門可羅雀,吸引缺錢民眾的折扣廣告處處可見。

House and Decor室內設計師羅曼尼珂(Alyona Romanenko)表示,由於今年以來盧布兌歐元和美元分別貶值23%和30%,跌幅居全球之冠,她的老闆已經多次漲價來反映成本,客戶卻被漲價嚇到了,她預估有近半想買家具的客戶已經延後下訂單。

羅曼尼珂說:「根本沒人來買。我的客戶經濟狀況不佳,現在連我都受到池魚之殃。」

盧布遭到拋售始於今年3月,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原有領土克里米亞,遭到西方國家經濟制裁,加上俄羅斯最大的出口商品石油價格暴跌,俄羅斯央行又放手讓盧布更自由交易。

過去1個月,盧布兌美元貶值13%至46.9632盧布兌換1美元,創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今年前10個月,俄羅斯央行曾動用逾700億美元外匯存底阻止盧布繼續下挫,但11月僅動用10億美元。

普丁日前接受俄羅斯通訊社訪問時指出,油價下跌可能對俄羅斯造成毀滅性傷害,並稱讚央行官員動用外匯存底時非常謹慎。

由於原油是以美元計價,盧布重挫讓俄羅斯政府在出口原油時獲得更多外匯收益,有助於增強政府預算,卻導致進口物價上漲,帶動通膨飆升。目前俄羅斯通膨率高達8%,創3年來最高。

對27歲在頓河畔羅斯托夫港做小生意的帕波夫(Artyom Popov)而言,盧布重挫是個大災難。

商品銷量 暴跌60%

帕波夫專門進口外國商品,如皮衣和建材,然後轉賣給當地的客戶。

熱門商品—從西班牙進口的廚房和浴室用瓷磚,從7月以來的銷量暴跌60%

過去,他每隔幾個月就飛到西班牙採購瓷磚,現在已打消這個主意。

帕波夫表示:「當客戶看到歐元的標價時,他們會說還好。

但當我用盧布計算價格,他們開始面露難色,似乎不太情願用60盧布購買過去只要45盧布的商品。他們說價格太貴了,然後轉頭就走。」

48歲的會計師魯比亞提娜(Ulyana Lyubyatina)今年9月拔掉1顆上排犬齒,當時診所牙醫告訴她植入1顆義大利進口的假牙要價1.8萬盧布,或約450美元,這已經是一大筆錢了。但1週後,牙醫診所告訴她,價格漲至2.4萬盧布。到了11月初,價格又上調至2.5萬盧布。

由於負擔不起進口假牙,又不放心俄羅斯製假牙,魯比亞提娜只好先裝上塑膠假牙。

2014-12-01

編譯楊芙宜/特譯

今年以來,儘管俄羅斯遭到西方制裁,又面臨油價重挫,兩者導致經濟損失高達1400億美元,該國資產被投資人拋棄。然而,不少基金經理人卻在危險區域積極尋找投資機會,評估俄股未來本益比在全球屬於吊車尾、加上財政基本面不差,擬危機入市、提前部署,希望以後能大賺一筆。

  • 受到盧布重挫影響,俄羅斯進口物價猛漲,導致通膨飆升,很多民眾紛紛減少消費,導致商家叫苦連天,紛紛推出折扣戰。圖為聖彼得堡1家商店在門口張貼的折扣海報。(路透)

    受到盧布重挫影響,俄羅斯進口物價猛漲,導致通膨飆升,很多民眾紛紛減少消費,導致商家叫苦連天,紛紛推出折扣戰。圖為聖彼得堡1家商店在門口張貼的折扣海報。(路透)

今年3月,俄羅斯舉兵入侵且併吞了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歐美對俄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促使投資人大舉拋售該國資產,包括俄羅斯債券、股票和盧布匯率今年表現都較其他市場更差。

俄股跌近3成

湯森路透彙編MSCI新興市場國家指數顯示,今年以來迄11月26日收盤,俄羅斯股市已重挫了近3成,相對於印度漲幅居冠、達逾25%,埃及、菲律賓、印尼、泰國、卡達、土耳其等漲幅也都逾20%;另外,該機構彙編JP摩根廣泛貨幣指數顯示,俄羅斯盧布已重貶逾25%,遠不如印度盧比、印尼盾、泰銖、土耳其里拉逾5%的漲勢。

俄國財長希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近日表示:「(西方)制裁導致我們每年損失約400億美元,油價下跌30%造成的損失約900~1000億美元,兩者帶來的損失合計高達1400億美元。」

油價下滑 衝擊經濟

石油和天然氣約佔俄羅斯出口收入的3分之2,但國際油價從6月以來跌跌不休,從每桶115美元附近跌至近期的80美元以下,油價和能源銷售下滑直接衝擊到俄國資金流動性,加上歐美制裁遏制外國投資,俄羅斯央行預測經濟趨緩情勢惡化、陷入停滯,政府預算、經濟和金融體系都可能因此受到進一步影響。

許多人認為,俄羅斯若受到更多制裁,可能引發新一輪市場走跌、經濟衰退、甚至企業債務違約,但一些基金經理人眼中,卻在政治風險以外看到機會,即俄股預估本益比在世界上屬於最低端,1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高達10%。

安本(Aberdeen)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理察茲表示,這種估價頗具「吸引力」,「我們比較可能是買方,而非賣方」,但投資人需仔細檢視企業的商業模式,判斷其能否安然度過政治危機;另方面,不管如何,「(俄羅斯)民眾仍會洗衣服及需要洗衣粉,仍會洗頭及需要洗髮精,仍會喝啤酒…很多事仍然會做。」

高盛(Goldman Sachs)資產管理公司歐洲投資長威爾森認為,對增持俄股應持謹慎態度,目前評估是中性,意味基金配置在俄羅斯股、債指數的資產比率均等,盧布資產的風險或報酬較3個月前「更加平衡」。

保德信(Prudential)固定收益經理人彼得斯則指出,青睞俄羅斯的原因在於其「外債非常低」,但「波動一定會很大」。

外匯存底排名居前

俄羅斯公共債務水準相當於經濟年產值的10%,算是全球比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且外匯存底排名居前,這是債券投資人認為當前遭嚴重壓低的估值並不合理的原因。

俄羅斯發行的美元債券較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差,較巴西或土耳其高出很多,且2國信評較低、債務水平更高。而盧布債券風險較高,但殖利率10%又可能相當誘人。瑞士Lombard Odier資產管理公司以基本面為主的指標,根據債務水準、資產負債情況、政治穩定性等標準計算,主張加碼俄羅斯。

另外,評估地緣政治影響力甚於基本面、市場恐持續震盪的一方,則避免危機入市。避險基金CQS明星經理人辛茲(Michael Hintze)就稱俄羅斯市場為「投資黑洞」。

RBS財富管理公司投資策略師金恩提醒,民眾詢問是否到了可操作俄羅斯積極反彈的時候,「我們的答案是:這是很危險的博弈賽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