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共諜案 金門縣長落選人許乃權遭約談

1925點閱
 
7/10
我要評比
台北地檢署偵辦退役解放軍軍官鎮小江來台發展共諜組織案,今跨海搜索退役陸軍少將、金門縣長落選人許乃權住處及競選總部。(資料照片/李金生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退役解放軍軍官鎮小江來台發展共諜組織案,今跨海搜索退役陸軍少將、金門縣長落選人許乃權住處及競選總部。(資料照片/李金生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退役解放軍軍官鎮小江來台發展共諜組織案,今跨海搜索退役陸軍少將、金門縣長落選人許乃權住處及競選總部;檢調掌握,鎮小江以商人身分掩護間諜工作並與許搭上線,企圖發展組織並刺探我國外島軍力佈署等機密;調查局計畫今日將許乃權解送來台訊問,並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移送北檢複訊。

 

檢調今持法院核發的7張搜索票,搜索新北市、新竹縣、屏東市與金門縣等涉案人住處,並依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許乃權、簡姓男子,另傳訊包括現役軍人在內的4名證人釐清案情。

 

遭傳喚的許乃權今年以無黨籍身分角逐金門縣長寶座,得3834票落選;檢調為免影響選情,特地選在選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展開行動,前往金門搜索許乃權住處及競選總部,預計搭乘下午的班機將吳帶回台北訊問。

 

出身軍旅的許乃權曾就讀陸軍官校、陸軍學院、戰爭學院,歷任金門防衛部金東師西洪旅長、陸軍官校學指部指揮官、成功嶺少將聯兵旅長和馬防部北竿指揮官,退役後於2007年獲前金門縣長李炷烽延攬出任社會局長,有「將軍局長」之稱。

 

檢調指出,鎮小江曾是大陸解放軍軍官,退役後轉赴廈門市人民政府任職,2006年受大陸情報人員「毛尚云」指示,利用廈門市公務員身分掩護,與大陸的台商、退役軍官接觸,隨後更入籍香港,以大陸商人之姿來台吸收退役軍人發展組織。

 

檢方調查,在押的鎮小江來台吸收退役中校飛官周自立,利用周曾在空軍官校擔任AT-3教練機教官的人脈,幫大陸情治人員「毛尚云」引薦退役、現役飛官,蒐集幻象2000戰機資料及空軍官校機密文書。

 

另方面,鎮小江另運用曾赴陸經商的李姓男子,將李在高雄開設的酒吧當成據點,由李的朱姓女友人引薦多名高雄、台南地區陸軍營區軍官到酒吧餐敘、飲宴,李則為為鎮吸收陸軍軍官。

 

今年9月間,檢調趁鎮小江再度來台時,發動搜索、約談,聲押禁見鎮小江、周自立獲准;北檢審酌周男供出部分犯罪事實,且2個月的羈押期也將屆滿,已無羈押必要,向法院聲請具保停押,上月17日獲法院裁定以25萬元交保。

 

檢調持續依監聽譯文及簡訊翻拍的資料,逐一擊破鎮小江在台的情報網;檢方也認為,鎮涉嫌重大,有多名證人及關係人未到案,有串證之虞,且鎮在台沒有住居所,有逃亡之虞,由於鎮吸收的軍官人數眾多,案情複雜,羈押原因未消滅,因此聲請延押鎮男2個月獲准,至明年1月1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