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19 09:04:3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造紙業龍頭永豐餘(1907)第二季合併營收與去(2018)年同期相當,獲利表現則有較佳表現。永豐餘表示,漿價下跌與工紙在中國地區表現疲弱,拖累整體營收表現;但在消費品調整銷售組合,以及其他轉投資事業的挹注下,歸屬母公司淨利年增2成。展望下半年,永豐餘表示,在變數難測下,國際漿價走勢、中美貿易戰及大陸禁廢令,仍為攸關營運表現優劣的關鍵變數。

永豐餘第二季合併營收189.59億元,雖只微幅年減0.4%,但永豐餘認為,中美貿易戰仍存在一定影響,由於終端需求放緩,客戶訂單能見度也變得較短。不過,毛利率與營益率則同步年增1.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1.33億元,年增近32%,每股稅後盈餘0.33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26元,累計上半年EPS 0.4元。永豐餘第二季總資產達1,230億元,三大事業群中,以工紙紙器佔35%最高,漿紙事業佔26%,消費品則佔7%(見上圖,取自永豐餘法說檔案)。

第二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微幅衰退,若從各事業群角度觀察,永豐餘表示,主要來自消費品年減12%,除了產品組合改變,去年的衛生紙之亂也墊高比較基期;另外,漿紙事業群受到中美貿易戰及國際漿價下跌影響而衰退10.5%;不過,佔比最高的工紙紙器則年增7.5%,除了台灣表現穩健,越南更挹注營收新動能。

至於第二季獲利能夠較去年同期逆勢成長,永豐餘指出,主要來自消費品事業群調整銷售組合有成、獲利改善;申豐(6582)特用應材專注高附加價值及差異化產品,有效提升獲利率;永道射頻技術移轉營運重心,拓展歐洲市場有成,獲利穩健上揚;上騰則認列受託管理上智創投的績效獎金。綜合以上各項因素,第二季歸屬母公司淨利達5.39億元,年增23.4%,每股稅後盈餘0.33元。

永豐餘從2012年轉型為投控公司,投資面向涵蓋紙業循環經濟、材料、IoT科技、生機生醫以及金融創投。永豐餘表示,期望以多元投資優勢,創造長期且穩定的投資收益,未來也將持續資產配置,活化股權投資外的土地資產,並繼續督促轉投資事業營運開發,創造合理的股東價值。

由於在造紙過程中,需使用大量能源與水,並產生二氧化碳,對於資源再生、循環利用,永豐餘指出,工紙9成以上的原材料來自回收紙,生產過程中需要用到的每滴水則經過5次利用,甚至消費品對每一滴水更可利用達到20次。而造紙過程中也會產生許多像是餘泥等製程餘料,永豐餘表示,產生的餘泥會透過精煉再處理,進入汽電共生系統當成燃料再運用,減少能源耗用。

另外華紙(1905)的紙漿製造,主要以木片為生產的原材料,在製漿過程中,多餘的纖維素會變成富含有機質的黑液,經由生物技術分解產生可發電的沼氣。永豐餘表示,建置在新屋廠的沼氣發電系統已在今(2019)年8月正式並聯試運轉,這套全台最大的沼氣發電系統,總計一年可發電2千萬度,將可提供6,000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需求。

展望下半年,永豐餘表示,由於變數仍多、能見度不明朗,目前難以預期是好是壞,但以一般趨勢來看,營收大約持平或稍微下來,主要觀察漿價走勢、中美貿易戰及禁廢令的發展。至於在利潤部分,永豐餘表示,漿紙事業群在木片與紙漿價格重回秩序後,可望得到改善;至於工業用紙,三個地區中,台灣穩健、越南成長,中國則因中美貿易戰及禁廢令的影響而較有疑慮,預計一直到2020年都會受到持續性影響。而在消費品部分,採取不斷推出新產品擴大市場佔有率,預計下半年消費品在產品組合改變下,仍會有較好的獲利表現。

 

 

2019-02-01 15:20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即時報導

南陽實業董事長蔡維力任永豐餘新任總經理。 圖/南陽實業提供
南陽實業董事長蔡維力任永豐餘新任總經理。 圖/南陽實業提供
 

 

永豐餘(1907)今(1)日下午召開董事會,通過任命前南陽實業董事長蔡維力為新任總經理,未來蔡維力將與永豐餘董事長何奕達相互分工、並肩作戰。

身為永豐餘第三代的何奕達,2014年接班,2016年進一步接任永豐餘董座,一人身兼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等三大角色,經常忙不過來。據了解,何奕達希望找人幫忙,物色總經理人選已有一段時間。由於永豐餘已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旗下事業版圖橫跨造紙、金融、生醫、電子、特化等不同領域,蔡維力的金融背景與跨界經驗,成為何奕達鎖定的最佳人選。

蔡維力早期在證券業資歷長達27年,曾擔任凱基證券總經理、金鼎證董事長。相關經歷,對於正積極孵育小金雞的永豐餘而言,有利未來子公司的上市與籌資規劃。

另外蔡維力對於業界並不陌生,曾擔任中華工程總經理,之後更轉戰汽車業,擔任南陽實業董事長,主導現代(HYUNDAI) 汽車在台的代理業務、甚至還親自下海拍廣告,跨界跨很大。

永豐餘主管表示,隨著投資組合中的公司陸續上市,永豐餘在全球資本市場將更加活躍,需要更多金融相關的人才加入。未來董事長與總經理將以專業分工、靈活操作、穩健管理,推展既有事業,並在產業發展趨勢上繼續投資布局。

 

永豐餘股臨會》轉型投控轉投資有成 4家小金雞排隊等上市

2019-02-01
作者: 鉅亨網

 

永豐餘投控 (1907-TW)近年陸續有旗下小金雞在台掛牌上市,董事長何奕達今(1)日於股臨會上表示,除了今天通過永道申請於大陸上市以外,也希望讓有能力上市的子公司陸續上市。至於有哪些小金雞有機會排隊上市?永豐餘發言人殷國堂點名4家子公司有亮點。

今(1) 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子公司小金雞、全球最大的 RFID(無線射頻標籤)ODM 製造商-永道無線射頻標籤(揚州)有限公司申請在中國大陸的證券交易所上市。何奕達表示,除了永道申請上市,也希望讓有能力上市的子公司陸續上市。

永豐餘表示,永道若順利在陸股上市,永豐餘仍保有控制權,但能增加公司籌資管道,取得更多元在地資金,有效降低集團借款水位,改善集團財務結構、減輕財務費用。同時,亦可顯著提升公司總資產、淨資產規模,為股東追求最大利益。

其實,永豐餘於 2012 年分割紙與紙板事業部讓與中華紙漿,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策略佈局轉投資事業在各產業領域深耕發展,近年逐步有成。事業版圖橫跨造紙、金融、生醫、物聯網、電子、特化等領域,目前擁有包括永豐餘、華紙、永豐金、元太、太景、益安、申豐、沈氏等8家上市櫃公司。

尤其旗下小金雞子公司近年加快在台上市腳步,幾乎每一、兩年就有小金雞上市,其中,2014 年旗下專注新藥研發的太景生物科技上櫃掛牌,率先取得國人首張第一類新藥研發的藥證;2016 年開發創新醫材的益安生醫上櫃掛牌。2017 年,申豐也於證交所上市,以擴增產線。

永豐餘表示,將持續育成新事業,督促轉投資事業深耕創新研發、厚植事業利基,並透過多元的籌資管道,進一步推動業務發展。

至於後續還有哪些符合所謂有能力上市小金雞候選人可望上市?殷國堂表示,例如廣東鼎豐、永豐餘工紙、永豐餘消費品實業或者永豐餘在越南的紙器公司等,都很有亮點,只是上市與否、上市時程,都得審慎評估。

 

MoneyDJ新聞 2018-12-03 12:10:15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永豐餘(1907) 第3季營收199.89億元,創下歷史單季次高水準,毛利率則受歲修影響下滑,業外則有股利收入進帳,帶動EPS增至0.48元。展望第4季,永豐餘認為,儘管是傳統旺季,但受到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力道趨保守。法人則預估,營收應可較上季小增,毛利率也可因華紙歲修結束而微幅走揚。全年而言,法人預估,全年營收因ASP漸增而走揚,可有年增雙位數的成績,獲利表現則可因業外穩定而優去年;明年則須觀察貿易戰的干擾,以及北越新廠投產狀況,盼增營運動能。

永豐餘持有華紙(1905)股份約57%,永豐餘旗下有三個事業群,若依照事業群佔第3季營收比重來看,工紙紙器約佔43%、漿紙約佔24%、消費品約佔14%、其他(轉投資事業)則約佔19%。

永豐餘第3季營收199.89億元,季增5.01%、年增14.45%,並創下歷史單季次高水準,毛利率則受到華紙歲修影響,從上季16.31%微幅下滑至15.59%,業外則有股利收入進帳,帶動EPS從上季0.26元增至0.48元。公司表示,由於部分產品ASP反映成本,加上為工紙傳統旺季,帶動整體營收走揚,惟毛利率方面受到漿紙事業群紙漿廠歲修影響,且成本也維持高檔,因此有些壓力。

進一步觀察第3季各業群的表現,漿紙事業群營收微幅季減,但因ASP較去年同期高,因此年增6.4%;工紙紙器事業群受到禁廢令影響成本墊高,但也調漲ASP,加上出貨進入傳統旺季,而較上季成長12%、年增21.6%;消費品事業群則與上季持平,年增7.1%;其他轉投資事業則與上季持平,年增16.2%。

展望第4季,永豐餘認為,下游拉貨比較保守,進入庫存調整,儘管是傳統旺季,但因貿易戰影響而增添變數。法人則預估,營收應可較上季小增,毛利率也可因華紙歲修結束而微幅走揚,惟業外無股利進帳,因此獲利將不如前季,但應可較去年同期小增,但仍需考量佔營收2成的轉投資事業表現。

工紙紙器事業群方面,永豐餘主要分為中國揚州廠、桃園新屋廠,揚州廠產能94萬噸、桃園新屋廠則為72萬噸。揚州廠部分,受到禁廢令影響下,短期而言,僅能採購當地高價廢紙,使成本墊高,儘管近期中國廢紙價格小幅下滑, 但仍高於進口廢紙許多,後續須觀察貿易戰影響廢紙與工紙的價格。

漿紙事業群方面,華紙第3季儘管有反映成本在ASP上,但仍不敵花蓮紙漿廠大歲修影響毛利率,儘管反映紙漿成本走揚,後續也因貿易戰影響接單能見度,特別是在外銷客戶部分接單保守,公司預估在明年第1季可回溫。

消費品事業群方面,永豐餘旗下品牌包含五月花、柔情、得意等,公司表示,受到成本墊高影響,未足額反映ASP,因此在各事業群中仍屬毛利率較有壓力的部分,盼透過較為高階的環保秸稈衛生紙搶市,盼後續注動能。

在海外佈局方面,永豐餘目前在南越共有4個紙器廠,總共產能為2600萬平方米/月,目前已在北越買地興建1個新廠,將在明年上半年開始投產,預計一年後將產能全開,約增加全越南產能3成左右。公司表示,南向布局早已開始,並非受到貿易戰影響,南越方面也將考慮擴產,但尚未決定完成。

永豐餘說明,受到貿易戰影響,中國以外的造紙廠商多受惠,原料成本等都具優勢,而目前越南紙器廠也具有地域優勢,不會受到貿易戰以及環保影響,儘管當地廢紙價格也上揚,但能夠足額反映成本,整體獲利狀況穩定。

全年而言,法人估全年營收因ASP漸增而走揚,可有年增雙位數的成績,而毛利率則因地震、歲修等影響下,將較去年有壓,獲利表現則可因業外穩定而優於去年,惟需再觀察轉投資事業後續表現。

展望明年,永豐餘表示,在貿易戰的干擾下,仍需觀察後續廢紙與工紙價格的波動態勢,僅能透過循環經濟的概念,增加廢紙利用度,加上北越產能漸開,盼增營運動能。

(圖為永豐餘殷國堂副總)

 

MoneyDJ新聞 2018-09-04 11:07:2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永豐餘(1907) 7月營收為65.12億元,月減2.38%、年增27.34%,法人認為,第3季為傳統淡季,加上紙漿廠歲修影響,營收可能比前季下滑,第4季則為傳統旺季,營收應走揚,但下半年需持續觀察工紙供需市場,以及佔營收2成的轉投資事業情況。

永豐餘持有華紙(1905)股份約57%,永豐餘旗下有三個事業群,若依照第2季事業群佔營收比重來看,工紙紙器約佔40%、漿紙約佔26%、消費品約佔15%、其他(轉投資事業)則約佔19%。

永豐餘第2季營收190.36億元,季增6.83%、年增20.25%,毛利率則從首季的13.79%上升至16.31%,EPS也從首季的0.07元上揚至0.26元。公司表示,營收受到漿價、紙價漲,以及市場需求佳,而毛利率受到紙漿價格、產品調漲影響而回溫。

工紙紙器事業群方面,永豐餘主要分為中國揚州廠、桃園新屋廠,揚州廠產能94萬噸、桃園新屋廠則為72萬噸。永豐餘表示,揚州廠方面,受到禁廢令影響下,今年第3季已提出申請進口廢紙需求,但短期而言,僅能採購當地高價廢紙,使成本墊高,儘管能陸續轉嫁客戶,但毛利率仍有壓力;新屋廠方面,8成採購台灣當地廢紙,2成採購進口廢紙,兩者在禁廢令的影響下,供過於求,使得價格微幅下降,對於ASP及出貨量而言皆屬穩定。

漿紙事業群方面,華紙9月部分產品線再調漲,以反應國際漿價仍處高檔,華紙表示,淡季紙漿報價維持高檔,預期第4季旺季來臨時將可能再微幅走揚。但營收方面,8月底花蓮漿廠歲修20天,營收將略降,9月將恢復產能使營收再走揚。

消費品事業群方面,永豐餘旗下品牌包含五月花、柔情、得意等,公司表示,透過新品及高階衛生紙,像是今年上半年已在中國陸續試推環保秸稈衛生紙,下半年則正式推出。法人表示,該品銷售仍需觀察中國市場需求與接受度,將對未來營運注入動能。

展望下半年,7月營收為65.12億元,月減2.38%、年增27.34%,法人認為,受到紙漿廠歲修影響,第3季仍為傳統淡季,營收可能比前季下滑,第4季則為傳統旺季,營收應走揚。但公司表示,受到國際情勢的不確定因素強,目前看到客戶拉貨力道較保守、訂單短,仍須觀察貿易戰後續發展。法人則表示,下半年需持續觀察工紙供需市場,以及佔營收2成的轉投資事業情況。

MoneyDJ新聞 2018-05-17 11:39:5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永豐餘(1907)受惠年初衛生紙之亂影響,民眾預期漲價的囤貨心理使需求暴增,使得營收規模擴大,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14.9%,但毛利率卻未完全反映紙漿成本價格走揚之勢,使毛利率下降,惟業外有匯兌利益及投資收益等挹注,帶動單季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這也是近5年來首次在第1季獲利。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受到華紙外購漿比重下降,加上陸續調整報價,反映成本價漲影響,估計漿紙事業群毛利率將比第1季轉佳,望帶動整體毛利率走揚。

永豐餘旗下有三個事業群,若依照第1季事業群佔營收比重來看,工紙紙器約佔39%、漿紙約佔26%、消費品約佔16%、其他則約佔18%。

永豐餘持有華紙(1905)股份約57%,因此漿紙事業群主要為華紙貢獻,華紙由於首季受到紙漿價格漲、營收規模擴大,但受到花蓮地震使自產紙漿比重下降,外購漿比重增加,加上機台檢修費用增加,使獲利能力下降。

工紙紙器方面,永豐餘主要分為中國揚州廠、桃園新屋廠,公司表示,去年第3季時,揚州廠因汙水檢測未通過,使之須間隔1年後才能申請進口廢紙許可證,目前揚州廠皆使用中國在地高價廢紙,因此壓縮毛利率,但今年第3季將再度提出申請,但就目前同業取得的進口量來看,對毛利率改善可能有限。

至於消費品方面,永豐餘旗下品牌包含五月花、柔情、得意等,受到年初衛生紙之亂影響,民眾預期漲價的囤貨心理使需求暴增,使得該事業群營收年增13.2%,永豐餘表示,紙漿成本價格漲,但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而未即時反應成本價格,至於外界關心未來會不會漲價,永豐餘則不願回答。

永豐餘首季營收178.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9%,但毛利率下降至13.8%,惟業外有匯兌利益及投資等收入,EPS達0.07元,相較於去年同期虧損0.03元,由虧轉盈,同時也是近5年首度在第1季出現獲利。

展望第2季,法人預估,受到華紙外購漿比重下降,加上陸續調整報價,反映成本價漲影響,估計漿紙事業群毛利率將比第1季轉佳,未來也須持續觀察紙漿價格波動走勢。

(圖為永豐餘發言人殷國堂)

MoneyDJ新聞 2014-12-02 12:20:10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造紙業龍頭永豐餘(1907)本業調整有成,第三季轉盈,且營利率連續三季向上,因第四季進入傳統旺季,法人預期,永豐餘第四季營收料再向上,且旗下華紙第四季料轉盈,而在生技佈局方面,轉投資的高階醫材廠益安也開始IPO計畫,年底即將登錄興櫃;另外,為拓展工紙和生活用紙市場,永豐餘也宣布投資40億元在台灣擴產;在工紙與漿紙事業部的調整告一段落,本業營運好轉帶動下,永豐餘明年業績料將優於今年。

永豐餘控股為國內造紙業龍頭,2012 年華紙(1905)正式納入永豐餘控股,紙漿和文紙部分轉為由華紙主導,占營收比重最大的則是工紙事業部,於台灣、中國大陸沿海和越南都設有紙器廠;目前永豐餘產品結構比重為家庭用紙16%文化用紙36%工業用紙48%。另外,永豐餘有多項轉投資,包括元太(8069)、以及生技醫療的太景(4157)永昕(4726)台微體(4152)亞諾法(4133 )百丹特(4181)和即將登錄興櫃的益安生醫。

隨著工紙與漿紙事業部的調整告一段落,永豐餘的本業營運也走出過去兩年的低谷而持續好轉,第三季單季轉盈,EPS 0.31元,營利率升至0.93%,較上季的0.49%明顯回升,也是連續第四季提升。

 

另外,受惠今年木片成本逐步下滑,加上華紙的製程由乾紙漿轉換成濕紙漿,每噸可節省約50美元的成本,以及第四季紙漿價格估計可調漲20美元/噸,加上華紙積極拓展毛利佳的特殊用紙業務,法人預期,華紙第四季將可轉盈。

此外,為了拓展工紙和生活用紙市場,永豐餘近期也宣布了25年來在台最大的投資案,將投資40億元,在桃園新屋廠新增1台工紙紙機,規劃年產能30萬噸,預計2016年第3季投產,未來永豐餘在台灣的工紙年產能增加至75萬噸;另外,也將於台中清水廠,增設九號衛生紙機,年產能3.6萬噸,預計2016年投產後,永豐餘在台灣生活用紙年產能將達10.8萬噸。

受惠年底傳統旺季,法人預期,永豐餘第四季營收將再向上,營利率也將再提高,不過,由於第三季有業外收益挹注,第四季單季獲利仍將低於第三季,全年EPS估計為0.16-0.19元,而明年在工紙、家紙都將同步成長的帶動下,業績料將優於今年,法人預估,永豐餘明年獲利將較今年大幅成長,EPS將上看約0.3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2f33aa7-2466-49cb-aa9c-b3f78ae08ebd#ixzz3KiGglD4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