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4-12-19 06:46:3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和泰車(2207)宣布將以8.36億元,參與轉投資公司國都汽車的現金增資案,完成增資認股後,對國都持股比例將由原來的6.5%,大幅提升至20.05%。和泰車表示,經由此次參與國都現增,一方面將使國都擁有充足的資金,可為業務擴充、作營業據點的開拓或更新,以及佈建維修據點,另一方面,透過增持國都股權,也將使雙方合作更緊密,更有利和泰車對客戶的掌握、對市場的推廣。

和泰車日前已宣布將投入80億元,全面升級經銷體系據點,冀帶動新車的銷售,拉高市佔率。而對旗下八大經銷商,也將參與增資,提高持股比例,總計投資金額逾58億元。

和泰車昨日赴證交所作重大訊息說明,將參與轉投資公司國都汽車的現金增資案。該公司為充實營運資金與擴大營業規模,擬辦理之現金增資普通股案,將由和泰車以特定人身份參與增資認購。

和泰車董事會決議,將認購國都汽車普通股1194萬6697股,每股現增價70元,總計投資金額為8.36億元。而參與現金增資後,和泰車對國都持股將從6.5%提高至20.05%。

和泰車指出,近2年公司已陸續以參與增資方式,提高對旗下八家經銷商的持股,國都為最後一家,至此相關增資計畫已全部完成,共計投資金額逾58億元,而未來對國都、中部汽車、高都、桃苗等經銷商,持股都在20%以上,東部汽車更高達100%,預料有助與公司的全台經銷商緊密合作,並助相關公司的財務改良。

和泰車表示,國都透過此次現增將可充實營運資金,積極擴大營業據點,並Remodel重新改造營業據點,使其在銷售上更具競爭力。

和泰車今年全年Toyota與Lexus兩品牌銷售目標12.5萬輛,目前看來相關數字可達陣,而和泰車目前在台市佔率不到33%,公司目標明年市佔率可向34%挺進。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ca2299e-20e6-4f1c-a03a-03edf516820d&c=MB06#ixzz3MKB2SMc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12-04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中古車市場交易規模和銷售毛利皆是新車的2倍,商機誘人,和泰(2207)與裕隆(2201)2大汽車集團皆多線並行搶進,期望在新車市場之外,能吃到中古車市場大餅。

  • 網軍力量大,和泰宣布跨入網路中古車銷售市場,成立「@bc好車網」,打造中古車線上交易平台。(記者楊雅民攝)

    網軍力量大,和泰宣布跨入網路中古車銷售市場,成立「@bc好車網」,打造中古車線上交易平台。(記者楊雅民攝)

中古車商機1年3000億

根據車商統計,去年全台新車銷售量為37.8萬輛,中古車交易量為75.4萬輛,規模是新車市場的2倍,扣除重複登錄的中古車,估計每年中古車交易量也高達50~60萬輛,以每輛平均成交價格50萬元保守推估,中古車一年市場規模達2500~3000億元。

和泰總經理蘇純興表示,新車銷售很多車款毛利率僅3~5%,若是裸車銷售幾乎沒什麼利潤,要靠售後服務、周邊影音商品及保險銷售等貼補利潤,但中古車平均毛利率達10~15%,比賣新車的利潤好。

但目前中古車交易仍以傳統一般車商的銷售據點為主,傳統中古車商在全台的據點高達約8000個,市佔率達89%,但傳統中古車商普遍存在里程、車況、價格不透明的弊病,因此,和泰和裕隆挾著集團信譽積極佈局,並以5大系統2年或5萬公里的認證保固服務,搶進分食大餅。

但和泰HOT、匯豐SUM、裕隆SAVE、三菱(順益經銷商)的CAR OK、格上中古車等認證聯盟,目前全台銷售據點約914個,市佔率僅10%,各大車商原廠認證的中古車全台銷售據點僅66個,市佔率約1%,如今,有網路線上交易平台虛實並進,將有助於填補實體通路據點較少的劣勢。

車市龍頭和泰車(2207)繼新車市場獨大後,將戰線擴及中古車。和泰車總經理蘇純興指出,中古車實體通路耗費成本高、擴展業績慢,在這次選舉的啟示下,和泰車重兵設立「好車網」,以網路平台擴展中古車市場,希望兩年後可挹注300億元中古車的年營收。

和泰車以往在中古車市布局,除原廠認證中古車外,還透過旗下和運租車經營HOT大聯盟、和運競拍中心,據點超過200家。其中和泰車旗下約20個據點的認證中古車,一年約成交5,000輛,單一據點一年投入成本超過2,000萬元,和泰車改變策略後,在既有通路之外設立網路平台,只要兩個據點的成本投入網路建置與行銷費用,預期可以達到與現有實體通路相當的成交規模,預計兩年後帶動和泰車認證中古車買賣數量達到1萬輛。

和泰車Toyota本部長黃明顯指出,中古車隨新車銷售規模增加擴大,去年已達年銷75.4萬輛,折合產值超過3,000億元。但原廠及車商聯盟認證的市占率卻只有1%,絕大多數由全台超過8,000家車商蠶食。

和泰車保留原有的中古車事業體,並透過新成立的「好車網」,希望搶下整體中古車市一成市占率,每年可望挹注營收超過300億元。

同時,由於網路平台成本相對較低,和泰車採取價格透明、產品透明的銷售策略,明定中古車行情,收購價並較目前中古車商行情高出5%到10%。預期將對中古車行情與交易方式形成巨大衝擊,但對消費者則有正面效果。

蘇純興說,中古車買賣最大問題是資訊不透明,目前實體通路布局不變,但會整合進新成立的「好車網」,透過線上網路媒合、線下實體交易的作法,虛實並進,逐漸吸納一般車商的中古車交易市占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