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9-28 10:31:2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大學光(3218)昨日舉辦法說會,提出未來10年將於兩岸市場擴展達100處營運據點的計畫。大學光過往在中國主要與醫院合作,託管眼科部門收取顧問費用,而在近期中國主管機關已再放寬得獨立設置的醫療機構項目,當中包括有中小型眼科醫院,是以大學光也攜手中國杭州迪安控股,合作成立太學醫療管理公司,並規劃未來將於長三角一帶開始增設營運據點;以今年的營運表現來看,大學光評估營收表現應可突破10億元,獲利在多年持續調整診所業務與門市後,迎來成長也屬樂觀,後續業績能否持續向上,則需持續觀察拓點成效。

大學光為國內眼科醫療集團龍頭,目前全台有19間的眼科診所、52家眼鏡門市及5家醫學美容診所;中國則在上海、蘇州、寧波、杭州等地各有5處提供醫療服務諮詢的診所與5處門市;集團營收比重上,目前台灣營收比重約占9成、中國占約1成;各項業務營收占比則是商品銷售占42%、技術服務占26%、醫療耗材占15%、顧問服務占10%,其他與租金收入則占約7%。

回顧大學光過去數年營運成績,除2012年因一名眼科權威醫師指出雷射手術術後有併發症而引發社會大眾疑慮,致該年度營收呈現衰退並發生虧損之外,多年以來一直維持穩健獲利的成績、營收則逐步攀高,不過就獲利成績來看,則相對營收成長並不顯著,大學光表示由於公司內部也持續針對市場布局進行調整,兩岸眼鏡門市據點在拓點整理上也造成各有盈虧,但像是各項眼科屈光手術的市占率表現上,集團也一直維持穩健成長。

而在今年的營運成績來看,大學光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7.1億元,與去年同期成績相當,上半年稅後淨利約4,200萬元,則年增約有2成,EPS 0.6元,大學光指出成長主要來自集團持續調整營運績效相對不彰的據點所帶動;而在今年的營運展望上,大學光則評估以目前表現來看,全年營收仍看可維持突破10億的水準、獲利也看可以保持成長,但以產業特性來看,相對比較不易出現如同製造業接獲大單一樣呈現爆發性成長的業績。

長線來看,大學光也直指集團營運成績需藉由持續拓展業務來保持成長動能,以19間眼科醫學診所具備有驗光師與醫師共同服務客戶,再輔以鄰近的衛星眼鏡門市提供客戶配鏡服務,一直是大學光的商業模式,後續也將持續在台灣維持擴點計畫,目標為5年內拓展至50間診所,且大學光考量台灣小型眼科診所已經相對飽和,未來擴點會優先考量與小型診所進行策略聯盟,採用與醫師聯名等方式來增加診所據點,針對2015年底通過的驗光師需具備執照的「驗光師法」,大學光也表示集團也在協助門市驗光師在5年落日條款期限前取證、也與教育單位合作,未來人才應無匱乏問題。

至於中國市場上,大學光已與中國浙江迪安診斷公司的母公司杭州迪安控股合作成立太學醫療管理公司,由大學光持股55%、迪安持股45%,除既有據點外,由於今年8月10日中國國家衛計委發布再放寬5類得獨立設置的醫療機構,其中即包括中小型眼科醫院,是以搭上這股中國醫改開放政策,大學光也冀望未來能持續在長三角(江浙滬)一帶,再持續規劃拓點,希望能在未來10年內達到兩岸市場共100處營運據點的目標。

(圖說:大學光總經理盧政宏)

MoneyDJ新聞 2015-09-23 12:28:52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眼科醫療集團龍頭大學光(3218)第三季有台灣暑假雷射手術與開學前配戴眼鏡旺季,而展望第四季,法人看好中國大陸十一長假和年底前申請醫療補助的需求,可帶動其大陸業績;另外,大學光今年也在昆山等地新增據點,加上大陸無刀雷射滲透率仍較低,未來成長空間大,大陸佈局的效益明年將進一步發酵。

大學光為國內眼科醫療集團龍頭,也是全台第5大的隱形眼鏡連鎖店,目前全台有17家眼科診所、71 家眼鏡門市及醫學美容診所;中國大陸部分則有南明碁醫院、上海瑞東醫院、寧波明視康和昆山等據點;集團營收比重為連鎖零售販賣佔約45%,其中傳統眼鏡販賣佔80%、隱形眼鏡約20%,而醫療諮詢服務佔營收比重約55%

法人指出,大學光第三季受惠暑假學生族群的近視雷射和開學前配戴眼鏡的旺季需求,醫療和眼鏡門市業績均成長,第三季毛利率可望維持56%以上高水準,第三季業績看好。

 

法人也看好,因10月到11月有十一長假和年底前申請醫療補助高峰,第四季為大陸雷射手術的旺季,加上大學光下半年也在昆山增加新據點,第四季大陸業績料將升溫。

法人並預期,大陸無刀雷射滲透率僅約10%,未來成長空間大,大學光長線展望佳,明年大陸業務料正式轉盈,並預估大學光今年EPS將超過1元,而明年在大陸市場帶動下將有更大的成長。

MoneyDJ新聞 2014-12-03 10:44:05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第四季為中國大陸雷射旺季,眼科醫療集團龍頭大學光(3218)大陸布局持續發酵,台灣眼科業務也持續成長,法人預期,大學光第四季獲利將再衝新高,明年在大陸持續新增據點帶動下,業績成長將更佳。

大學光為國內眼科醫療集團龍頭,目前有15家眼科門診據點,占營收比重約54%,毛利率約65%眼鏡門市有71家,占營收約46%,毛利率約45%。大學光這兩年走出雷射名醫封刀事件陰影,去年營收創新高並轉盈,今年前三季營收7.41億元,稅後盈餘7,600萬,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76.7%EPS 1.15元。

大學光積極布局中國大陸市場的效益今年開始發酵,大陸雷射與眼科業務的南京據點4月開始營運、上海和寧波於6月開始營運,第三季起營運步上軌道,而因10月到11月有十一長假和年底申請醫療補助高峰,第四季更是大陸雷射手術的旺季,業績持續升溫。


在大陸雷射旺季加持,以及台灣眼科業務穩健成長帶動下,法人預期,大學光第四季獲利將優於去年同期,可望衝上單季新高,今年EPS將上看1.8-1.9元。另外,大學光的台灣業務也持續好轉,眼科門診部分,因大學光引進先進無刀雷射手術機台,平均單價由5萬升至6.5萬,並由名人代言推廣老花眼雷射手術,同時考量老花眼加近視手術的平均手術費用更高,加上公司亦積極拓展白內障手術市場,大學光今年眼科營收預估成長二成。而在呈現虧損的台灣眼鏡門市部分,在積極調整並結束部分虧損門市,專注醫學驗光、針對青少年的角膜塑型片、以及硬式隱形眼鏡等強調醫學專業的業務後,今年眼鏡門市虧損料大幅縮減,甚至有望達成損平。

而展望明年,大陸的無刀雷射手術滲透率目前僅約10%-15%左右,低於成熟市場約20%的水準,且有刀近視手術逐漸淘汰,無刀雷射市場未來成長潛力大,大學光也計畫每年新增35個據點,明年的擴點部分,目前也有二、三個醫院合作案洽談中,並可能會以收購大陸當地眼科診所的方式來加強布局。

法人預期,大學光明年業績成長將繼續維持雙位數成長,明年EPS將上看2.4-2.5元;目前大學光PE16-17倍,而歷史區間約15-25 倍。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5a97a64-2fb3-4190-94e7-257eff2393ff&c=MB06#ixzz3KoCaTnE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