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記者彭顯鈞/特稿

鄧振中出身財經,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比較法學碩士,歷任經濟部國貿局組長、陸委會副主委、駐WTO(世貿組織)副代表、經濟部政次、國安會副秘書長、行政院政務委員等職。

  • 鄧振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鄧振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鄧在陸委會期間,為民進黨執政時期,曾是蔡英文的愛將,專長在國際貿易談判,與蔡惺惺相惜。馬政府執政時期,不斷獲得重用,現在出任經長,是否有「以鄧制蔡」的用意,頗值得玩味。

說起鄧與蔡的關係,他在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力邀之下,出任副主委兩年多。鄧離開陸委會轉任駐WTO副代表時,蔡還特別舉辦歡送會,告別時還熱情擁抱,共事的情誼相當深厚。

「以鄧制蔡」? 如何處理服貿受矚目

鄧更早以前出身經濟部國貿局,被歸類為江丙坤系統,在李登輝時代,與蔡英文一樣,都是國際貿易談判倚重的專才。鄧也曾自嘲,與蔡英文共事,就是「收穫多、曝光多、挨罵多」;鄧個性溫和,曾與他打交道的媒體,都認為鄧「真的是一個好人」。

蔡英文賞識,馬政府也重用,鄧振中算是少見「雙英」都倚重的財經專才。馬政府積極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區域經濟整合,卡在國會的「服貿」未來該如何處理,鄧的經長角色,恐怕將讓蔡英文頗為尷尬。

雙英二○一○年辯論ECFA時,鄧振中在國安會負責統籌國際經貿事務,協助推動ECFA,看到昔日長官和現在的長官辯論他所熟悉的財經領域,角色與心情頗為複雜。

這次出任經長,在國民黨慘敗之後的「後馬時代」,鄧振中肩負推動兩岸經貿、拓展國際經貿的任務,難度非同小可,即使是藍綠都重用的專才,能有多少發揮空間,相當令人好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