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新加坡交易所週三因為軟體出問題,延後股市開市時間3.5小時,為不到一個月內第二度出狀況,該公司執行長博克(Magnus Bocker)為此向投資人和經紀商道歉,新加坡金管局已要求該公司調查。

新加坡交易所週三因軟體出問題,延至當地時間12點半才開市,並將在下午5點準時收市。這是今年11月5日該公司因供電不穩,導致延後開市2個多小時以來,第二度出狀況。新加坡金管會發布聲明指出,延後開市令人無法接受,已要求該公司徹底調查並解決問題。

博克發布聲明表示:「這種情況不該發生,我們將負起所有責任。我們正在檢視流程,避免類似情況再度上演。」

新加坡交易所發言人表示,這次狀況是因為上週末交易系統所使用的軟體修補所造成,但未透露相關細節,包括在週二進行一整天的正常交易後,交易系統是否仍存在任何問題。

但該發言人表示,這個狀況已經被修正,若有進一步消息,將會告知投資大眾。

今年新加坡交易所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達10億新加坡幣(7.62億美元),較去年下跌25%。

2014-03-05

去年創8年新低 不到港韓一半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先前表示,早就沒有「亞洲四小龍」,因為新加坡、韓國眼中早就沒有台灣,香港也看不見台灣。管中閔講的是經濟發展,但若從資本市場來看,台股許多數據也僅贏新加坡股市,早就遠遠落後香港及韓國,尤其前年推出證所稅後,台股表現更是雪上加霜。

  • 亞洲四小龍2013年股市比較

    亞洲四小龍2013年股市比較

  • 馬政府上台後 台股數據比較

    馬政府上台後 台股數據比較

自馬政府二○○八年五月上台後,台股表現可說每況愈下,市值僅增加二七六億美元(約新台幣八三○○億元);成交量也明顯萎縮,二○○七年台股年成交量高達一兆美元,但去年一整年僅剩六二四○億美元,萎縮三十八%;成交值週轉率更從一五三%降至去年的八十二.六%,若說現在台股人氣潰散也不為過。

證券暨期貨市場最新指標顯示,主要亞洲國家去年資本市場表現不一,台股去年上漲將近一千點、去年市值為八二三○億美元,相較新加坡股市幾乎沒漲、市值為七四四○億美元,台股終於擺脫墊底的命運,但距離香港的三.一兆美元及韓國的一.二兆美元,差距仍大。

另外,去年台股量能嚴重萎縮,成交量僅六二四○億美元,創八年新低,並較前年減少五四五億美元,也僅贏新加坡的二八○九億美元,不到香港一.三兆美元及韓國一.二兆美元的一半。

事實上,自二○○九年以來,台股成交量幾乎每年減少,二○○九年成交量還有九○四六億美元,現在只剩七成不到;反觀香港、韓國及新加坡,與二○○九年時的成交量差距不大。

2012年推證所稅 週轉率跌破100%

另外,過去台股最讓人稱羨、也是證交所海外招商的招牌「高週轉率」,這兩年也持續「落漆」。週轉率越高,代表股市的交易越活絡,但台股二○○九年成交值週轉率創下一七八%的十年新高後,開始一路節節衰退;尤其二○一二年推出證所稅,當年週轉率首度低於一○○%,去年更掉到八十二.六%,不到二○○九年的一半。

不過,台股去年週轉率僅輸韓國的一一二%,領先香港的四十三%及新加坡的四十八%,但領先差距一再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