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惠芳/專訪


建築業「績優生」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表示,隨著房市逐漸邁向高房價、高稅賦,預期房市「微利時代」會來臨,明年2016總統大選之後,華固考量房市還不會太快明朗,先改採「減量經營」,連原本的觀光旅館也決定放棄投資計畫。

鍾榮昌表示,自2015年起,華固將邁向「收成期」,至少2016年、2017年,華固都將各有百億元以上新案密集完工落袋,對於這一波房市景氣盤整,華固老神在在、審慎因應。以下是記者專訪內容:

問:怎麼觀察明年市場?華固的經營策略有作調整嗎?

答:明年元月將跨入高稅時代,加上現在高房價,市場結構是不一樣的,我們最近推出「新代田」每周來人平均都上百組,但有些客戶會擔心未來兩年房價可能還會跌,信心不足,所以成交沒有預期快,事實上需求還在,只是買方還在等最佳時機。

市場在調整,華固面對市場、經營策略也會調整,明年我們不會推出新案子了,只有台北市敦北都更案、八德2案,拿到建照、就先動工興建,一蓋、都會蓋2~3年,會是2018~2019年的業績來源。至於手上的待售餘屋會繼續加速消化掉、已完工成屋會加速交屋入帳。

問:華固把2016~2019年的業績都準備好了?

答:對!2015年已經邁向交屋高峰期,我們2016年起營收應該都會跳到百億大關以上!明年下半年天母「天鑄」、土城「新綠洲」、北投「映月」等會完工交屋,2017年景美地上權案「新天地」,預估到這個時候華固就會回收500億元的現金!到2018~2019年,今年和明年的新案又會陸續完工,所以未來幾年業績不虞匱乏。

問:2016總統大選結果,會牽動華固對房市的看法嗎?

答:不論藍或綠,我認為都不會影響未來房市。因為「小英」到現在對兩岸政策還有點模糊,這會影響陸客來台旅遊和消費;我想,華固會決定暫停原本要在台灣作休閒旅館的計畫,因為一投資、就要10幾年才可能回收。(工商時報)

2015-03-06 03:34:1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昨(5)日表示,台灣房市後市不會太好,未來三、四年公司將快速回收資金,預計五年回收500億元,並會大方配出現金股利、維持六至七成的高配息,未來會把重心放在小宅開發。

鍾榮昌指出,3月11日董事會將決定股利配發,有機會維持過去五至六成的配息水準,不過接下來因台灣房市不會太好,因此不會購地後再養地一段時間才開發,加上公司淨值已高達130多億元,華固不需要保留過多資金在手上,未來三到四年內將會採取高配息策略,預計每年配息率可達六至七成。

鍾榮昌說,未來三到五年將是華固建設的豐收期,五年內預計可回收資金約500億元,未來平均每年將有100億元資金到手;目標在三年內完成所有案子的建照申請和開工程序。

他分析,雖然不少同業看好房市在2016年總統大選後會變好,但他審慎保守看待,未來幾年經營以穩健為主,把案子重心放在高周轉率的案子,購地策略以總銷20億至40億元案量做為快速完銷目標。

台灣房市接下來將有一番挑戰,鍾榮昌表示,他在思考切入其他國家,或是不同住宅的產品,比方說像是印尼、柬埔寨、越南,甚至美國等,他都有去考察過,但仍在尋找合適開發標的。

產品來說,銀髮住宅也有評估過,不過以華固目前的規模,加上銀髮宅需有醫院做為後盾支援,對公司來說成本壓力可能過大。

鍾榮昌說,接下來華固會把重心放在小宅開發,利用室內設施把空間感活化,讓小宅也能很精緻。

 

MoneyDJ新聞 2014-12-04 11:09:4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華固
建設(2548)受個案入帳時間恐遞延影響,法人估今年EPS將落在3元左右,低於原預期的6元水準,而今年度的盈餘分配也將待觀察。原本市場預期,華固在今年底即將進入完工交屋高峰期,惟受北投「華固奇妍I - 晴川」取得使照時間較預期晚,預料該案的主要入帳時間將延後至明年首季,另外,總銷54億元的「華固松疆」11月開始交屋,公司力拼今年能多數入帳,但法人圈預期,在房市氣氛影響下,該案交屋恐較緩,主要的業績貢獻也將落在明年第1季。


華固今年前3季因無個案完工入帳,致業績處於空窗,累計前3季稅後淨損2.02億元,EPS -0.73元,而原本外界預期,華固「松疆」和「奇妍I - 晴川」均將在10月起陸續交屋,可望推升第4季業績亮麗,單季EPS上看7元,全年EPS可達6元。

不過,華固坦言,個案的入帳往後延,「松疆」11月下旬開始小量交屋,單月營收貢獻度還不明顯,12月預期會多一些,惟能入帳多少,仍須看客戶交屋的動作;至於「奇妍I - 晴川」,因近期才取得使照,再加上保存登記,主要的入帳時點會在明年第1季。

據了解,華固「松疆」總銷54億元,預售時已售92%,公司原本目標今年能全數完成交屋,但如今在房市氣氛下,客戶交屋速度具不確定性;至於「奇妍I - 晴川」,總銷32億元,全案已幾乎完銷,但由於使照取得時間較晚,主要的營收貢獻將落在明年第1季。

至於今年第2季完工的新店大台北華城「華固華城」別墅案,因產品特殊,且總價帶高,在政策打房影響下,銷售並不如預期。華固表示,此案因產品有其特殊性,銷售速度較慢,但因全案是新成屋銷售,所以公司並不擔心,而該案近期已售出1戶,近期將看到對營運產生貢獻。

法人原估,華固「松疆」已售部份若在今年全數入帳,再加上「奇妍I - 晴川」入帳3成,10億元,整體第4季營收將上看65億元,單季EPS可達7元,全年可由虧轉盈,EPS有6元水準;不過,在個案入帳進度可能較緩下,預估其第4季營收僅30億元,EPS近4元,全年EPS在3元左右。

在今年盈餘不如預期下,華固明年公布的盈餘分配將成焦點,過去華固連年賺1個股本現金股利均站穩5元以上,今年度在EPS僅3元,盈餘會如何分配,現金殖利率是否仍可期?成為法人圈關注焦點。

不過,華固明、後年度的業績有機會大幅走高,明年受惠於「松疆」、「奇妍I - 晴川」、「奇妍II- 初雲」、青埔「天圓」接連完工,法人估,其明年營收上看110億元,大幅優於今年的4、50億元,EPS也將重回10元以上;2016年則因土城「新綠洲」、天母「天鑄」、北投「奇妍III – 映月」,以及大陸成都「華固一品」案將完工,已掌握的營收已達120億元,全年EPS預計仍可維持1個股本,甚至上看15元。

華固表示,公司未來2、3年的業績明確,但公司對目前的市況看法則持續謹慎,主因房地產政策尚不明朗,民眾購屋仍有觀望心態,因此公司不會全面看多房市。

不過,華固也直言,建商沒有悲觀理由,公司為求永續經營,仍會持續進行推案,明年度也將再推出2、3百億的案量,包括敦北都更案、八德都更案、大直金泰段商辦案,以及高雄85大樓旁的中小坪數住宅案等,由於市場的自用住宅需求仍在,因此公司將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再加上華固的品牌價值,公司對產品銷售仍有信心。

法人則認為,在房市政策不明下,現金殖利率一向被認為是營建股的護身符,華固因今年的盈餘表現將不如過往,明年的現金股利水準將是法人圈後續觀察的焦點。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3d1a274-3bf7-4d5d-94d9-b727eb6f0b57&c=MB06#ixzz3Ku63sma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