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華德動能董事長蔡易忠。 記者邱馨儀/攝影

分享
 

電動巴士製造廠華德動能(2237)董事長蔡易忠昨(22)日表示,明年交通部與經濟部將釋出430部電動巴士訂單,看好明年接單至少倍增,為華德獲利增添動能。

華德動能為國內電動巴士銷售龍頭,今年市占率達到六成,而且上半年交車31部車即已達到損益平衡點,今日將登錄興櫃,掛牌價60元,預計2016年將以科技類股申請上市,將是台灣首家上市的電動車廠。

蔡易忠指出,由於政府訂定十年1萬輛電動巴士的目標,釋放可觀的商機。華德電動巴士最長續航力達到350公里、最高時速可超過110公里,爬坡力並通過測試,下個月電動大巴並將行駛阿里山,在台自製率更超過六成。

華德動能所生產的電動大巴在市區行駛冬天最長可以達到250公里,已超過一般客運車單日行駛的距離,再加上符合法規可以開上高速公路,今年幾乎囊括了近九成電動巴士的新訂單,也被認為將是政府推動電動大巴的主要受惠者。

MoneyDJ新聞 2014-12-03 17:14:2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車王電(1533)轉投資持股14.9%的子公司華德動能(2237)今(3)日與群益金鼎證券(6005)簽訂股票上市櫃輔導契約,目標今年底登錄興櫃,2016年申請上市。華德動能董事長蔡易忠(見附圖中)表示,公司的大巴擁有全台6個唯一,並為全台市佔第一大廠,而因看好台灣10年1萬台電動巴士的綠能政策將實現,公司擬於明年度完成擴產5倍,並將跨足貨卡車,未來營運動能更可期。

華德動能股本2.42億元,是台灣合法登錄的車輛製造廠,也是台灣電動商用車的領導廠商,產品具有綠能、環保、節能、零排、低噪音等特性,最大續航力可達350公里,市區續航力亦足以滿足公車日跑160~180公里需求,且自主性強,國產自製率已達60%。

華德動能的低地板大客車是台灣首輛通過交通部e-bus認證,也是目前唯一能合法行駛於國道的電動巴士,並外銷至菲律賓,為台灣電動車外銷的首例。

蔡易忠表示,公司主要的業務為電動巴士、電動商用貨車,以及儲能系統等三大主軸,並自主開發關鍵底盤技術、車輛結構、整車控制、機電整合、電池管理技術等,具有模組化整合的設計能力,且配合國內先進的資通訊產業,有效整合國內外系統及零組件供應商,擁有完整的產業鏈和策略聯盟體系,還提供了完善的售後服務體制。

蔡易忠說,目前華德動能的產品已陸續運行於新北市、新竹市、高雄市、新竹縣、桃園縣、屏東縣、台中市、竹科等地,今年底阿里山及日月潭景點預計會有接駁車加入營運。

業績部份,華德動能去年營收0.58億元,並虧損0.61億元,EPS -4.73元,但今年上半年營收躍升至2.28億元,並順利由虧轉盈,稅後淨利1300萬元,EPS 0.65元。公司並在今年辦理公開發行,正式啟動進入資本市場,今天與群益金鼎證券簽定輔導契約,今年底預計登錄興櫃,目標2016年申請上市。

競爭優勢部份,蔡易忠說,華德動能的大巴有6個台灣第一,包括是第一輛認證領牌的商業營運車,唯一零件國產自製率達60%,唯一有成功外銷經驗,唯一最大續航力,達350公里,可符合一般客運日跑160~180公里的需求,並是唯一合法行駛於國道,目前市佔率第一,為58%。

他表示,公司看好經濟部、交通部、環保署等單位的綠能政策,估計未來10年將有1萬輛的電動巴士商機,平均每年有1千輛需求。而華德動能今年上半年僅出貨30台即已獲利,未來只要能搶得部份商機,則即可持穩獲利。

蔡易忠並透露,明年度華德動能有遷廠計劃,目前正積極洽談建廠事宜,擬以租賃方式承租廠房,並將產能由目前的年產80輛擴大至4、5百輛,目標2015年第3季加入營運。

而除了耕耘電動大巴士領域外,華德動能也擬搶攻商用貨卡車市場,明年下半年將推出3.5噸、用於物流和貨運系統的商用貨車,並將推出8.5噸環保車,包括垃圾車、掃街車和資源回收車等。

蔡易忠說,目前華德動能已接獲部份物流業者接洽貨卡車事宜,其中還包括中華電信(2412)和中華郵政等業者;公司目標為能將電動車行銷海外,並冀站穩台灣、進軍國際。

華德動能目前股本2.42億,明年度股本有機會擴大至3億元。而今年上半年EPS 0.65元,但今年下半年因擴大售後服務佈局,並進行安全法規相關建置,費用將增加,全年估將損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55244eb-98ae-4090-99e1-96da18737c20&c=MB06#ixzz3KuAqzwb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