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2-17 11:08:3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嘉晶營運展望

1.1/11起正式合併漢磊磊晶業務 營收大增

2.目前總產能已達35萬片/

3.Q1仍為淡季 稼動率約7成多

4.消化舊訂單、庫存 綜效Q2較顯著

5.今年進行整合 聚焦產能利用、訂單優化

 

嘉晶(3016)與漢磊(3707)磊晶部門自111日起正式合併,推升1月營收大增,目前總產能達35萬片/月,但因為第一季仍為半導體淡季,目前稼動率約在7成多水準,公司目前仍在積極進行行政和業務上的整合,但以綜效方面,因為第一季仍要消化兩公司舊的訂單以及現有的庫存,故綜效要待第二季以後會較為顯著。

合併後,嘉晶實收資本額已由9.4億元擴增至24.36億元,漢磊則持股嘉晶61.4%股權,為最大股東以及具主導權,另外,南亞(1303)旗下的南亞光電持股5.2%,為第二大法人股東。

兩公司合併後,目前的月產能已達到35萬片/月,產品包括4-8吋的分離式元件所需要的磊晶矽晶圓,以及高性能積體電路所需的埋藏層磊晶圓,但是是以6吋以及8吋產品為主,不過4吋產品線中也有部份是利基型的產品。

 

而以第一季來說,第一季為傳統的磊晶淡季,所以就市場面上來,仍是反應到目前淡季的效應,而嘉晶1月份合併後的營收2.15億元,約是反應到原本嘉晶加上漢磊磊晶業務營收的加總,目前稼動率則約在7成多的水準,若以過去嘉晶自身的情況來看,稼動率在7成約是可達到損益兩平的水準。

而在合併的綜效部分,目前正在進行業務的整合,盼能將產能的效益發揮到極大,以及將利潤較高的訂單留下來,但因為合併初期仍有過去接的訂單要交貨,所以第一季仍是以舊訂單為主;另外,在採購端,在合併規模擴大後,嘉晶的採購議價能力已增加,在第一季新採購的原料即已反應,包括半導體矽晶圓以及特氣產品,但因為仍有原料庫存要消化,故新採購的低成本原料也會在第二季發揮效果。

MoneyDJ新聞 2015-08-06 16:51:1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磊晶嘉晶(3016)擬吸收合併漢磊(3707)旗下的漢磊半導體晶圓(簡稱漢磊晶),未來將整合雙方資源,擴大營業規模,提升全球的市場競爭力,並由嘉晶為存續公司,換股比例為漢磊晶普通股1股換嘉晶1.867976股〈嘉晶發行新股給漢磊作為概括承受漢磊晶全部權利義務的對價〉,合併基準日為10521日。

國內兩家磊晶廠合併後,存續公司嘉晶實收資本額將由9.4億元擴增至24.36億元,漢磊則持股嘉晶61.4%股權,為最大股東以及具主導權,另外,南亞(1303)旗下的南亞光電持股5.2%,為第二大法人股東。

嘉晶主要生產4-8分離式元件所需要的磊晶矽晶圓,以及高性能積體電路所需的埋藏層磊晶圓;漢磊晶則是國內第一家磊晶矽晶圓製造商,使用特殊製程生產性能符合高元件密度、高轉換度及高功率負載要求的磊晶矽晶圓。

 

漢磊晶目前產能為23萬片/月,嘉晶為12萬片,兩公司合併,再加上生產調整效率提升,月產能可達35萬片/月以上水準,成為國內最大的磊晶廠,若以全球來說,因目前全球已較少出現獨立的磊晶廠,故嘉晶和漢磊晶合併後,可望成為最大的獨立磊晶廠。

目前國內生產磊晶業務者,還包括中美晶(5483)子公司環球晶圓(6488)美國廠Globitech,以及合晶(6182)轉投資上海晶盟等。

MoneyDJ新聞 2014-12-05 11:48:0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嘉晶營運展望

1.日客戶競爭力回神 磊晶需求增 Q4持平

2.目前稼動率為8

3.Q4擴產增設備 明年Q1產能增5%

4.日幣波動為負面風險 Q4影響最劇

 

磊晶廠嘉晶(3016)第四季營運淡季不淡,營收可望持平,優於往年表現,主要係客戶競爭力回升,訂單需求有所支撐;惟另一方面,因日幣第四季貶值幅度大,嘉晶日圓計價產品以及帳上日圓資產,對本季營收以及業外都會有負面衝擊。

嘉晶產品包括4-8吋的磊晶,主要兩大類應用市場包括分離式元件以及晶圓代工。分離式元件客戶包括茂達(6138)強茂(2481)等;晶圓代工客戶目前需求持續熱絡。

嘉晶目前共有27生產線,由於需求暢旺,代工客戶需求佳,占營收比重約60%,自製產品比重為40%。代工產品線毛利率相對高。

 

磊晶市場傳統上第二季、第三季為旺季,但嘉晶有約5成的市場在日本,因日幣貶值,客戶的競爭力提升,故拉貨延續到第四季,包括來料代工的需求,故推升訂單不淡,動力優於往年第四季,目前稼動率在8成的水準。

但另一方面,嘉晶第三季小虧,即因日幣在8月底開始急貶,衝擊到營收表現以及業外有匯損壓力,且第四季日幣仍是走貶趨勢,嘉晶雖與客戶持續溝通中,但恐怕第四季仍有不小的壓力。

嘉晶目前正在進行每年例行性的擴產以及汰換產能,已於第四季增置機台,明年第一季正式投產,將增加5%的產能。

另外,嘉晶也轉投資成立LED廠漢晶,主要以生產圖案化藍寶石為主,主攻市場為LED照明,台灣廠為獲利,但因仍有轉投資拖累,故整體為小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1db9b0f-5075-487d-b1bf-4d6be2c1d819&c=MB06#ixzz3L02XakG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