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9日赴台新金拜訪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是財政部與台新金雙方高層在彰銀改選戰結束之後首度碰面,由於台新金昨日已向法院提告財政部,在此同時雙方仍碰面,引發外界好奇是否有「破冰」的可能。此外,據悉公股擬推台新金派往彰銀的副總賴昭吟擔任彰銀總座,釋出善意。

 據了解,吳當傑已當場向吳東亮提出,財政部願接受台新金推出的總經理人選,並且請吳東亮提供未來財政部與台新金在彰銀能和諧共治的相關意見;但吳東亮則當場表明,台新金已在彰銀居於少數,因此不會再提出總經理的人選。

 至於彰化銀行已在9日中午發出開會通知,將在10日下午4點召開改選後首場董事會,推舉董事長及常董會成員,高層人事方面,相關人士指出,除了原彰銀總經理張明道確定將被推舉為官派董事長,總經理人選財部目前傾向內升,其中以彰銀副總賴昭吟的呼聲最高。

 相關人士指出,賴昭吟是在九年前因台新金拿下彰銀的經營權,從台新金財務長轉戰彰銀,雖然來自台新金,但財部昨日在內部討論內升可能性時,多認為目前在彰銀副總群裡,賴昭吟各方面條件可說最優秀,是相當適合的人選。

 另一考量則是,總經理由董事會聘任即可,不需要有董事資格,相對也降低「公股還是台新金代表」的敏感性。

 相關人士指出,賴昭吟不論作事能力或為人處世,在金融圈的風評都相當好,因此財部若選她出任公股總經理,外界也沒話說,但現在重點在於賴昭吟本人的意願,以及台新金董座吳東亮是否安排她回到台新金控體系。

 今日彰銀董事會也將選出3席常董來組成常務董事會,財政部高層指出,除了將推舉張明道出任,已預定保留一席常董給台新金的獨董,讓台新金推派的獨董潘榮春也能加入常董會,公股安排的常務董事則為張明道與梁國源。

 根據張明道昨日回報給財政部的訊息,陳淮舟、吳澄清,以及潘榮春等三位董事,今日都將出席彰銀的董事會,完成新任董事長推舉。

彰銀董事改選,公股大勝台新金,台新金提告求償百億元。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財政部依法辦理,公文都寫得很清楚,打官司不會輸。

立委費鴻泰今日在立院財政委員會上,要求張盛和說清楚財政部與台新金之爭。張盛和表示,台新金一口咬定的公文,是94年財政部發給彰銀的函文,表明財政部對當時當次改選的態度。

張盛和強調,公文中非常明確指出「本次」,從當時到現在,彰銀已經又改選2次了。

張盛和表示,當年公文中明白表示前提,是為了配合當時扁政府的二次金改政策,因此對彰銀該次改選有相關的作法。當年公文中,也表明公股釋出的前提是立院同意,但立院不同意。最後,當年公文中承諾支持經營者的決策,是指有利於彰銀股東權益的部分,而合併損及股東權益,不包括在內。

而今沒有二次金改,時空環境完全改變,包括彰銀董事會總席次已被台新金從15席縮減為9席,監察人制度已經取消等,現在的狀況已與當年完全不同。更何況,當時的財政部長林全也明確表示,當時只是標出經營權,沒有同意要合併。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立委林德福今天在立法院質詢表示,台新金告財政部並求償百億元,財政部若輸是否由全民買單?張盛和說,財政部已充分研究過2005年函,我們堅信沒有背信,我們不會輸。

張盛和說,過去一年我們都希望談出結果,連九合一選舉前一天都談,但六席一般董事中,台新只要我們一席董事,財政部若接受,社會今天對我們的評價就完全不同。

張盛和表示,2005年函承諾包括,第一,當次改選,配合引進經營權,15席董事給八席,第二,公股釋出,但立院決議不賣,第三,在不違股東權益下,支持董事會決策,包括增資等。

【2014/12/10 聯合報】

彰銀案爭議 財部:保障全民利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9日電 (2014-12-09 20:44:28)

彰銀臨時股東會8日選舉董事,公股大獲全勝拿下4席一般董事和2席獨立董事,財政部今晚重申,對公股事業的管理一直以保障全民利益為依歸,有必要有效監督。

財政部表示,這次彰銀股東臨時會前,財政部曾多次與台新金控協商未果,財政部對股東臨時會結果尊重所有股東選擇,也感謝眾多股東支持。

財政部指出,彰銀屬特許事業,資產金額龐大,這次修正章程增加獨立董事席次、改設審計委員會以強化財務監督的內控,屬經營策略的重大變革。

對公股事業管理,財政部一直以保障全民利益為依歸,基於「合法且不損害全體股東權益之前提下」,有必要有效監督。

財政部強調,這次股東臨時會公股爭取有利席次,並推薦獨立董事,為全體股東的選擇。未來財政部將依法且本於公司治理原則,充分尊重董事會及股東會的決議,謀求彰銀員工、客戶及股東最大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