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台中市南屯的「第一花園公墓」,今年四月間,有基督教友安葬長輩時,才發現之前購買的塔位墓地是「違法」,不但遭到警方舉牌警告,甚至還開罰。這個公墓在民國80年間,由台中市政府和民間殯葬業者共同開發,現在一紙違法公文禁止安葬,受害民眾批評政府行政怠惰卻要人民承擔。

葬禮還在進行,但警方舉牌,警告民眾不得下葬。

這是台中市基督教會教友的喪禮,但家屬直到下葬時,才知道,早年購買的墓地塔位,竟然是「違法」的!

==基督教友 鄭先生==
我們在安葬的過程
其實是有警察
舉發的行為像是軍人一樣

林小姐指出,母親已經安葬在第一花園公墓,但身體衰弱的父親,恐怕不能一圓與母親長眠的願望。因為政府一紙公文,說他們向不合法的廠商買塔位,但早在20多年前,這家殯葬業者可是打著跟台中市政府合作開發的名號。

==受害者 林小姐==
(父親)過年九十五歲了
他隨時都會回天家
我心裡很惶恐
當初媽媽能夠入葬
也是要合法才能夠入葬

這批站出來陳情的受害民眾,多半是台中市基督教會的教友,抗議台中市政府在民國99年後,和合作開發的業者有商業糾紛,沒有公告,沒有通知,還把責任全推給沒有組織的老百姓,認為公務員行政怠惰。

==基督教牧師 廖金河==
百齡(殯葬業者)我認為
他是基於一種行政委託
他是代替市政府
類似一種BOT 或是類似一種
政府委外經營的模式

== 台中市民政局長 王秋冬==
他(百齡)跟政府設立之後
如果做的是違法內容
如果沒有裡面的人來檢舉
或者說沒有被查獲的話
他其實還在做
政府其實在監督方面
只要有爆發出來 我們都會處理

發生爭議的台中南屯第一花園公墓,主要是起因於政府獎勵投資的殯葬業者,與政府間的合作糾紛,受害民眾計劃發起行政救濟,要求為錯誤的施政,負起責任。

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報導

(2014-12-12 19:00)  晚間新聞

--

請勿購買第一花園公墓殯葬設施,以保權益 
臺中市政府再次提醒市民:「財團法人私立臺中市百齡社會福利事業管理會」現況為法人解散清算期間,以辦理解散為目的而存續;其所經管「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位於本市南屯區精密園區內)部分殯葬設施未經合法申請設立及啟用許可,業經臺中市政府裁處「停止開發、興建、營運或販售墓基及骨灰(骸)存放單位,並處罰鍰」,請民眾及廠商勿投資、讓受及購買該公墓之納骨塔櫃位及墓區,以免產生該殯葬設施無法合法使用、買賣無效等情事,致權益受損。
民政局表示:百齡管理會違反法人之設立許可,經臺中市政府依民法撤銷設立許可,並請百齡管理會速向臺中地方法院辦理解散、清算、清算終結等事宜。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臺中分署對百齡管理會所有不動產命付強制管理之執行命令,並選定普麗事業有限公司為管理人,期間自101年3月21日起。
目前因百齡管理會申請分期繳納並提供相當檐保,遂由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廢止不動產強制管理執行命令,終結普麗事業有限公司強制管理程序。臺中市政府為維護民眾權益,將持續派員不定期稽查該公墓,禁止該公墓再營運及販售,亦呼籲民眾切勿投資、讓受及購買該公墓之殯葬設施。
發布日期:2013-01-15,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法制局

 

2009-03-19

〔記者張協昇、蘇孟娟/台中報導〕刑事局中打中心查獲禾康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湯廷沐,涉嫌利用擔任管理經營中市第一花園公墓的財團法人台中市百齡社會福利事業管理會董事及董事長名義,以投資公墓靈骨塔及興建仿「唐陵」豪華墓園為幌子,非法吸金及掏空該管理會資產,逮捕湯某等9名嫌犯。

  • 禾康國際開發公司對外宣稱要在中市第一花園公墓建造仿唐陵的佛境聖地墓園,宣傳DM內還有示意圖。(記者張協昇翻攝)

    禾康國際開發公司對外宣稱要在中市第一花園公墓建造仿唐陵的佛境聖地墓園,宣傳DM內還有示意圖。(記者張協昇翻攝)

市府民政處殯葬管理所表示,文山南巷的台中市第一花園公墓,係業者向國有財產局租地興建殯葬設施經營管理,市府只能就殯葬設施監督,難以過問營運狀況;社會處副處長利坤明指出,該團體立案逾20年,正觀察是否為個人行為,若團體違法經判決確定,可撤銷立案。

刑事局中打中心偵六隊三組獲報,指湯廷沐(63歲)自95年10月起對外聲稱,只要投資第一花園公墓「佛境聖地」墓地及靈骨塔位,年息高達18%,且投資1至2年期滿,即可選擇領回本金或取得塔位、墓基土地。後湯某又因市府獎勵「殯葬一元化」專案,印製精美宣傳DM(見圖,記者張協昇翻攝)對外宣傳,聲稱禾康公司將與百齡社會福利事業管理會在該公墓合資興建仿「唐陵」風格、擁有豪華殯儀館及火葬場的墓園,藉此吸引投資人加碼投資,並利用「老鼠會」方式,鼓勵投資人兼差招募下線。

警方指出,湯某97年5月又接任百齡社會福利事業管理會董事長,因禾康公司周轉不靈,無法償還債務及承諾發給投資人利息,涉嫌私自轉移該管理會的靈骨塔位憑證,掏空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