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8-20 10:37:0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中國政府近年大力推行環保政策,金屬表面處理廠匯鑽科(8431)今年第2季因集中認列中國政府所收取的環保費用,加上硬碟大客戶需求走疲,使成本大幅提升,單季毛利率僅達4.66%,季減17.9個百分點、年減20.45個百分點,EPS達-0.39元;法人表示,今年中國政府向匯鑽科收取環保費用較去年增加,而增加部分集中於第2季認列,因此下半年各季成本將回復至相對合理情況,毛利率表現可較第2季回升;在訂單方面,佔營收比重逾7成的硬碟表面處理,受到大客戶需求較平淡影響,下半年該業務接單情況大約持平上半年水準。

匯鑽科為金屬表面處理大廠,約7成營收來自硬碟表面處理,連接器業務約佔8%、IC封測6%、醫療電子4%、車用電子4%,其餘為其他;目前硬碟業務最大終端客戶為Seagate,約佔出貨比重9成、TOSHIBA約7%、WD佔3%。匯鑽科目前生產重心在中國華南地區,擁有5座廠房。

受到硬碟市況不佳,大客戶Seagate下單需求較為疲弱,以及某供應鏈客戶設立電鍍廠,電鍍業務不再外包給匯鑽科,匯鑽科第2季營收達2.28億元,季減10.14%、年減2.92%,且因集中認列中國政府所收取的環保費用增加部分,加上硬碟大客戶需求走疲,使產能利用率下滑,導致成本大幅提升,毛利率達4.66%,季減17.9個百分點、年減20.45個百分點,營益率轉負達-11.51%,EPS為-0.39元,較前季以及去年同期大幅衰退。

匯鑽科累計上半年營收達4.81億元、年增7.92%,EPS達0.25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97元。

法人表示,今年中國政府向匯鑽科收取環保費用較去年增加約5成,而今年增加的部分集中於第2季認列,換言之,下半年各季成本將回復至相對合理情況,毛利率表現可較第2季回升。

在訂單方面,法人表示,佔營收比重逾7成的硬碟表面處理,受到硬碟市場需求平淡影響,大客戶下單需求較弱,依目前市場掌握情況,下半年該業務接單情況大約持平上半年水準。

在其他新業務方面,匯鑽科在小家電方面通過德國百齡熨斗底板電鍍加工認證,不過量產時程還需視客戶端需求而定;在手機方面,公司的珍珠及鍍鎳鈷合金的表面處理技術,已通過美系手機客戶品質測試,成為該客戶合格供應商,有機會在客戶下一代產品中採用。

 

櫃買中心通過表面處理專業廠匯鑽科(8431)上櫃申請案,該公司今天興櫃股價一度來到32.49元,盤中最高漲幅1.5%。累計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為1.39元。

匯鑽科技申請上櫃的資本額3.72億元,董事長為李素白,推薦證券商係中國信託綜合證券及元大寶來證券。

匯鑽科技102年度合併營業收入為8.28億元,稅後淨利為2935萬元,每股盈餘為0.79元;累計103年前三季合併營收為6.86億元,稅後淨利為5152萬元,每股盈餘為1.39元。

法人指出,該公司為專業金屬與塑膠表面處理電鍍產品,根據財報分析,該公司硬碟零件占營收比為68%,半導體零件10%、汽車零件7%,醫材零件5%。目前轉投資5座電鍍廠皆位於深圳。

響應政府根留台灣政策,匯鑽科技(8431)布局本土,設立新北市五股電鍍藥水實驗室,12月中旬將正式啟用運作;挾著多年運營大陸大型電鍍表面處理廠之研發、量產、環保一條龍製程技術經驗基礎,匯鑽科技新成立的五股電鍍藥水實驗室,不僅是未來自家高階電鍍量產技術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來源,也能協助提升台灣本地電鍍產業升級。

匯鑽科技集團於中國大陸深圳擁有5座完整的生產工廠,能針對鋅、鎳、銀板、不銹鋼、鋁合金等底材進行化學鍍、滾鍍、微弧氧化及精密清洗等多元工藝,一次滿足大陸華南地區客戶需求,以目前營收規模與排汙許可量推估,匯鑽科技集團堪稱大陸華南及台灣地區最大的專業電鍍表面處理廠商。

 

以台籍人員為領導主軸的匯鑽科技,多年來憑藉優異成本控制、製造技術與生產彈性等競爭優勢,加以靈活之運籌帷幄、優質之研發創新及卓越之管理經驗,深獲全球知名品牌大廠青睞與肯定,例如:三星、Seagate、Toshiba與WD,雙方維持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主要產品範圍涵蓋3C周邊、汽車、醫療器材、半導體及家電等零組件,產品組合多樣化兼具廣度及深度。受惠於大陸電鍍產業進入門檻越來越高,大者恆大趨勢下,匯鑽科技的創新研發能力,開創更多國際品牌大廠合作新契機。

匯鑽科技指出,金屬表面處理產業從傳統產業到高科技產業一直都扮演重要角色,台灣電鍍產業規模達千億元新台幣,由於業者規模不大,自行投入研發者少,因此工藝品質及產品附加價值難以提升。匯鑽五股電鍍藥水實驗室由擁有法國波爾多第一大學博士學位的專業經理人負責,深化研發藥水配方調製,生產線參數調整,輔以完整的精密儀器的精準測定,可協助台灣中小型電鍍業者,加速達到提升生產良率,電鍍製程的穩定性,以及更低汙染的製程。在根留台灣的信念下,未來不僅最關鍵性的藥水之原料從台灣採購,藥水配方的研發、調製也逐漸轉回台灣。

匯鑽科技上櫃申請案審議會將於12日審議。匯鑽科今年前11月累計營收8.66億元,年增率達17.03%,前3季累計營收6.86億元,年增20.34%,毛利率22.58%,較前一年同期毛利率14.25%,大幅增長8.33個百分點,淨利5,152萬元,呈現翻倍躍升成長,EPS 1.39元。

2014年12月10日 0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