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9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陽明(2609)第一季在認列轉投資散裝運輸光明海運虧損下,每股獲利0.09元,因不如外界預期,股價昨爆量跌停、收13.5元。法人指出,在歐洲線運價、運量下滑下,陽明第二季恐虧損,全年獲利與否,將看第三季旺季表現強弱。

陽明第一季燃油費用48.09億元,較去年同期節省17.6億元,符合預期,但陽明子公司、從事散裝運輸的光明海運第一季虧損7.6億元,陽明持股86%,認列6.59億元,影響每股獲利約0.23元。

法人指出, 歐洲線第二季運價仍難脫離供過於求,陽明第二季財報將難有表現。

法人預估,陽明第二季營收292億元,季衰退11.5%,每股虧損0.21元。第三季在旺季帶動,運價止跌有望,若以去年同期歐洲線運價下跌20%估計第三季運價,陽明第三季營收351億元,單季每股獲利0.23元。

長榮(2603)集團副總裁謝志堅也坦言,第2季因遠歐線運價走跌,貨量恐下滑10%,整體營運較第1季差或持平,不過,第3季起在遠歐線需求回穩,再加上美國線持續熱絡,下半年「滿樂觀」。

謝志堅分析,貨櫃市場下半年供需漸趨平衡,預期遠歐線供給約成長7%、需求成長5%,而美國線供給成長7%、貨量成長6.5%,有助穩定運價。謝志堅強調,長榮不會一味殺價,會以獲利為最高指導原則。

長榮海第一季營收3530.4億元,稅後盈餘15.25億元,每股獲利0.44元;陽明第一季營收331.54億元,稅後盈餘3.03億元,每股獲利0.09元。

MoneyDJ新聞 2014-12-16 12:17:52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第四季雖進入貨櫃傳統淡季,但日前跌破千點的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上周出現反彈,美西罷工造成塞港使美西線運價調漲,歐洲線運價亦反彈,加上國際原油價格崩跌,陽明海運(2609)第四季料持續獲利,全年料較去年轉虧為盈;而明年隨著低油價環境持續,航商聯盟成型有助運價穩定,以及陽明低價承租的151.4TEU大船將在明後年陸續下水,陽明明年獲利可望較今年大躍進。

陽明為台灣第二大貨櫃航商,並為CKYHE聯盟成員之一;公司今年共新增四艘4,600TEU新船,目前旗下擁有約90貨櫃船舶,可運載46萬個TEU,遠洋線佔比約七成,近洋線佔比約兩成。

雖然第四季旺季已進入尾聲,不過,日前跌破千點大關的SCFI,上周出現反彈,1212SCFI彈升至1135.55,較125日的919上漲23%;其中歐洲(基本港)每小櫃運價大幅彈升至1,353美元,漲幅高達88.2%;而旺季時表現亮眼的美國線也持續走高,美西線因塞港問題,每大櫃(40)調漲23.8%2,259美元,美東則上漲8.5%4,363美元。


另外,陽明旗下旗下光明海運(2639)近日公告兩艘11年船齡的巴拿馬極限型散裝貨櫃辦理售後回租,估計買價為11-13億元,賣船利益約5.04-7.04億元,陽明對光明持股超過83%,光明售船也將為陽明帶來業外獲利進補。而受惠國際油價持續崩跌,船用燃油價格持續下跌,上周新加坡船用燃油報價已跌至每噸380美元,較第三季的均價539美元大跌約36%。隨著燃油價格下跌,燃油成本占陽明營運成本比重已從約28%降至約22%,油價續挫持續激勵陽明第四季獲利。

國際油價已跌破60美元,而OPEC仍無減產動作,市場預期,明年將維持低油價環境,遠洋線航商將持續受惠。另外,馬士基航運和地中海航運的新聯盟計畫,預計2015年實行,有助明年運價穩定,亦有利航商明年業績表現。

展望明年,陽明將引進萬TEU級新船,擴充與優化船隊和成本結構。陽明低價承租的151.4TEU大船將在明後年陸續下水,明年將交船10艘、後年將交5艘,在低油價環境持續,航商聯盟有助運價穩定,加上陽明的船隊擴充效益,陽明明年獲利可望較今年大躍進。法人預期,陽明今年將轉虧為盈,全年EPS可望上看0.08元,明年EPS則有望超過0.7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77aab6f-8937-4f81-a5c4-589f7f54f9b4&c=MB06#ixzz3M2QO3OZ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