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部〉封樓梯破壞電梯 住戶判4月

 

曾姓屋主身披醫院薄被,赤腳趕回火災現場,聽聞兩名愛女慘死火窟,癱軟痛哭。
記者王敏旭/攝影
二名小姊妹喪生火窟的新竹市違建公寓,從二○○四年起就經民眾舉報違建三次,新竹市政府卻始終沒動作,一場大火悲劇,燒出違建居住安全問題,民眾痛批根本是「政策殺人」。

昨天發生大火的九層樓電梯公寓,竟從六樓以上都是違建,「太離譜了!」當地居民說,該棟違建至少被檢舉三次,最早可追溯至十年前,接著二○○八年、二○○九年連續兩年又各被檢舉一次,新竹市政府卻無動於衷,而十年來該違建始終「屹立不搖」,令人費解。

居民氣憤指出,每次檢舉,市府制式答覆「沒有經費、無法拆除」,結果完全沒有作為。昨天媒體追問市府,得到的答案也是拆除經費一年只有二百廿一萬元,「得排序處理」。

新竹市府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澄清,昨天遭祝融的公寓,是廿多年的舊建築,早已因違章列管在案,但新竹市一年的拆除費用不過二百多萬元,必須以正在二次施工中或八大行業的違建優先拆除,以及有妨礙交通之虞或危樓。

據了解,拆除一棟違建至少廿萬元,費用隨著樓層越高而遞增,新竹市府今年拆除廿多棟違建,其中有八處是竹科周邊套房,且是採取由屋主自行負擔清運費,因此在有限經費下得以拆八棟的三層樓以上違建。

為何不寬列拆除經費?一名官員說,不是不編,而是編多了鐵定被刪,因為議員有選票壓力,新竹市的額度還算是中段班,就有北部某縣市的議員一口氣砍掉一千萬元拆除預算,以目前政治生態,這筆錢不可能編足。

陳永源指出,自二○○六年至今,新竹市累計有七千八百九十七個違建,將會優先處理昨火警的違章公寓。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劉俊秀痛批「市政府推卸責任」,昨火警的公寓根本就是一棟「大違建戶」,早在第一次被舉報,市府就應優先拆除,消防設施和建築結構都令人堪憂。

2014-12-20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位在光華二街的閣騰大樓,因建商92年倒閉而被法拍,曾男以1千多萬元買下,自行加蓋至9樓,住戶多次反映盼拆除,新竹市府也登記違建在案,但遲無動靜。

  • 曾男將8樓加蓋為樓中樓,兩個女兒房間在樓梯另一側,逃生不易。(記者何宗翰翻攝)

    曾男將8樓加蓋為樓中樓,兩個女兒房間在樓梯另一側,逃生不易。(記者何宗翰翻攝)

曾男因賭博輸錢,5樓以下陸續脫售,並將6、7樓違建隔成出租套房,租給毒蟲、傳播妹,出入份子複雜;8、9樓是樓中樓,曾男一家自住,9樓是臥房。

曾育有3名女兒,正在打離婚官司,數月前妻子帶老么離家;昨晨4點多,閣騰大樓8樓失火,火勢迅速延燒,還出現閃燃、外牆崩塌,同住友人吳男率先逃出,曾男開房門見都是火,趕緊爬出浴室窗戶,攀抓室外塑膠水管,在塑膠水管熔掉前被消防隊發現,引導他從露台逃生,受輕微燒傷,他喊「我沒關係,2個女兒在樓上,救救她們」,被送醫後他裹著棉被衝回家,最後得知女兒喪命,心痛大喊「我真是造了孽!」檢警相驗,小姊妹疑吸入過多濃煙,睡夢中燒成焦屍。

社區謝姓主委指曾男有疑似偷水、偷電、偷瓦斯、毀損電梯等行徑,因竊水被判刑3個月,且在6、7樓裝設鐵門阻止住戶使用頂樓,因涉阻塞逃生通道被判3個月。主委說,曾男還任意拉設電梯(電梯只到7樓)內的線路、控制電梯,在電梯內裝監視器傳送畫面至住處,是社區問題人物;近日電梯壞掉,曾男前晚自行試圖修復,懷疑導致電線走火。消防局調查,起火點研判是8樓門口附近,疑與電氣因素有關。

大樓最頂兩層是違建加蓋鐵皮屋,一旦失火,宛如「鐵棺材」般難以逃生,曾男和友人雖倖存,但小姊妹可說是冤死在此。

2014-12-20

5樓偷蓋成9樓 屋主哭喊:我造孽…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列管五年未拆除的新竹市超大違建「閣騰大樓」昨晨失火,住在九樓的屋主曾男僥倖逃生,但他八歲、五歲的兩個女兒卻在睡夢中喪生,曾男哭喊:「我真是造了孽」、「爸爸對不起妳們」。

  • 新竹市一棟超大違建8樓昨晨傳出火警,住在9樓的一對女童命喪火窟,屋主哭喊:「爸爸對不起妳們!」(記者何宗翰攝)

    新竹市一棟超大違建8樓昨晨傳出火警,住在9樓的一對女童命喪火窟,屋主哭喊:「爸爸對不起妳們!」(記者何宗翰攝)

位在光華二街的閣騰大樓,原本是五層樓建築,四十六歲的曾男卻私蓋違建「長高」成九樓,經住戶檢舉,於九十八年列管,迄今仍未拆除;昨晨四點多,火起於八樓,住九樓的曾男和友人吳姓男子分別逃生、獲救,同樓層的一對小姊妹卻燒成焦屍,檢警相驗發現「她們並排睡在一起,屍體已燒到露白骨甚至碳化,連仰睡、趴睡都無法分辨,也沒有擁抱跡象」。

社區謝姓主委表示:「早知會出事!」指曾男任意拉設電梯內的線路、控制電梯,近日電梯壞掉,曾男前晚自行試圖修復,懷疑因而導致電線走火。

曾男昨帶玩偶到殯儀館探視女兒遺體,痛哭失聲、呆坐地上。他說女兒都很可愛,前晚他還特地組裝兒童溜滑梯,沒想到一場火毀了一家天倫。

2014年12月19日15:40 
 


新竹市長當選人林智堅今天拜會新竹縣長邱鏡淳,為大新竹地區發展合作交換意見,針對新竹市今天發生兩死火警不幸意外,新科市長林智堅表示遺憾,他希望相關單位盡快釐清火警原因。他說,違建確實存在已久,他上任後將檢視違建數量有多少,未來不允許新的違建再發生,已經存在的會加強管控。以後有必要的話,將增列拆除預算,解決違建問題。

林智堅拜與邱鏡淳都是竹東高中校友,一見面就以學長學弟相稱,互動熱絡。兩人初步達成兩項共識:第一、共同合作改善交通。第二、成立大新竹跨越合作平台。

而交通部分,以高鐵橋下道路第三期、台一線替代道路和新竹縣市跨越頭前溪道路三項優先。跨越平台部分,希望成立跨領域小組,盡快暢通縣市溝通管道,未來邀請產業、學界、醫界等單位加入。(林師民/新竹報導)

新竹市光華二街一棟違建公寓,今天凌晨近5時傳出死亡火警,屋主及時逃出送醫治療,但兩名年僅8歲及5歲的女兒葬生火窟,屋主回到火場現場大聲哭喊「我的女兒啊」,令人鼻酸。

公寓的謝姓主委表示,約9層樓高大公寓,5樓以上都是違建,6、7樓為出租套房,由工程公司承租當員工宿舍,8樓、9樓的樓中樓為曾姓屋主所使用,警消出動大批人力及消防車,歷經一個多小時才將火勢撲滅。

謝姓主委說,曾姓屋主宛如公寓的頭痛人物,不僅有偷水、偷電、偷瓦斯、毀損電梯狀況,昨公寓電梯故障,懷疑是曾男堅持自己維修,導致疑似電線走火。

新竹市消防隊表示,這棟公寓屋主在屋頂以鐵皮加蓋,9樓打通為樓中樓,屋主大多使用易燃性質的裝潢,接獲報案後,趕抵現場已有閃燃現象,8樓以上已全面燃燒,真正起火原因仍需深入調查。

 

惡火噬2女童 送醫父哭到無語

【中央社╱新竹19日電】

新竹市光華二街一棟公寓今天清晨4時56分,驚傳死亡火警,造成2名兒童死亡。消防局表示,火警現場1名父親受傷送醫,但2名兒童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警消已封鎖現場,調查起火原因。

新竹市光華二街今天凌晨一處違建大樓發生火警,曾姓男子被救出送醫,卻仍執意返回現場,情緒激動,想再見女兒,但被旁人與消防隊勸阻,曾男一度哭到無法言語。

消防局表示,這棟大樓的8、9、10樓全是違建,其中8樓為樓中樓、9樓陽台向外延伸、10樓為鐵皮加蓋。

救災人員說,火警發生當下,因見曾父受困陽台,一度出動雲梯車救援,但隊員發現陽台離大門距離較近,緊急破門後順利將他救出;不過2名受困女童的房間已陷入火海,救災隊員無法接近,警消將火勢撲滅後發現女童已燒成骨骸。

曾父被救出時僅手、腳輕微灼傷,送往台大新竹分院救治後,執意返回火場,情緒激動,不過在消防隊員勸說下,最後只在樓下等,一度哭到無法言語。

警消初估燃燒面積將近百坪,已封鎖現場,調查起火原因。

 

新竹市光華二街今凌晨近5點發生死亡火警,屋主2愛女葬身火窟。圖/民眾提供

 

曾姓屋主被救出後,還大聲喊「快救救我的女兒...」。記者王敏旭/翻攝

 

新竹市光華二街今凌晨近5點發生死亡火警,屋主從醫院治療後返回在路邊放聲大哭。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竹市光華二街今凌晨近5點發生死亡火警,屋主從醫院治療後返回住家仍想上樓見2愛女。記者王敏旭/攝影

 

【2014/12/19 聯合晚報】

2014年12月19日10:29 
 


新竹市光華二街今清晨5時許發生死亡火警!一棟違建大樓8樓發生火警,由於9樓為鐵皮違建,火勢迅速延燒至9樓,警消趕抵救援時發現受傷的曾姓屋主(46歲)在8樓外牆呼救,警消將他救下送醫無礙。但隨後在10樓床邊發現7歲的曾姓女童擁著5歲妹妹已成焦屍。

曾男在醫院聽聞2名女兒受困火場,裹著醫院棉被衝回家,沒想到卻是女兒雙亡的噩耗。警方調查,曾男有3名女兒,最小的女兒被妻子帶走,逃過一劫,該棟6~9樓都是曾家所有,6及7樓為出租宿舍;警方已封鎖現場調查起火原因。(楊勝裕/新竹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