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在自助餐夾了蒸肉、青菜總價60元,覺得貴;消保官說,感覺店家要價太高,可以不買。
圖/民眾提供

新北市鄭姓女子15日吃自助餐夾了青菜與蒸肉,體積大約便當盒一半,被要價60元,她嫌貴不敢加點白飯;消保官陳世欽表示,點自助餐若嫌老闆算得太貴,可以勇敢拒絕購買,還可將菜夾回原處。

自助餐計費爭議多,常在網路上引發討論,網友們笑稱,夾菜根本看老闆心情計價,若非秤重計價,菜量很難量化,目測根本沒有統一標準,隔天買同樣分量可能價錢還不一樣;網友甚至建議大家與老闆培養好交情,才會獲得划算的價位。

鄭姓女子昨天說,她只夾了青菜與蒸肉,老闆卻要價60元,她當下雖然氣憤不已,卻也不敢將菜色夾回去放,只能默默付現後,再撥打1999市民專線投訴。

鄭女消費的自助餐店昨未營業。但一名黃姓自助餐業者指出,自助餐目測計價本來就會有誤差,若採秤重,都會在櫃檯前公告價位,公平公正公開;考量衛生,一定會在牆上公告「已經夾出菜色不可放回菜盤裡」,客人若質疑價位過高可以議價,但絕不可將菜色再放回。

陳世欽昨天說,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規定,業者有義務公告不同菜色的秤重計價方式等,另外,在買賣契約成立前,需經業者、消費者兩方同意,當自助餐計價過貴,消費者有權拒絕,還可將菜色夾回菜盤裡。

他說,非吃到飽的自助餐,自助餐計價分為看菜色、秤重兩種,其中在秤重上爭議極多,業者還有青菜、肉類不同秤價,大多數消費者聽到過高的價位,大多不會與業者辯駁。

他指出,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曾建議業者們在每個菜色上標示價位,讓消費者得知資訊,以減少消費爭議,但因中央並無制定法令,少有業者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