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22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族群上週表現強勁,磊晶龍頭晶電(2448)12月接到少量急單,在市況冷清的淡季出現太陽。億光(2393)、東貝(2499)營收表現也有支撐。明年Q1因有農曆春節,是傳統淡季的谷底,預料LED族群將在3月份正式邁入旺季的開端。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上週表示,12月接到中國TV市場少量急單,雖然對於業績貢獻不算太大,但有助市場信心回溫。再加上晶電近期正式完成璨圓併購作業,明年將可發揮產能及經濟規模加乘的綜效,上週晶電股價跌深反彈,連漲兩個交易日。

晶電表示,除了12月的少量急單,1月份客戶可能也有農曆春節前的備貨潮,不過真正有意義的業績回溫,可能必須等到明年3月份。李秉傑指出,對於明年LED景氣仍然正面看待,照明滲透率續增,全球燈泡出貨量將較今年倍增,達到25億顆;背光市場則有電視新機種導入覆晶技術。另外,近年需求夯的顯示看板,小間距技術也愈來愈受歡迎,明年市場用量也是倍增,達到5億組。

另一方面,晶電併購璨圓的作業將在年底完成,明年可發揮經濟規模擴大的綜效。晶電估計,以璨圓的產能,全年營收應可做到60億元,明年下半將努力讓璨圓轉虧為盈。

封裝大廠億光11月營收雖較10月小幅衰退2%,但仍比去年同期大增兩成,屬於淡季中穩健表現。億光明年度接獲飛利浦大單,每月至少可貢獻營收4、5000萬元;另一方面,億光也力推照明品牌,燈泡及燈管在農曆年前可望再降價,刺激買氣;此外,明年也將推出不少燈具,例如嵌燈、支架燈等高單價產品。

封裝廠東貝董事長吳慶輝表示,11、12月淡季不淡,主要是歐美照明通路拉貨穩定。東貝今年靠LED燈泡銷往歐洲與美國,大幅拉抬業績,今年前3季營收超越去年全年。雖然燈泡單價較低,但東貝獲利未受影響,第三季單季每股稅後盈餘更超過2012全年獲利。吳慶輝指出,燈泡雖屬藍海市場,但只要做出經濟規模,一樣有利可圖,他持續看好明年全球LED照明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